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高光时刻!“灯光诗人”周正平拿下舞美界“奥斯卡”最佳灯光设计奖

发布时间:2019-6-21 0:41:4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布拉格时间6月11日晚上7点,全球舞美界的“奥斯卡”、“奥林匹克”——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简称PQ 2019),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工业宫举行颁奖典礼。

晚上传来了好消息,浙江人非常熟悉的“灯光诗人”——中国舞美设计家、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周正平获得“最佳灯光设计奖”,也是本届唯一灯光奖项。

周正平

这是继2017年周正平代表中国获得另一项国际舞美赛事——2017WSD世界舞台设计展灯光大奖后,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这是中国灯光设计专业领域首次斩获国际最高奖项。至此,也实现了中国灯光设计斩获两大国际奖项零的突破。

获奖证书

评委会在授予周正平的颁奖词中写道:“这是一个诗意的、魔幻的、高度复杂的灯光设计,它扮演了一个强大的、戏剧驱动的角色。虽然灯光是一种短暂的冲动和高度技术性的媒介,但它的呈现使评审团能够区分艺术概念。因为它的奇异的美,抽象的品质和精妙,最佳演出设计奖(灯光)授予周正平。”

颁奖现场

你一定多少看过周正平的作品,比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陆游与唐琬》,田沁鑫的《生死场》,还有北昆版《牡丹亭》,2015年便拿了2015布拉格四年展演出设计荣誉奖,刘杏林担任舞台美术设计。

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PQ),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长和最具代表性的演出设计展事,与国际舞美组织(OISTAT)创立的世界舞台设计展(WSD)并称两大国际剧场艺术展。

这几天,PQ2019正在布拉格展出,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

本届布拉格PQ展,中国代表团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组织下,历时18个月,不远万里如期将中国展馆呈现在布拉格。中国分别在国家与地区展、学生展、碎片展、建筑展、出版物展五个单元以不同都形式进行了展示,这是中国在PQ展参展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多版块的一次深度参与。

中国国家展区策展概念以“在别处”主题,策展人为谭泽恩,也是我们熟悉的李建军导演《美好的一天》舞美设计。

中国国家展以同心圆的圆形规则,将分散的几处展区视为一个整体,形式上,通过25部设计师的手机,将作者,与外部世界,与观众关联起来,构成三重“平行现实”。

在这一主题下,周正平三部参展作品分别从空间“别处”、时间“别处”、心灵“别处”,传达其对灯光与舞台、与戏剧、与叙事,乃至对英雄、民族、历史、家国,以及对光本身的美学表达和哲学思考。

《玛纳斯》

《玛纳斯》,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灯光像一把刀,从情境、人物、叙事全面雕琢英雄史诗。

情境的营造。灯光营造舞台的“情”和“境”,光谱分子弥漫在整个演出区域,将布景、造具等独立的舞台元素融为一个有机的戏剧空间;光的色彩、明暗,随音乐、情节而变化,时而轻盈、时而通透、时而激荡,营造出一个情景交融的意象世界,传达戏剧情感。

《玛纳斯》

人物的塑造。灯光突显人物的“形”及“神”,灯光在着墨于玛纳斯形象的刻画的同时,重点聚焦于玛纳斯精神世界的开掘,凸显一种刚劲、雄强、壮烈的英雄气韵,在光影中映衬出玛纳斯的神性灵魂,完成人物灵魂的视觉化表达,引发观众心灵的共鸣。

叙事的参与。灯光融入到歌剧的“宣叙”和“咏叹”结构中,灵活多变参与舞台叙事的意识流化表达。既表达时空概念,又渲染浪漫情调,以诗意的畅想,以恢弘的灯光,展开恢弘壮阔的史诗画卷。这是一种借助玛纳斯神性叙事魅力,充溢着阳刚之美的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样式。

越剧《桃花扇》

越剧《桃花扇》的舞美元素精巧极简,主体背景一镜到底,残荷、窗棂等古典元素的现代运用,呈现出一种典雅与优美之间的平衡之美。

灯光弥漫其中,参与完成了场景转化、叙事引导、形象刻画、心理开掘、情景营造、气氛渲染等一些列戏剧语汇,准确到位、意蕴丰富、节奏流畅,营造出一种光的象征性语汇,传递出东方神韵。

越剧《桃花扇》

越剧《桃花扇》

越剧《桃花扇》的灯光不单是灯光本身,而是戏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契合了中国戏曲的写意性精神和越剧的抒情性风格,并在此基础上,用现代审美强化和激发戏剧本体内涵的美。

越剧《桃花扇》

越剧《桃花扇》

越剧《桃花扇》

本届展览,周正平还带来一部短片《别处灵光》,它不是一台演出的灯光设计,而是设计理念的别样表达。

短片《别处灵光》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故事传递了一个简而深的美学思想,这是灯光诗人周正平灯光美学理念和思想的跨媒体表达和跨界阐发,凝结着其对灯光跳出机械设计层面的哲学思考。

其对光的思考已超脱舞台灯光,转而寻求光外之光,光外之韵,大有“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之境。

在获奖现场,我们听听周正平怎么说——

我很幸运,少年时学习中国古老的戏剧的表演,让我比更多的人更早知道演员是什么样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戏剧的凝练、留白和美感是有身体记忆的,青年时期开始作为一名设计师,自己的设计理念、探索能够在PQ展上得到肯定,这是一份莫大的荣幸。

周正平

我很幸运,从演员到舞美设计师,我更加知道什么样的设计是更加有生命力的,正如这届舞美展的主题,我想各国的艺术家对这种生命力的追求是没有国界的。所以今天这个奖杯到了我手里,它并不是代表了我到了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但是追求艺术、敬业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我很幸运,能够在这里和诸位分享东方传统美学。“于天地之外,别构一种灵奇”,这份殊荣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授予中国乃至东方传统美学的一份殊荣。中国舞美人自1987年第一次参加布拉格PQ展,PQ展见证了中国舞美参与国际交流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舞美人的共同努力,将一个开放、蓬勃、包容的现代中国展示给世界。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我的团队和合作伙伴们,中国有句古话,“人生乐在相知心。”,感谢在场的每一位朋友们,你们是我的知己。

今晚的相聚特别美好,我将终身而难忘!

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