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拥抱全球市场:开放成就中国银行业“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9-25 22:40:1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走进上海浦东新金桥路上的东方万国企业中心,一群商务人士正围着外籍教师学习瑞士财富管理专业培训中心的理财规划课程。2019年3月,借着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东风,全国首家金融理财领域的外资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开业。

“我们希望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一个窗口,探究瑞士财富管理行业的传统和专长。无论是银行管理层、理财规划师,还是高净值客户,各方都能受益。”该机构负责人表示。

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停顿。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上海,继续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在此过程中,中国银行业也打拼出了一片新天地——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以及国家战略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大型银行在世界范围的布局越来越广,我国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我国主要银行境外资产规模超过了2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与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提升。

打开大门拥抱世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开放开始稳步推进。

1979年,第一家外资银行办事处——日本输出入银行办事处在北京设立,拉开了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序幕。1981年,外资银行获批可以在深圳、厦门、珠海、汕头和海南5个经济特区设立营业性机构,从事外汇金融业务。1990年,上海继经济特区之后率先引进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两年后,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的地域进一步扩大到大连、天津、青岛、南京、宁波、福州、广州7个沿海城市。截至1993年底,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共有76家,资产总额为89亿美元。

外资银行的进入为中国银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多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都是资金雄厚、信誉良好、历史悠久的大型跨国银行,大多拥有一些关系良好、高度信任的固定客户,外资银行为这些大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1979年以前,外商投资在中国几乎是空白。1980年,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北京诞生。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规模为1983年的151倍,年均增长15.4%。跨国企业能够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外资银行提供的跨境金融服务起到了关键作用。

进入21世纪,中国又迈出了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2001年12月份,经过15年马拉松式的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全球多边贸易大家庭的第143个成员。

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从金融领域来看,也推动了金融开放向纵深迈进。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逐步扩大,开始以战略合作者身份入股中资银行。2004年,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获得了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此后,一批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开始入股中资银行,尤其是积极参与了大型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如美国银行入股中国建设银行、瑞银集团入股中国银行。此外,还有一些外资银行入股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如花旗银行入股广发银行,恒生银行入股兴业银行等。

随着从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中国金融业的面貌焕然一新。通过金融对外开放,我国获得了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资源乃至机遇,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资银行积极吸收外资银行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壮大自身实力,开始走向世界舞台。

扬帆出海服务实体经济

在对世界敞开怀抱的过程中,中国也在不断拥抱新的发展机遇,更加深入、广泛地参与到国际分工当中,资金、技术、人才逐步走向世界。

有统计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97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1.9亿美元;中国企业共实施完成跨境并购项目30起,实际交易总额达到13.72亿美元。中国化工、华为、中国远洋、浙江吉利、腾讯、海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越迈越稳。

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中资银行也纷纷“扬帆出海”。“从开始较为单一的贸易货物出口融资,到海外承包工程的相关贷款业务(出具各类保函),再到以项目为单位的BOO、BOT融资模式,银行所提供的跨境服务逐步多样化。在各类融资之外,当前,银行的金融服务开始向‘商业投行’靠拢——提供跨境并购、海外投资和海外财富管理等服务。”有业内人士介绍称。

中资银行探索国际化经营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1979年,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开业,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银行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分行。工商银行于1992年开始国际化经营,先后进入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卢森堡、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建设银行1991年在英国伦敦设立第一家境外机构,随后陆续进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市场。

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主要是通过设立海外代表处和工作组等方式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对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资源采购等业务提供金融支持。

对外开放不仅把世界的机遇变成了中国的机遇,还把中国的机遇打造成了世界的机遇。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失衡,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贡献出“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中资银行积极参与到相关金融合作中,加快进行国际化布局。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来自21个沿线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与此同时,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装备出口等多个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通过组织全球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金融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开放脚步不停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当下,中国作出了庄严承诺。

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G20大阪峰会,到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近年来,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呼唤“更大的开放”“更好的合作”的时代强音。颁布外商投资法、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扩容至18个……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密集出台。“中国制造”“中国装备”“中国建造”“中国技术”以更活跃的身姿出现在全球舞台。

面向未来,中国银行业也在整装再出发,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不断前行。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举措,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取消中资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开展多领域合作,并扩大了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近日最新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重申此前的开放承诺,将外资对证券、基金、期货及寿险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

受惠于金融业开放政策红利,外资银行得以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获审查通过。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高光区”——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征途上一路疾驰。目前,上海市全市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600多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的排名,上海从10年前的第35位上升至第5位。全球资管规模前100名的国际资管机构有43家落户浦东,其中,9家位居世界前十,包括贝莱德、先锋领航、摩根大通等。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呼之欲出。

不断开放的银行业正在焕发出更强的活力。目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超过28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位;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中,共有136家中资银行进入榜单,其利润总额达到312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其中,4家大型银行已位列前十。

开放,成就了中国银行业的“高光时刻”。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高水平的发展,伴随新中国走过70年光辉岁月的中国银行业,将以更加从容的节奏阔步向前,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亮色。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