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二青盛会,属于山西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30 1:35:3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大太原真的是全线大爆发,整个城市几乎又重新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装扮。破旧的城中村全部拆除,全市的地铁和道路也开始在逐渐的完善中。随着二青会的临近,省城太原会越来越美。”市民范先生感叹着城市一天天的变化。

8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将在山西举行,这是我省第一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对于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山西知名度和名誉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承办对于带动城市的消费,提升城市的影响力,激发整个城市的体育热情都有着巨大作用。那么,二青会在筹备、举办,乃至举办结束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段内会给山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提升城市影响力

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鸟鸣阵阵,汾河岸边,徐徐微风拂面而过,令人心旷神怡。站在祥云桥往南眺望,远处的汾河上,造型各异的四座桥梁横跨汾河两岸……

随着太原汾河景区三期的华美亮相,太原市民又多了一处体育锻炼、休闲游玩的新胜地。重要的是这里将成为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水上运动项目的比赛场地。据了解,汾河三期是汾河景区的南延工程,北起龙城大街祥云桥南500米,南至迎宾桥南2公里,全长12公里。景区内还增设有7个篮球场,3个五人制足球场,6个沙滩排球场,1个儿童游乐场。

“为迎二青会,汾河公园还建起了‘汾河之冠’人行景观桥,特别的壮观。尤其是傍晚的时候,一定要去看一看,保证不后悔。”家住滨东花园的市民侯女士开心地讲述着太原的点滴变化。

新建的体育场馆造型新颖别致,极具现代气息;新建的三座跨汾河桥气势雄伟,四通八达;汾河景观带向南延伸了12公里,新增游船码头、休闲花园、沙滩排球场等特色景观;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日新月异,群众的出行和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如今,走在太原的大街小巷上,感觉到路更宽了,道路更整洁了,市政设施焕然一新。而这一切变化的动力就来源于将要举办的二青会。

“体育更拥有改变城市的力量”。对于主赛场的太原来说,在二青会的带动下,太原很多配套工程加速改造,如,晋阳湖公园、汾河三期、滨河体育中心、周边道路、学校、医院等。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表示,全省共有11个市、11个县区承担了二青会参赛任务,这些市县区将大力升级改造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整合城市公共资源,加快城市路网和公交体系建设,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改造建设,重拳出击整顿污染源,推进包括空气、土壤、水体治理等十项整改工程,改善城市绿化,城市面貌取得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下一步,我省还将把这一效应继续推进、扩展,借力二青会,全面塑造山西各地文明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打造城市亮丽景观,深度挖掘特色景点,结合历史文化,向世界投放亮丽的山西名片。

由此可见,大型体育赛事不仅带动、促进了办赛城市群体赛事、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民众的健康水平,还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素质,增进了社会和谐,逐步改变着民众过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极大地拉动了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举办城市文化核心竞争力。

体育场馆更完善

新建的具备国际标准的水上运动中心,填补了我省无水上项目的空白,可以满足二青会赛艇、皮划艇项目比赛需求。赛后可用于太原市及全省水上运动项目专业队伍的训练,承办国际国内水上运动项目比赛,开展龙舟比赛等群众性水上体育活动。

太原市作为二青会的主赛区,将承担60%以上的比赛任务。太原主赛区除对部分场馆进行改造维修外,将推进青运村建设,新建太原体育训练中心、太原网球中心、太原水上运动中心、滨河景区沙滩排球场、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和国际体育交流中心。

……

在二青会办赛方面,我省承办32个夏季项目和两个冬季项目分项的比赛,承办比赛的场馆则分布在全省11个市、11个县(市)区及9所省直高校、3所市属院校。目前,全省竞赛场馆基本建设完毕,而太原承建的11个场馆的配套建设任务已于3月15日前全部竣工,已具备举办测试赛的基本条件。

这些场馆的陆续开建,无疑将促进当地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不仅如此,作为一座城市文化的标志和寓意深刻的人文性建筑物,体育场馆具有独特的文化特性,它促进了城市精神的提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体育场馆经济影响凝聚和展示着城市的软实力。

赵晓春表示,这样布局不完全是因为二青会需要大量的比赛场馆,也是希望通过举办比赛,能够在各个场馆的所在地培养出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而二青会场馆的建设,也与城市功能提升、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既要满足赛事要求,又兼顾赛后利用,尤其是全民健身的需求。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除了这些体育场馆的功能外,更关心的是这些场馆今后能否进入日常的生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向纵深发展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做好二青会后场馆全民健身综合利用,50%以上的大型体育场馆要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同时,推进“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建设,到今年底各县平均完成15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建设,为广大徒步、越野、健步走爱好者提供健身便利,为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奠定基础;加大冬季冰雪场馆建设,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发展等。此外,建设体育与旅游、康养、休闲、商业等体育服务综合体。推进芮城圣天湖、榆社云竹湖和大同御河3个国家级体育小镇建设;市级要以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冰雪体育设施、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城市“15分钟健身圈”等项目为主,在城市公园、广场、绿地、金边银角、街边等地建设镶嵌式健身点,改造一批旧厂房、仓库、商场等用于体育设施等。

健身热情持续激发

二青会是我省首次举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共设有49个竞赛项目、1868个小项,创造了综合运动会世界之最。其中,夏季项目37个大项、冬季项目5个大项、全能项目7个大项,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届运动会上“兼顾”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另外,还增设了龙舟、中国跤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使二青会更富有“中国特色”。

按照参赛人群,二青会设有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两个组别,其目的就是为了扩大人才来源和参与面,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其实,早在去年8月,我省就明确了二青会的办赛目标——精彩、惠民、难忘。其中,“惠民”就是要通过二青会把体育生活化、健身经常化,让体育赛事与全民健身同行,掀起一股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潮。

过去一年,我省各市以“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为主题,承办了60余项全国群众体育赛事,举办了近百项省级群众体育赛事以及400多项市级全民健身赛事,并结合全民健身日、“二青会”倒计时一周年、省运会开闭幕式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激发了群众的健身热情,有力提升了二青会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正如赵晓春所说,通过举办二青会,将进一步完善群众健身设施,弘扬群众健身文化,构建系统化的“大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满足群众个性化健身需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