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21岁常州技师学院学子奋斗出人生高光时刻,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9-5-8 1:34:5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交汇点讯  4月28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荣誉“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得主宋彪获得了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站在领奖台上,刚刚21岁的宋彪再次赢来了高光时刻。

  奔跑,每一条道路走深都会有收获

  2017年10月,常州技师学院学生,19岁小伙宋彪登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匠”的力量、担当与朝气。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年轻的面庞熠熠生辉,那一刻,曾经的灰霾和迷茫,已经被不停奔跑的他甩在了身后。

  从2岁开始,宋彪一直在安徽蚌埠跟爷爷奶奶生活,直到16岁初中毕业才回到父母身边,但久别的团聚并不算完美。“那是2014年,中考成绩出来,我的分数就比普通高中只高了几分,上不了好高中了”。

  宋彪的父母并没责怪他,只是纠结接下来怎么办。宋彪告诉记者,“爸爸跟我聊天,第一次主动谈在外打工的艰辛,他们还是希望我能上大学。”聊天的夜晚,宋彪一夜不眠,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他决定选择自己的路。“人生有很多选择和道路,按照自己的兴趣一直走下去,总能找到靠谱的路”。

  从小宋彪就喜欢拆装一些钟表和小器械,暑假偶尔去爸爸工厂帮忙,他特别佩服技术工人利用手中的工具,变出一个个漂亮的零件,组成一台台灵活的机器。意识到自己的兴趣后他决定选择技校。开始宋彪的父母有过犹豫,但最终选择支持他。“爸爸告诉我,如果拿不好笔杆,就一定要拿好工具,他期望我有责任、有担当,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经了解,他选择了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五年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开学第一个学期,宋彪成绩并不算好,从文化课转变到学习技能,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蹒跚起步,他努力走稳走实,每天下课后的下午4点钟到6点半,他都会向专业老师请教问题,弥补知识空白。老师下班了,他就问老师把车间钥匙借过来,进车间反复操练。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宋彪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学习和奋斗本身是快乐的。宋彪告诉记者,每次做出一个新零件他都感觉很新奇,很有成就感。有一天,当他审视自己刚完成的作品时,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它光洁的表面上,那种美好一下子击中了他,这就是宋彪那颗匠心最初的萌芽。

  攻坚,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

  枯燥而艰苦的重复训练是每一名工匠成长的基础,然而练就绝活,不是“熟能生巧”一词可以简单概括。

  在央视的一个节目中,宋彪曾经用手钻和锉刀,现场在蛋壳上刻字。这般游刃有余的操作,来源于他平时稳扎稳打的训练。“锉刀加工零件的时候,需要做出一个平整的圆弧,非常考验手的平衡度。”仅仅练锉刀的这个技能,宋彪就练习了一个学期。

  类似的技能训练还有很多,比如练习手枪钻钻孔,这个钻孔一共十几个尺寸。为了保证精度,对每个尺寸的钻孔,我每天都要练习三四十个,每周要练习两三天。"他说,如今,随便说一个尺寸的钻孔,他都可以一遍钻成功。这个水平,一般的技工很难达到。

  作为98年生的大男孩,他几乎没有娱乐生活。从2016开始准备世界技能大赛的江苏省选拔赛后,宋彪更是连续两个暑假都没有回家。

  他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里一练就是一天,汗水湿透了厚厚的防护服。有次因为疏忽,宋彪的脖子被电弧灼伤,老师心疼他,让他回家休息几天,但他仍然带伤坚持训练了一个月,装配与调试是他们这个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他经常反复练习直至深夜。

  后来,在选择装配与调试垫片时他已不需要用量具测量其厚度,光凭手摸就能准确地做出选择。最后,宋彪终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机会。

  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在大半年时间里经过“6进3”“3进2”“2进1”淘汰选拔,宋彪始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胜出,最终成为代表国家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唯一正式选手。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比赛赛程为4天,累计比赛时间为20个小时,就在最后一天,他遭遇了一个意外。

  最后一天是“脚踏动力水净化系统”装配与调试,赛前宋斌突然被通知,因为大赛组委会前一天计时的失误,当天的比赛他将比其他选手晚半个小时开始!当宋彪看到其他国家的选手已经开始操作的时候,紧张和焦虑一阵阵袭来,就在这时,出发前中国代表团动员誓师大会的情景再次浮现在他的眼前,国家的嘱托、教练的叮咛在他耳边响起,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平静下来,“克服眼前的不利和困难,坚持到底,才能不辜负祖国的期望!”

  宋彪迅速对原计划做了一些调整,以肌肉放松运动保持竞技状态。当重新回到赛场,他按照调整后的计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操作节奏,发挥了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第一个完成了规定的竞赛模块,夺得金牌,冲向了技能之巅。好消息传来,宋彪的妈妈高兴得一夜没合眼。

  追梦,每一代青年都会给五四精神注入新内涵

  一手捧着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一手抱着阿尔伯特-维达尔奖大奖,站在世界技能的“巅峰”,在转身面向全场观众的那一刻,宋彪纵情地狂吼了三声:“中国!中国!中国!”

  回国后,宋彪在中南海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8年又被江苏省政府授予各种荣誉,记个人一等功,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并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合计奖励80万元。

  宋彪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很多人觉得实至名归。而这个年轻小伙子却格外谦逊,“这只是说明,技能成才这条路,我选对了!接下来,我要更踏实走下去,用自己的努力阐述工匠精神,践行技能之梦!”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前往德国深造一年,毕业时即能通过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职业资格认证。

  如今,宋彪时常回到世赛的训练基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师弟师妹们,他高兴的是,很多学生因为自己看到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和选择,从进入技校的迷茫,到有了目标和梦想。未来宋彪也将成为常州技术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优秀的工匠,让技能人才一样荣耀青春。

  在宋彪看来,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每一代都会注入新的内涵。“时代在发展,我们年轻人为祖国做贡献的方式,是用科技创新,助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为国家走向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作为一名学习技术的学生,我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