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商汤科技汤晓鸥的政商高光时刻:科学家被空前重视

发布时间:2019-7-16 23:26:3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几年前,商汤科技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现在他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因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成就,汤晓鸥和他创立的商汤科技越来越频繁的被政界认可。

1

7月1日晚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亲自任命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担任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公司董事。这是马历史上首次由外籍人士担任此重要职位。

马哈蒂尔去年5月份出任马来西亚总理后,积极吸引中国企业赴马投资。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成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外商投资来源地。

和几年前对中国招商引资不同,马哈蒂尔更看重科技企业。最近华为被美欧等国家“围剿”,但马来西亚不断向华为伸出橄榄枝,希望加强5G方面的合作。

任命汤晓鸥担任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董事,其实就是马来西亚政府对外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我们对科技企业的重视。

当日,汤晓鸥还在总理办公室参加了由马哈蒂尔总理主持的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公司董事会会议。

2

国家主权基金有别于黄金储备和基础外汇资产,是一个国家可调配的金融和外汇稳定资产。

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公司相当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由现任总理马哈蒂尔于1993年创立,是马来西亚政府持有和管理政府商业资产并为其实施战略投资的一家机构,拥有分布于5个国家的50余家公司的股权。目前,马哈蒂尔总理担任国库控股董事会主席。

而这次,马哈蒂尔将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公司董事的职位让中国人担任,又是为何?

按照马方说法,马来西亚需要全球科技领军人物助力国家发展,促进科技进步。

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公司官网称,汤晓鸥是“最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之一”。

据《经济日报》报道,这是继马来西亚总理于今年4月26日访问商汤科技北京公司后,汤晓鸥与马哈蒂尔的又一次会晤。

4月26日,商汤科技、马来西亚科技公司G3 Global有限公司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马来西亚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

3

实际上,汤晓鸥来头也不小。

除了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之外,他于199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拥有罗切斯特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和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去年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汤晓鸥和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张近东、宗庆后等民营企业家一并都出席了座谈会,不过,汤晓鸥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中央统战部官网显示:汤晓鸥在座谈会上,就我国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向最高层建言。

其中汤晓鸥建言,有一段这样写到:

中国原创技术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一方面,目前的国际环境对基础研究的合作,特别是与发达国家学术机构的深度合作造成一定困扰;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走出国门的产业多集中在国有企业的重大基础设施,民营高科技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出口落地。应该鼓励国企与民企联手,推动国际合作,国企民企合作出海。

从1992年到美国麻省理工念博士期间,汤晓鸥开始接触人工智能。回国后,2005年,他用上万张照片记录儿子成长的瞬间,成为汤晓鸥人脸识别技术走向实际应用的开端。

现在手机的相册管理系统,还有美颜应用,其核心技术大多来自于汤晓鸥团队人脸识别技术的延伸和拓展。

据央视报道,2014年3月,汤晓鸥团队发布研究成果,基于原创的人脸识别算法,准确率达到98.52%,首次超越人眼识别能力(97.53%)。

2016年,汤晓鸥领军的中国人工智能团队,与麻省理工、斯坦福等著名大学一道,入选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锋实验室,成为亚洲区唯一入选的实验室。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入选者。

除了学识渊博,汤晓鸥政治荣誉有: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商汤科技为中国科技部指定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其它四个国家AI平台分别为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主营业务: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

去年4月28日,商汤科技在上海发布了全球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等为其站台捧场。

去年12月14日上午,山东干部讲堂第四期在济南开讲,汤晓鸥受邀讲授。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并会见了汤晓鸥。

看到这,就不难理解马总理邀请汤晓鸥担任此要职的用意。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