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永远定格在30艘!最美舰艇为何不造了?新一代网红舰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6 11:53:39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如果说起,中国海军中现在的网红舰是谁,相信大家都会立刻想到在海军阅舰式上出尽风头的055型万吨大驱。作为中国最新锐的驱逐舰,抢走当今"网红舰"的名头自然无可厚非,想想目前海军中的052D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这两型战舰也都曾拥有过"网红舰"的称号,甚至054A还被外媒称为"最美战舰"。不过,随着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曾经的"最美战舰"也免不了要被别的战舰替代,054A型的建造数量也将定格在30艘。

054A护卫舰在中国护卫舰发展史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管是从战舰吨位还是综合实力来看,054A型都称得上是中国护卫舰的标杆产品。在054A之前,中国的护卫舰都从未到达国4000吨这个量级,在远洋能力上更是差到不行。甚至,在052C/D型驱逐舰还数量不足时,054A一直被海军当做是一款小型化的驱逐舰来运用的。由此可以看出,054A的综合实力是相当不错的,驱逐舰干的活,它也能凑活着干一干。

054A的舰炮为一门76mm速射舰炮,这型舰炮是俄罗斯AK-176M型舰炮的中国发展版本,其最高射速达到了120发/分钟,可以有效打击海面上的中小型舰艇,甚至还能用来进行防空作战。尽管这是一款引进自俄罗斯的舰炮,但中国自用版本已经跟原版大不相同。首先原版的舰炮是基本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毕竟其研制时间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对隐身性的要求还不太高。相比之下,中国版的76mm舰炮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并采用了隐身化设计,这使得该型舰炮的隐身能力大大提升。

作为新世纪的战舰,垂发系统自然是标配,054A型护卫舰在舰体前部拥有32单元的垂发系统。这型垂发系统跟052C型驱逐舰上使用的俄式冷发射转轮式垂发不同,其采用的是类似美国MK41垂发系统的热发射方块式垂发,这种垂发也就是军迷们常说的"巧克力"垂发。在052D型驱逐舰服役之前,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唯一一款"巧克力"垂发。054A的垂发并不是目前普及的通用垂发,因此其只能用来发射HQ-16中程防空导弹和Yu-8反潜火箭,而用来反舰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只能采用四联装发射架的形式安装在舰体中部。没有采用通用垂发,也可以算作是054A美中不足的一点。

在防御手段方面,054A初期型采用的是两座730型近防炮,这两门炮分别布置在船体两侧,覆盖范围较广。在之后随着1130型近防炮的投入使用,054A后期就将近防炮改成了1130型,这使得其近防水平提升颇大。作为中国目前少数具备远航能力的护卫舰,054A曾外出执行过不少任务,比如亚丁湾护航、出访德国等。在通过德国的基尔运河时,外媒还给054A拍了一张美到极致的照片,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张照片,054A才能被外媒评为"最美战舰"。

但是,054A的问题也很明显,那就是其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这大大限制了054A的航速,使得其在航母编队中成为了拖后腿的那个。显然,随着中国海军逐步走向深蓝,远洋能力和配合航母作战能力已经成为了评判海军新战舰的重要标准,而054A却并不完全满足这两个要求。所以,054A被新战舰替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可以猜测,054A的替代者应该会采用燃气机作为主动力,从而解决上述两大问题,同时其还会继承054A便宜皮实的特点,满足海军批量建造的速度要求。届时,中国海军在走向深蓝的路上将再无短板。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