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梁祝》走过60年——上海之春迎来高光时刻,期待更多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9-5-2 1:37:1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何占豪、陈钢和俞丽拿代表60年前《梁祝》首演创作及演出团队上台,领取了由“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特别荣誉奖”。

在由指挥家林大叶执棒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献演的纪念《梁山伯与祝英台》(以下简称《梁祝》)60周年音乐会中,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晚(28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幕。首演者俞丽拿的学生、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陈家怡献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彰显这个老牌音乐节在传承经典、致敬历史的同时,力推新人、拥抱明天。

▲首演者俞丽拿的学生、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陈家怡献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一甲子过去了,在当年这部作品首演的“春之舞台”上,再次响起的《梁祝》旋律依然美得让人心旌荡漾。一曲奏毕,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何占豪、陈钢和俞丽拿代表60年前《梁祝》首演创作及演出团队上台,领取了由“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特别荣誉奖”。音乐会上还分别上演《梁祝》主要作者的新近力作——陈钢的交响诗曲《情殇-霓裳骊歌杨贵妃》(世界首演)与何占豪的二胡协奏曲《英雄泪-蝶恋花》。

▲音乐会上还分别上演《梁祝》主要作者的新近力作——陈钢的交响诗曲《情殇-霓裳骊歌杨贵妃》(世界首演)与何占豪的二胡协奏曲《英雄泪-蝶恋花》。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闭幕式并为三位艺术家颁奖。

用新举措擦亮60岁老品牌的金色名片

上海之春”曾推出《梁祝》《红旗颂》《长征交响曲》等近千部原创作品,无数新人新作从这里启航。走过一甲子的“上海之春”如今仍葆有旺盛活力,面向新时代转型升级。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这个代表上海的标志性文化品牌通过各种新举措,擦亮老品牌的金色名片。

本届音乐节首次集结长三角地区音乐、舞蹈最强阵容,打开长三角文艺合作新格局。沪苏浙皖四地艺术家艺术家联合策划、采风与创作、展示、推广,既显现融合交流所带来的巨大优势,又充分体现每个地域所特有的艺术特色。海上新梦——“大江入海流”原创管弦乐作品音乐会集结沪苏浙三地的六位作曲家,写下以上海地标为灵感、展现上海城市精神的新作。锦绣中华——“最忆是江南”民族管弦作品音乐会汇聚沪苏浙皖四地民乐精英,联袂呈现江南音乐的美好。《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长三角地区手风琴巡演》《长三角合唱音乐会》等尽显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魅力。

▲锦绣中华——“最忆是江南”民族管弦作品音乐会汇聚沪苏浙皖四地民乐精英,联袂呈现江南音乐的美好。

中国台湾、以色列、法国、澳大利亚等地的艺术家前来交流汇演,九场名家名团演出和七场国际交流演出纷至沓来,旨在进一步提升码头能级。而蓬勃的原创活力,也历来是“上海之春”的传统。为进一步激发源头活力、向世界推广上海的优秀作品,本届音乐节特邀多支外国乐团诠释中国作品。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奏响许舒亚《盘古开天》、徐孟东《精卫填海》、陈牧声《愚公移山》、叶国辉《牛郎织女》和周湘林《鼎定天下》。在执棒音乐会的塞尔维亚指挥家博洋·苏季奇看来,五位中国作曲家呈现出各自不同的创作风格,指挥时也让他充分感受到中西音乐文化的差异。维也纳二十世纪乐团则演绎了许舒亚《冬季风景》(世界首演)、秦文琛《太阳的影子之八》、温德青《泼墨一》和沈叶《钟馗》等中国作曲家的新作。

▲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奏响五位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

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之春”组委会副主任许舒亚表示,音乐节平台的高端视野和上海文化码头的聚集效应,将使“上海之春”助力更多中国作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用经典和新作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本届音乐节凸显经典传承使命,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主题音乐会作为开幕演出,并推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版块,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70华诞——上海经典舞剧片段展演及音乐剧《九九艳阳天》等,展演了一批具有持久生命力、深受人民喜爱的音乐舞蹈作品。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亮相本届“上海之春”。

开幕音乐会上, 管弦乐序曲《红旗颂》、《长征交响曲》第一乐章“踏上征途”、交响诗《人民英雄纪念碑》、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从“上海之春”舞台上推出的经典之作,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执棒下,由上海交响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和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携手歌唱家廖昌永、魏松和方琼再现蓬勃生机。著名作曲家吕其明最终定稿的《红旗颂》进行全球首演,尾声配器加强了国歌的旋律,喷薄而出的爱国主义激情感染了全场观众。

▲《红旗颂》作者吕其明和作曲家陆在易共同摇动留声机转碟,完成本届“上海之春”开幕启动仪式。

在上演经典以外,当代中国作曲家们也用新作展现祖国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诉说着音乐家们对祖国的深情眷恋。张亮执棒下的上海爱乐乐团,在上交音乐厅奏响了上海本土作曲家们根据诗词谱曲的14首声乐新作。《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爱这土地》《我用残损的手掌》《乡愁》取材于我国诗人舒婷、艾青、戴望舒和余光中的同名诗作,作曲家在为其谱曲的同时,融入了自己对祖国的深情厚意。《祖国之恋》《沁园春·国庆》《中国道路》等则表达了作曲家对祖国的祈福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唱响上海本土作曲家根据诗词谱曲的声乐新作。

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等知名歌唱家的加盟,让这场声乐新作音乐会熠熠生辉。舞台上,也有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金奖得主孙卓汉等青年歌手,体现“上海之春”力推新人的办节宗旨。歌者们不仅来了,还都是义务演出,分文不取。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表示,上海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历史重镇,“上海之春”正致力于将中国艺术歌曲推广到国际舞台,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80后”“90后”挑起文艺事业大梁

据统计,本届音乐节共推出37台主体演出项目,新人新作占比超过40%,包括六台青年艺术家专场演出和九台高质量的原创新作音乐会。其中,仅上海音乐学院就推出了37位新人和27部新作。

舞台上,处处可见年轻人的身影:上海歌舞团舞剧新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参与舞者均是“80后”“90后”;上海民族乐团“90后”青年二胡演奏家卢璐带来《弦歌·心路》二胡专场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90后”小提琴演奏家沈子钰献上独奏音乐会。而另一位“90后”作曲家龚天鹏,在本届音乐节上带来了他以中外文化互通为灵感创作的《第八交响曲》。

▲上海歌舞团舞剧新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参与舞者均是“80后”“90后”。

歌唱家廖昌永则首次改独唱为“众唱”,携手钢琴家孙颖迪和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的年轻获奖者们,带来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专场音乐会:为你歌唱——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三)。“我第一次登上‘上海之春’舞台的时候,还是上海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这个舞台给了我巨大的鼓励。”廖昌永,希望今天这个音乐节能让更多观众这些有才华的年轻人,也鼓励他们接过接力棒,加入到推广和表演中国音乐作品的行列中。

▲歌唱家廖昌永改独唱为“众唱”,和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的年轻获奖者们同台演唱。

为鼓励学生群体关注高雅音乐,本届音乐节开放了更多高校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除上海音乐学院以外,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师大音乐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也纷纷加入其中。音乐节还与“文化云”“东方网”等媒体合作,通过网络直播、微视频互动、开设公益票和抢票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参与。在过去21天里,数万名中外观众走进各大艺术场馆、近百万市民通过线上、线下艺术活动参与联动,近距离感受“上海之春”的艺术魅力。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