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加快人才培养 我国职业教育迎“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25 15:41:0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就找到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的另一半拼图。

  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改革任务。近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设置了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基本条件,鼓励各类企业平等申报,踊跃参加。根据实施办法,将对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激励政策与企业投资兴办职业教育、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接纳教师岗位实践、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工作相挂钩。

  实施方案提出,将重点建设培育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包括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急需产业领域企业,以及养老、家政、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政策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有效引导和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形成“先行者先受益”的政策激励效应,把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

  促进职教发展

  近年来,国家从各个方面和角度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也鼓励企业积极、深入参与产教融合。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深化产教融合,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

  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2016年,党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对产教融合改革作了顶层制度设计。

  此次文件出台,政府给予企业“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重点建设培育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以及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急需产业领域企业,以及养老、家政、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魏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可以有效解决“两张皮”或“一头热”的尴尬困境。有效将企业技术技能、工匠精神、先进管理、创新文化等要素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全过程,促进人才需求侧融入供给侧,实现“开门办学”。现代企业是技术创新和技能人才的重要需求者和孵化者,实施产教融合,就可有效发挥企业开展实践教育、对接市场需求、激活创新源头的优势,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职业教育本身具有很强的职业技术导向,再加以企业的融合,将会很大地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中研普华研究员温昧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一方面,企业主动参与产教融合,使职业教育将会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更深刻地理解知识的含义和真实的掌握运作技巧,并有助于学生进行更深一步地学术和技术研究。整体来说提高了职业教育学生的专业水平。

  另一方面,企业主动参与产教融合,将大幅提高职业教育师资水平。老师可以通过在企业进行生产管理实践,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给学生更实际的指导,转授更实用和先进的知识。

  加快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高校积极进行创新比赛和学科竞赛,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取得一些成果。以全国大学生竞赛绩效作为分析和评价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成果的重要维度,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其中,有949所高职院校入榜,占所有高职院校的66.87%。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谈到,学科竞赛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一是在高等教育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等专业素质范畴的能力之上,进一步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培养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探索创新能力乃至抗挫折能力等综合素质范畴,二是学科竞赛是系统性开展能力培养最为重要的一种模式。

  此外,有人士认为,职业教育要以企业为主导,来进行专业、大纲的设置,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鼓励校企合作,未来应该如何培养人才?

  温昧指出,职业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培养专业型人才,且进行职业教育的学生的一个目标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当职业教育以企业为主导设置专业时,学生的学习将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不仅有助于学生日后的职业发展,也有助于企业招聘合适的人才。

  魏奇认为,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这“五对接”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在实践中取得很好的实效。所以全面贯彻高等职业教育规划和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必然,越早越自觉越好。

  温昧提醒道,专业设置仅限于企业指导而不该完全按照企业的需求设置,因为学生需要多样化发展,需要教育局设置额外课程,进行适当的教育引导,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我国应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面临十分有利的发展机遇,加强政府引导、强化企业主导,将“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既符合职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也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此次文件也提出,要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那么,未来,企业如何在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更好地发挥其主体作用?

  魏奇说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同时也要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举办和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重要主体。企业越是积极响应,就会享受“先行者先受益”的政策激励效应,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教育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与企业需求对接,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动力。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由国家按规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具体办法结合试点工作进展,另行制定。教育联盟、企业“厂中校”、现代学徒制模式、定制班、产学研基地等等将会蓬勃发展起来。

  “高校自身设置的竞赛比较偏向理论,在该政策引导下,可以让企业来主导竞赛的主题,与学校共同创办竞赛。”温昧说道:一方面,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让企业主导竞赛,不仅可以设置更加贴合实际市场情况的竞赛主题,并通过奖金来激励学生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视竞赛的主题,企业决定是否可以将竞赛带到企业的实际经营中,这样最终形成最佳经营效果的即为优胜者,这样将更有利于竞赛成果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