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草草收场,真对不起X战警这二十年:琴·葛蕾为保全大家牺牲自己,成就了初代凤凰女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9 19:19:4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2019年注定是让影迷心碎的一年,许多陪伴了我们青春的系列电影都迎来了结尾。作为“X战警”系列的阶段性终局,6月6日上映的《X战警:黑凤凰》无疑被寄予了厚望。

遗憾的是,影片刚一上映就惨遭口碑滑铁卢。难道最经典的超英系列也难逃烂尾魔咒吗?

整整二十年宏大布局的“X战警”系列,让很多想要入坑的粉丝都望而却步。而已经上映的这11部电影跳来跳去的时间线也让粉丝们头疼不已。

因此,本文将大抵按照电影出品的先后,来复盘一下“X战警”系列20年的史诗布局;看完你就知道为什么《X战警:黑凤凰》会被喷得那么惨。

福斯出品的X战警电影一共有13部,已经上映的有12部,另外还有一部就是一直跳票的《X战警:新变种人》。

这13部电影分为主线剧情和副本支线两类。福斯运作X战警IP的逻辑和“复联”系列正好全然相反,整个系列以主线团战为核心,以人气角色的solo电影补充主线剧情。

第一阶段:变种人亮相(X战警1/2/3)

最早三部“X战警”电影的故事都发生于二十一世纪初,属于主线剧情。故事以万磁王的“征服人类论”和X教授的“和平相处论”的对立为背景。

1.《X战警1》2000

首次电影化的《X战警1》选择了最容易切入的时间点和情节点。第一部可以简单概括成,正邪对立的X教授阵营和万磁王阵营都想拉拢独行侠金刚狼的故事。

电影没有过多探讨人和变种人的问题,主角人设也没有任何模糊不明的灰色身份,基本就是一部故事及格的商业大片,在当年以酷炫的特效吸了一波粉。

2.《X战警2》2003

第二部接住第一部剧情,战败的万磁王被监禁,新反派人类史崔克登场。史崔克绑走了有心灵感应技能的X教授,利用自己儿子制造幻想能力,企图通过脑波强化机杀死所有变种人。

史崔克的阴谋是人类和变种人矛盾激化的产物,最后被X战警和越狱后的万磁王联手打败。不过老万差点就利用史崔克的阴谋成全自己消灭人类的宏图大业。人类对变种人仇恨不减。

总的来说,《X战警2》在主题和故事情节上都是对第一部的推进。第二部结尾,琴·葛蕾为保全大家牺牲自己,成就了初代凤凰女的高光时刻,也为第三部埋下伏笔。

3.《X战警3:背水一战》2006

因《X战警2》里埋下的仇恨显露,人类发明了对付变种人的疫苗。而另一边,牺牲的凤凰女没有死,还被体内的凤凰之力所控,分裂出了新反派黑凤凰。

腹背受敌的X战警再次和万磁王合作。最后变种人摧毁了人类的疫苗计划,万磁王却被疫苗击中失去能力;X教授被黑凤凰杀死,而金刚狼又凭借着超强的自愈能力接近并刺杀了黑凤凰。各方势力互有输赢,原本剑拔弩张的局面突然进入一种微妙的平静状态。

正传三部曲就像一部超长三幕剧,人类和变种人以及变种人内部,都经历了一个从和平到冲突再到和平的过程。重要角色非死即伤的结局,看起来颇有点干一票就跑的意思。不过片尾处那个X教授苏醒、万磁王操控象棋的彩蛋,又像未完待续。

此外,剧情高潮迭起、BOSS不断的正传三部曲中,还塞进不少儿女情长。最经典的是金刚狼、凤凰女、镭射眼、风暴女相爱相杀的四角恋,以及万磁王和X教授的惺惺相惜。

总之,这三部“X战警”正传,在故事架构方面比很多超英电影都要高明不少。

第二阶段:金刚狼单飞(金刚狼1/2/3)

三部金刚狼solo电影虽然番号顺延了下来,不过三部电影剧情完全不连续,出品时间也跨越好几年。要说它们的共同点,可能只有主演休·杰克曼。

4.《金刚狼1》2009

第一部金刚狼的剧情时间跨越了一百多年,从1845年有着天生自愈能力的童年金刚狼手刃生父,讲到1979年金刚狼大战死侍被爆头失忆。

中间狼叔和哥哥剑齿虎从内战打到越战,战后又给大反派史崔克打工,脱离史崔克后又陷入他的美人计加苦肉计,还被强行注入艾德曼金属。狼叔经历也挺坎坷。

作为X战警系列的第一部副本支线,《金刚狼1》有点用力过猛。塞得满满当当的剧情,太走马观花而忽略重点。

5.《金刚狼2》2013

这部《金刚狼2》评分全系列最低不是没有道理,整部最精彩的部分应该是片尾彩蛋里金刚狼在机场碰到教授和老万。

这部讲述狼叔远赴东瀛被老熟人坑惨的续作,不但对主线剧情毫无铺垫,和之前《金刚狼1》也几乎没啥联系。很烂很鸡肋。

6.《金刚狼3:殊死一战》2017

第三部也延续了金刚狼系列的传统,那就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每部之间都没啥剧情的联系。这一部的时间线跳跃到2029年,在这个节点之前,老熟人们都已经死得差不多了;在这个节点之后,X教授和狼叔也死了。这部金刚狼完全可以改名叫《金刚狼3:未来白逆转了》。

无法想象《狼3》居然和第二部出自同一导演,因为除了这些不痛不痒的小吐槽外,《金刚狼3》实在太催泪了。对于很多粉丝来说,X战警系列在这部已经画上了句号。

2029年,扼杀变种基因的物质被广泛使用,再也没有变种新生儿出生。而X战警已经解散,教授能力失控造成了人类和变种人的大量伤亡,狼叔自愈能力退化靠跑出租为生。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和狼叔有同样能力的女孩劳拉的出现,牵扯出一群为制造变种人武器而被克隆出来的试验品小孩。最后,为了保护这个变种人小孩,狼叔和变种人武器X-24之间以命相搏。英雄谢幕,一片苍凉,狼叔坟头斜插的十字架,昭示着他永远是一名X战警。

纵观支离破碎的金刚狼三部曲,只能感慨,狼叔是快砖,哪里剧情圆不回来了就往哪里搬。

第三阶段:未来逆转,故事重启(X战警:第一战/逆转未来/天启/黑凤凰)

前传系列终于回归主线剧情,时间线从二战时期跨越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讲述青年X教授和万磁王打江山的故事。《X战警:逆转未来》中,金刚狼回到1973年改变了过去,从而产生新史和旧史。

7.《X战警:第一战》2011

第一部前传回答了粉丝最好奇的问题:X教授、万磁王这对好基友是怎么闹掰的。时间倒回至1962年,X教授和老万在茫茫的人海中相遇成为知己,两个人一边在全世界招兵买马寻找变种人,一边和邪恶变种人黑皇及他的地狱火俱乐部斗法。

两个好基友携手打败大反派,但是身负杀母之仇和集中营之恨的老万和富二代X教授政见产生了分歧。最后万磁王黑化,接管了地狱火俱乐部,还把好基友X教授打得双腿瘫痪(虽然是误伤)。二人分道扬镳,X教授创立X学院,主张变种人和人类和平相处,老万则开始谋划消灭人类实现变种人统治。

影片《X战警:第一战》毫不拖泥带水地交代了正传之前的恩恩怨怨,无论人物还是情节都可以秒杀大部分超英电影,让很多因为正传三部曲草草收尾而意难平的粉丝看到了希望。

8.《X战警:逆转未来》2014

影片《X战警:逆转未来》的剧情架构无疑非常烧脑,在这一部里,变种人通过时空穿梭改变了过去,旧史被新史抹去。

首先,旧史部分,包含短片《变种人的25个时刻》。《变》时间线接续《第一战》结尾,从1963年跨越到2023年,讲述这六十年来变种人和人类关系持续恶化。

关键性的转折发生在1973年,魔形女刺杀了在变种人身上做实验的特拉斯克,当场被抓。人类在她身上做实验,直接导致五十年后变种人克星哨兵机器人的诞生。

到2023年,变种人几乎被赶尽杀绝,X战警决定把金刚狼传送回1973年,通过阻止魔形女的刺杀来逆天改命。

因为未来被成功逆转,所以旧史到这就结束了。

新史部分,回到1973年的金刚狼火急火燎地集结了X教授、快银、万磁王,成功拦下了魔形女的第一次刺杀。而魔形女虽然杀人未遂,但还是被人类收集到了DNA,未来没有逆转,于是魔形女杀心再起。

最后,在在华盛顿,魔形女成功阻止了万磁王刺杀总统,X教授顺利阻止了魔形女刺杀特拉斯克,人类不再仇恨变种人,未来得以成功改写。

新史抹去旧史后,野兽、镭射眼、凤凰女都复活了,变种人的未来一片光明。

而且《X战警:逆转未来》还成功实现了新老两代X战警的历史性同框。总之,这是一部完美无缺的超级英雄电影,也成功地挽救了走入死胡同的X战警系列。

9.《X战警:天启》2016

影片《X战警:天启》的故事则发生在逆转未来十年后的1983年,远古变种人天启苏醒并且想要摧毁人类世界。

就算是史上最强变种人,只要你拿了反派剧本,那就只有被和平卫士X战警摁住胖揍的下场。最后琴·葛蕾爆发凤凰之力成功灭掉天启,也为之后的黑凤凰做了铺垫。

除此之外,《X战警:天启》为数不多的亮眼之处,就是对教授怎么变光头的交代。

前传系列一大风格就是爱拿政治事件说事,比如《第一战》里的古巴导弹危机,《逆转未来》里的水门事件,也赋予了打打杀杀的超英电影前所未有的深度。

可惜算上刚上映就口碑扑街的《X战警:黑凤凰》,前传四部曲也重复了正传高开低走的悲剧。好不容易被力挽狂澜回来的剧情又崩坏了,而且是没有续作在后面擦屁股的永久性崩坏。

番外:死侍(死侍1/2)

虽然也是X战警系列的一份子,但是两部死侍电影和X战警系列电影几乎没啥联系。死侍系列嘻嘻哈哈的风格算是对X战警史诗气质的一种另辟蹊径吧。

整个福斯的X战警系列的时间线就是这样了。不过考虑到故事线重启和换演员这些因素,刚入门的小白还是要按照电影上映先后的顺序来看。

复盘到此结束,说回黑凤凰。整个X战警系列虽然发挥时好时坏,但是作为最后完结之作的《X战警:黑凤凰》,实在连狗尾续貂都称不上。

首先,人设崩坏。凤凰女被编剧塑造成了一个幼稚无脑的小女孩,老爸说两句就暴走了,反派说两句就洗脑了,教授说两句就感化了,内心转变太生硬。

X教授,莫名其妙被派了圣母婊剧本。万磁王和野兽上一秒还大动干戈为爱报仇,下一秒舍小家顾大家选择原谅。劳模姐演的反派,从动机到武力值都太平庸,除了美毫无所长。总之就是没有一个人物能立住的。

此外,整部电影故事也没讲明白。文戏多而富有深度本来是X战警系列的一大长处,结果到了这却变得磨磨唧即,几句自怨自艾的台词颠过来倒过去地说。

煽情的地方又多又不走心,竟然觉得三傻挤挤眼泪就能糊弄观众。电影节奏前松后紧,最后变种人大战天外来客的段落太仓促完全不过瘾。还有最要命的一个bug,《X战警:黑凤凰》结局琴·葛蕾和反派已经一起化灰,但是在逆转未来里却仍旧被复活了,实在没法圆回去。

当然吐槽归吐槽,评分下滑得这么厉害也确实有点太过。火车上的打戏依然高水准,亮点几乎都在老万,把车厢拧成麻花和操纵上百只枪的场面还是非常震撼的。

观众粉丝之所以对《黑凤凰》如此不宽容,因为它是X战警电影,而且是最后的绝唱。这样傻白甜的大团圆结局,可以是任何一部超英电影,但绝对不能是X战警。X战警电影从来不该不止步于爆米花电影,它理应是真正的英雄史诗,如此功亏一篑实在是太可惜。

我只能说,《X战警:黑凤凰》根本完全撑不起X战警系列的谢幕,看起来更像是迪士尼收购车轮下的强行结尾。

纵观这二十年,曾经引领新世纪超英电影热潮的X战警系列也实在英雄气短。

正传三部曲的票房口碑都很不俗,却硬是被索尼的蜘蛛侠系列压过一头。之后金刚狼独立电影遭遇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各方面都稍逊一筹。等到前传重启,又被已有崛起之势的漫威宇宙一路碾压。退缩到R级电影市场的X战警系列还是躲不过被砍的命运,谢幕之作仓促成行,情怀撑不起口碑。

虽然结局不圆满,但是在很多粉丝心中,陪伴整个青春的X战警系列依然是最好的英雄神话。

最后送上一段詹姆斯·麦卡沃伊在北京首映礼上朗读的泽维尔天才青少年学校毕业致辞。

亲爱的变种人学员:

祝贺你完成了在X学院的学习,于即日圆满毕业。

在这里,你学习了如何变强大以及如何控制并运用自己的能力,这很重要。但是最重要也最希望你记住的一课,是接纳你自己,勇敢地拥抱你的天赋与不同。无论面临怎样的压力与困境,永远记住:我变种,我骄傲。

从现在开始,你们不再是孩子,也不再学生。你们是X战警!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