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展现中国发展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11-6 23:42:39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面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孤立?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契合各国盼和平、求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期待。

  6年来,这一理念在波澜壮阔的大国实践中不断升华,这幅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壮美蓝图在全球渐次铺陈。

  11月5日下午,“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召开,这是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五场分论坛中的重要一场。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70年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共话智库媒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和作为。

  从莫斯科到海南博鳌,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全球性政党对话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在世界唱响,而且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2017年写入党章、2018年写入宪法序言。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70年中国的发展变化和发展经验,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此次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提出共建世界经济3点倡议,宣布推进对外开放新举措,展现了中国继续深入参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与决心,彰显了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

  举办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所有见证和参与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人士,都应该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尊重各地区和各种文明的多样性,真正体现了互利共赢的理念。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

  中国的发展方向与时代的发展方向一致,在短短70年中,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既造福了中国人民,又为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动力和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个别国家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投资和贸易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应坚定支持全球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继续推动形成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民主的国际治理体系。

  中国文明史表明,文明具有差异性和多样性,现代化具有多元性而非单一性,西方道路不是唯一选择。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院士沃托洛夫斯基·根里霍维奇

  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为跨国贸易和投资带来新机遇,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这也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不同文化之间唯有兼容并蓄,取长补短,才能使本国、本民族的文化不断创新发展,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这是古老的敦煌莫高窟贡献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美国彭博新闻社首席内容官马丁·申克

  随着中国市场开放提速和日益融入全球市场,中国政策和数据的透明度也在显著提升,期待中国取得更大发展。中国的发展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界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将发展各国的外交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策目标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国行动的指南,也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此次论坛以及主题得到国际人士的积极关注和讨论。

  巴基斯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Ali Shah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逾40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并在政治、经济、安全、教育等诸多领域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并做出贡献,这样一种全面综合的影响令人印象深刻。

  阿根廷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罗萨里奥国立大学Eduardo Daniel Oviedo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这场分论坛非常重要,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有很大影响。未来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要构建新的国际关系,中国提出这样的想法值得研究。目前拉美国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有基本了解,将继续关注其具体落实的细节。

  记者 袁源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