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理工科女汉子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29 21:03:29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这是一群比常人还要朴实无华的中青年女性,得知第二天要去首府南宁领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项,前一天晚上教师代表魏彩春还在为找不到正式的衣服发愁;这是一群“科研则刚”的理工科女汉子,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学术研究和家庭的重担。

然而就是这群平凡的女教师,不仅使学院的教学科研成绩取得可喜突破,而且对广西水环境质量改善、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她们主持及作为主研人员完成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总科研经费近1.5亿元,获授权专利90余项。她们就是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保护与水资源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

“2010年以前,我们做了很多废水处理项目,努力改善广西的水环境质量。”李艳红说。处理废水,必然要和各种废水“亲密”接触。“垃圾渗漏废水、采油废水、含氟电镀废水……做项目时,手好几天都是臭的,久了对这些味道有一种亲切感。”攻坚组负责人李艳红笑嘻嘻地说道。然而这些废水,不仅令人作呕,还有一定的危险性。

除了恶劣的环境,攻坚组还面临着艰巨的“重任”,但李艳红轻描淡写地说:“2003年涠洲岛采油废水项目3次取样,每次我们都开车载着八九个50公斤一桶的小白桶去取水,车只能停在码头。回来时每人满满一桶废水,船上到码头还要上很多台阶,我们踉踉跄跄扛上车又卸下来,令人崩溃。”

“后来学校开始建双一流学科双一流高校,对老师的科研要求变为纵向研究。”李艳红告诉记者,纵向研究偏向机理性研究,与原来应用性的横向研究完全不同。

2016年,37岁高龄的攻坚组女教师白少元生了二孩,但也没有放下工作。李艳红清楚地记得,白少元在生产前还给她打电话要材料,李艳红震惊了:“亲,你太拼了,不是要生了吗?”甚至在生产前10个小时,白少元都还在写申报材料。她振奋地表示:“我迫不及待想把研究成果展示给大家。”2017年,白少元的申报项目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科研成果经鉴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不仅是白少元,攻坚组的其他女教师也是拼命的“铁娘子”。“我们每个女教师都不容易。从2010年开始到雁山校区上课,每天通勤时间为2小时,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急急忙忙,孩子只能送午托和晚托。”叶丽丽感慨道。李艳红的小孩甚至从小学一年级一直晚托到六年级。魏彩春戏称,家里对她们而言更像是宾馆床位。

在李艳红看来,不拼哪里行?不拼哪有这么多成果?攻坚组成员正是靠着这股拼劲在教学科研上不断取得突破。

“我们学院的女同志都很厉害,有获得全国水利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张红霞,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的蒋亚萍,还有获得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的单慧妹……”学院办公室主任谢永雄说起攻坚组成员如数家珍,目前她们已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等12项国家级“十一五”质量工程项目和国家级“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是对她们付出的最大认可。”学院党委书记姜子亮欣慰地说,从2009年建院到现在,攻坚组成员勤恳朴实、开拓创新,接二连三地创出佳绩,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