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西南崛起西北也要跟上,兰州如何重回当年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7-16 23:27:5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近日,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兰州正式驶入“地铁时代”。这条地铁让兰州市民等了好久,但在这一“高光时刻”,兰州却难掩现实尴尬——根据新的国家政策,在其一号线和在建的二号线之后,兰州不具有申报新的地铁线路的资格。

地铁被看做是现代城市的一个标志,兰州地铁建设的尴尬显示了这座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大城市当下所面临的发展困境。更进一步,也显示在人们热议南北方差距之际,其实东西差距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最主要的矛盾。

兰州之困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最根本的问题,胡焕庸线如何破题?

从辉煌到没落

其实兰州地铁规划建设启动并不晚,早在2008年,兰州就开始轨道交通网的规划,但经过整整10年,兰州地铁一号线才开通,而比兰州起步晚的乌鲁木齐地铁,2018年已经开通运营。

但现在,兰州人可能更在意新的国家政策的约束。2018年,国家发改委向各地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但兰州2018年GDP为2732亿元,未达到3000亿元的标准,并且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及市区常住人口也不符合标准。

提起兰州,给人大多是金戈铁马的大漠印象。但实际上,兰州是可以与西安齐名的西部中心城市。在古代,兰州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尤其是1949年以后,在国家战略下,兰州现代工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崛起,辉煌一时。

在“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兰州布局了大量重工业项目,兰州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建材为主体,与西北资源开发相配套,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重化工业基地,也被称为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

可以说,兰州是西北的东北。因此,兰州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曾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兰州也曾经位列20几位。但时至今日,兰州的排名已经滑落至90名以后,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中也位列末几位。

今年的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列举了当前兰州的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不强,发展不足、增长不快;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业层次偏低,民营经济不活跃;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功能配套不够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

这些问题使得兰州整体发展环境弱化,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人才流失。不仅如此,西北城市内部竞争也给了兰州很大压力。首当其冲的是来自西安的虹吸效应,尤其是西安大手笔的人才政策,2017到2018年,西安户籍人口猛增100万以上,2018年西安人口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

综上来看,导致兰州从辉煌到没落的原因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从产业结构来看,曾经引以为傲的工业受到重大影响,传统产业和国企体制使得很多企业失去活力,甚至破产倒闭;二是西北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

如何破解胡焕庸线

针对新的地铁建设政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提交了《关于加快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报批的建议》,她认为这对于推动城市发展,解决兰州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张萍恳请国家相关部门在目前兰州市基本满足申报条件的前提下,能够充分理解兰州两山夹一河特殊地形条件对轨道交通的特殊需求,作为解决兰州这个西部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路径,适当放宽轨道交通的受理和审批政策,支持兰州市申报第二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显然,张萍的建议是希望国家部委给予作为西部大城市的兰州一定的特殊待遇,得到政策倾斜,这背后的逻辑是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上对西部进行扶持。实际上,当下人们在谈南北差距的同时,东西差距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的问题。

西部大开发实施20年来,西部地区确实得到很大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变局。但是,仔细分析来看,西部地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西南地区的崛起,西北并没能跟上。

以兰西城市群为例,《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显示,201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0848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6%。城镇密度每万平方公里24个,仅为相邻的关中平原城市群的1/3。不仅如此,还存在传统产业比重高、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

歌曲《兰州 兰州》中有句歌词“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梦的尽头是海的入口。”自然地理条件处于劣势,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东流的情况下,兰州之困并不仅仅是兰州的问题,而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均衡发展的问题。

著名的“胡焕庸线”将中国分野为东西部,这条线提出已经有80多年了,但是其格局至今未破。

胡焕庸线以西地区特点是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比较差。这成为西北地区发展的障碍。从人口来看,在七大地理分区中,西北面积最大却人口最少,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人口合计约1.03亿,其中陕西人口就占3864万人,其他省区人口加起来也才6415万人,不及四川一省的人口。

破解胡焕庸线一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课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推进,以及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西北地区和兰州获得了历史性机遇,这有助于解决兰州之困以及胡焕庸线的分野。

当前,中国将把城市群发展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龙头,发挥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土空间均衡开发的重要作用。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

翻开胡焕庸线的划分图,不难看出,兰州是胡焕庸线以西最主要的中心城市,自然成为解决西北发展和破题胡焕庸线的重要支点。

2018年,国务院批复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为“着眼国家安全,立足西北内陆,面向中亚西亚,培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群”。要成为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其中,兰州定位为西北地区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和交通枢纽,打造兰州—西宁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兰州也提出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