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两城情深:上海与旧金山的39年,听过来人讲述那些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7-16 23:15:4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城市的风貌和发展都承载着历史,城市的记忆弥足珍贵。1980年1月28日,上海与旧金山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作为改革开放后上海对外“朋友圈”里添加的第一个“好友”,相携走过39年,两座城市友情笃深。

  日前,东方网专访了两名来自旧金山的友人——葛励纲(Thomas J. Klitgarrd)先生与陈德立(Mark Chandler)先生。30多年来,他们均长期致力于友城关系发展,见证了两城间无数个值得纪念的高光时刻。

1980年1月28日,上海市副市长赵行志与旧金山市市长黛安·范因斯坦正式签署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结好以来,两市在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密切,成果卓著。

  以球会友,赛出情谊

  “江泽民专程访问旧金山大学后,我们收到了上海发来的高校篮球赛邀请。这开启了两地间第一场篮球友谊赛。”谈到这里,葛励纲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身为一名球类运动爱好者,他声情并茂地向记者描述一个个参赛球员的细节。

  这场篮球比赛很好地促进了队友间的互通和两地情谊。很快,由旧金山一方作为东道主的足球友谊赛又挑起“战火”。足球场上,两地队员挥汗如雨,为球队争夺荣誉;走下赛场,他们又是分享着共同爱好的朋友。“这可能是我们的球队在世界杯前最早的会面了。”陈德立先生打趣地说。

1998年9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陪同旧金山市长威利·布朗观看了女子足球队比赛,并队员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我的城市,有你故事

  “八、九十年代,旧金山刚开始认识中国、上海;而现在,很多当地人都去过中国,特别是上海。在旧金山,如果你提到上海,大家会说:噢,我们的姐妹城市!”在投身友城交往事务32年的陈德立看来,旧金山市民普遍对上海发生认知变化的起点发生在90年代。

  上海与旧金山的友好关系从一纸协议书起步,经历对话交流,文化、体育、商业等各领域的合作呈现多样化。至90年代,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地释放出对话互通的强烈愿望,以对方城市命名的“上海周”和“旧金山周”活动由此开启。

  葛励纲先生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上海周’有商品展览、时装秀,上海来了很多企业家,两地市长还进行了经济、贸易、文化多个层面的对话,现场的氛围相当融洽。”1998年9月26日,旧金山市市长威利·布朗又亲自率代表团参加了上海举办的“旧金山周”,他与时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一起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合影留念。

  授人以渔,培训交流

  80、90年代被陈德立评价为“印象最深刻”,其中,又要数“国际商业经理班”(Business Management Program,简称BMP)项目最为他所称道。

  80年代初,在时任上海市长汪道涵和时任旧金山市长、现任美国联邦参议员范因斯坦的倡议下,两市开启了这一人员培训交流项目:由上海选派外贸、金融、医疗、酒店管理等行业的人员前往旧金山进行为期半年到两年不等的培训。他们一边在当地大学就读,一边在当地公司或政府部门实习。

  为了给学员提供最好的学习机会,律师出身的葛励纲担起了联系学校和实习地的工作。从1984年到2009年,累计有103位上海学员接受过BMP项目的培训。他们中很多人成长为出色的人才和管理者,投身于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等各项重大工程,活跃于各行各业。直至今日,他们仍记得那段宝贵的留学时光,还记得那个辗转奔波、管学管住甚至有时还如父亲般严格的“Tom”(葛励刚的名字简称)。

2005年11月,旧金山市长加文·纽森和美国联邦参议员、旧金山市前市长黛安·范因斯坦与BMP项目成员合影留念。

  姐妹城市,世博情缘

  “Si Bu Wei”,陈德立用略带上海口音的汉语念出了“世博会”。旧金山在上世纪举办过两届世博会,中国当时都参加了。2010年6月17日到25日,旧金山在上海世博会上举办了“旧金山周”,成为唯一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展览周的外国城市。

  陈德立回忆,旧金山派出了约300人的团队来沪参加世博会“旧金山周”的各项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教育界人士以及艺术团队等。在文艺演出方面,既有旧金山的华人演员,也有美裔、非裔的歌唱团队,还有夏威夷的舞蹈组合。

  正如时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所说,“旧金山周”再次体现了两座城市不同寻常的友好关系。

2010年6月19日,世博会“旧金山周”可持续能源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年1月31日至2月6日,上海在旧金山举办“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系列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电影、体育活动等形式展示上海的时代新风貌。

  时光飞逝,那些年被视为稀罕难得的交流互动,如今随着自由流动和开放互通,早已变得稀松平常。面对友城关系的未来,两位受访者表示充满期待。“‘友好城市’的最大价值是在两地人民和机构间建立了强大的纽带,上海是我去过的世界上最棒的城市之一。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觉得在上海生活越来越方便。”陈德立表示。

  讲述者:简介

  葛励纲(Thomas J. Klitgarrd):旧金山-上海友好城市委员会创始成员、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

  陈德立(Mark Chandler):旧金山市市长办公室国际商贸处主任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