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拉卡拉“十几年磨一剑”终迎创业版上市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25 15:44:5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5日,有着“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之称的拉卡拉敲响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钟声。尽管拉卡拉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但作为A股少有的新经济领域稀缺标的之一,投资者对于其上市之后的成长性仍抱有诸多期待。

在敲钟仪式现场,出现了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身影。“十几年来,联想控股始终陪伴着孙陶然的艰苦耕耘,今天也和他一起分享丰收的愉快”。的确,在拉卡拉“十几年磨一剑”终迎高光时刻的背后,是联想控股从其成立起14年来的精心“陪跑”之旅。而之于联想控股,拉卡拉的上市也可算作其多年来打造的“双轮驱动”投资战略的一次成功验证。

双轮驱动的代表案例

2005年1月,已连续创业多年的孙陶然获得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雷军的50万元和25万元,加上自己所投的25万元创办了拉卡拉的前身乾坤时代,后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这是联想控股从事财务投资的触角第一次伸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在柳传志看来,“之所以支持他、力挺他,因为在他的身上有闪闪发光的亮点”,而在联想控股方面后期的复盘中,这次的投资也暗合着联想控股一直秉持的“事为重,人为先”的底层逻辑。

此后,拉卡拉以便民支付起家,并在后期发力银行收单业务,逐渐打成其手中的一副好牌,并成为公司后续业绩释放的主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也是最早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公司之一,如今已成长为一家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为企业用户提供收单服务和向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并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衍生服务。

从招股书可以窥见,过去14年的成长历程中,拉卡拉的诸多中小股东进进出出,但联想控股系的持股却始终保持稳定,而在2014年,伴随着君联资本退出,联想控股新进成为公司最大直接持股股东,并维持至今。这一变化,也是联想控股对拉卡拉从财务投资升级为战略投资的切换。在拉卡拉早期的发展过程中,联想控股除了用股加债的方式为其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还为其带来了战略发展等方面的帮助。而在联想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加持下,拉卡拉也开启一系列业务的优化调整,并自2015年开始结束长达10年的亏损,盈利能力开始加速释放。

拉卡拉过往14年所处行业盈利周期的漫长及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的确考验着其背后主要投资者的定力和耐性,但为何联想控股可以一路“陪跑”至今?

答案自然是双轮驱动投资模式的独特魅力。

这种模式的精髓和难以仿效之处就在于,先不论国内多少产业资本有联想控股这样已成体系的投资平台,单说愿意在财务投资退出后,再以战略投资接棒的投资公司可能就为数不多。再考虑到战略投资需要持续“输血”对投资人资金的承压能力,加之对实业投资对投资人的远见和长期定力的考验,走到最后的更是寥寥无几。

因此,市场人士渐所形成的共识认为,联想控股“战略+财务”投资战车能双轮平稳运行的关键,除了身后有强大的资金“蓄水池”,更重要的是联想控股出身实业的深厚底蕴。“他懂得做实业的步步为营和耐得住寂寞,这一点恐非一般资本所能企及”。

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渐入佳境

按照联想控股目前的业务战略,打造金融服务板块成为资产和业绩支柱,正在渐入佳境。去年7月斥资15亿欧元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IL)近九成股权,是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板块打造支柱资产的重磅“落子”;而拉卡拉的成功上市,则是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的又一亮眼成绩。除了资产规模和利润上的贡献,拉卡拉登陆资本市场,也为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金融板块带来了价值的快速增长。

梳理联想控股目前的金融服务板块业务,会发现其中的两条主线:一是金融科技,如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支付业务,二则是以正奇金融等为代表的,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提供信贷等业务。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联想控股后续多牌照金融服务板块的扩张,拉卡拉未来在联想控股整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而这也足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对其业绩未来加速成长的良好预期。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