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繁忙的6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30 1:44:0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中国网6月29日讯(记者 戚易斌)从俄罗斯到中亚,从平壤到大阪,生机盎然的6月,成为了中国外交最为繁忙的季节。一个月内,国家主席习近平四次出国访问或出席会议。几乎“一周一访”的快节奏,记录着大国领导人忙碌的身影,也见证着中国外交的积极和主动。

举行中俄、中朝元首会晤,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外交规划新局、再启新程。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勇毅笃行,定格一个个合作共赢的高光时刻,升腾起革故鼎新的万千气象。

大国外交: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

6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深入规划两国全方位合作,引领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精辟阐述可持续发展主张,推动国际合作踏上新征程。

不到3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辗转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出席近20场活动,与俄方领导人叙友谊、聚共识、促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两项重要声明的签署,再次彰显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坚定决心,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动力。

这次访问释放出了明确信号:中俄深化互信协作的共识牢不可破,中国倡导互利共赢的信念坚不可摧。国内外舆论也一致认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对外交往中讲信修睦、弘义融利,在国际社会深得人心、广获支持。

周边外交:深化兄弟之谊维护地区稳定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分别仅一个多月后,6月12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亚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再度会面。这是习近平主席分别时隔6年和5年再次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受到两国最高规格礼遇,彰显了元首间的亲密友谊和两国同中国关系的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同两位总统分别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两位总统还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

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吉、中塔的合作成果斐然。习近平主席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商定,要共同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方分别同吉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

从中亚回国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又开启了对朝鲜的友好之旅、和平之旅。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利用会见会谈等多个场合,进行了友好、坦诚、深入的交流,就谱写中朝友谊新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达成重要共识。

此访恰逢中朝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朝,对于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此访正值半岛和平对话进入关键时期,对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边外交:倡导开放共赢贡献中国智慧

访问中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两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话双边合作,话地区和国际热点,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声音。

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继续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强调要巩固团结互信基础,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推动区域合作发展,丰富国际合作内涵,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当今世界中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地区合作机制典范。习近平主席着眼形势变化和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一系列加强组织成员合作的重要建议。

亚信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成员国追求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景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安全稳定的亚洲,发展繁荣的亚洲,开放包容的亚洲和合作创新的亚洲。“五个亚洲”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广泛共识,拓展了亚信进程的内涵和外延,引领了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6月的最后几天,习近平主席飞赴日本,连续第7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在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又一次,在举世瞩目的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进一步阐释中方立场,凝聚国际共识,扩大推动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朋友圈。

此外,在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多边对话场合,习近平主席也与相关国家领导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推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等主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释放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

一个月内,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出访,涵盖了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双边访问和多边会议,是中国持续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大外交举措。而这个繁忙的6月,只是蓬勃展开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缩影。70周年的峥嵘岁月,镌刻着一个东方古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坚实足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步走向复兴的中国正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同书写美美与共的崭新篇章。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