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解放日报》70年:带你穿越回报史上那些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5-30 15:52:3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有一份报纸

与新中国同龄

有一份报纸

见证了上海自解放后到今天的日日夜夜

今天,《解放日报》

迎来了70岁生日

让我们和你一起

重温这些故事

 
08:26

【创刊】

1949年4月下旬,党中央决定把《解放日报》的报名交给上海。5月25日,接管队伍向上海进发,其中2人提前下车,在苏州把毛泽东主席题写的《解放日报》报头制成锌板。27日晚,上海汉口路编辑部内彻夜灯火通明,所有版面已经排定,但苏州的报头还未送到……

我们共产党人从今天起在上海刊行解放日报,用他的篇幅来发表自己的主张,向上海人民作各种建议……

——1949年5月28日《解放日报·发刊词》

【读者来信】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解放日报》开辟了“读者来信”栏目。从工作时间太长到怎样教育子女,从街上买不到棒冰到该不该穿花衣服。读者信任《解放日报》,把心里话都告诉《解放日报》。仅1956年7月,编辑部就收到来信一万余件。

专栏的名称叫“知心话”。顾名思义,无非是请大家把心里要说的说出来,通过这块园地,大家一起来商量商量……来信不必以现在的栏目为限,心里想什么,就怎样写。

——1957年6月2日《解放日报·开场白》

【十个第一与五个倒数第一】

1980年9月下旬,《解放日报》收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沈峻坡的一篇调查报告。报告的核心内容是:计划经济束缚了上海的发展,百姓生活难以改善,文章直面矛盾,尖锐地提出问题,拨动了上海人的心弦,这能否见报?编辑部展开了讨论……

我们应当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上海?……要找到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首先要对上海的历史和现状作一番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探讨,从中引出经验和教训……

——1980年10月3日《解放日报·编者按》

【陈燕飞救人】

1982年4月30日晚,上海汽修四厂女工陈燕飞不顾怀有身孕,冲入苏州河内,救起轻生者。这件事,被解放日报的通讯员知道了。当天的版面早已排定,对这条小小的突发新闻,《解放日报》会怎样处理?第二天……

怎样更好地把蕴藏在群众之中的心灵美发现出来,发扬开来?我们可要善于认得真金啊!

——1982年5月2日《解放日报·灯下随笔》

【皇甫平】

1991年2月至4月,《解放日报》陆续刊登四篇评论,署名“皇甫平”。四篇评论,一个主题:改革开放的旗帜动摇不得,令当时的社会各界为之一振。一年后,小平视察南方,“皇甫平”这个虚构的名字,就此留在了历史进程之中。

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何以解忧,唯有改革”。改革开放是我们须臾不可分离的法宝,改革开放是上海摆脱困境,求得振兴的唯一出路。在这个历史性的“改革年”中,我们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

——1991年2月15日《解放日报·皇甫平》

祝《解放日报》生日快乐!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