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回望中国动画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9-25 22:38:3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有消息在秋凉时节传来:曾导演《黑猫警长》《九色鹿》《我的朋友小海豚》等知名动画片的戴铁郎病逝,享年89岁。今年早些时候,《葫芦兄弟》的导演胡进庆因病去世,享年83岁。当时戴铁郎还送去了花圈,落款“老同学黑猫爷爷戴铁郎”,挽联上写着“葫芦爷爷胡进庆一路走好”。他们曾是“中国动画学派”的高光时刻,也是我们童年的难忘记忆。

  《新周刊》曾刊发过一篇宫崎骏导演的长文,文中说他导演的《风之谷》成功后,有机会访问了儿时的梦萦之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九色鹿》——这些惊艳世界动漫界的作品,都出自该厂,那群中国动画人被尊称为“中国动画学派”。戴铁郎导演的《黑猫警长》诞生在1984年。《三联生活周刊》在纪念文章中写道,和“美影厂” 出品的大多数作品不同,84版的《黑猫警长》不是一部非常具有民族传统风格的动画。里面的角色放在当时,都很时尚、现代,并且充满想象力。这是因为戴铁郎希望将这个系列做成一个区别于当时观众们普遍看到的传统风格,“艺术性并不只是阳春白雪的那一类,而且它作为一个系列片,更新潮。”

  “对于许多80后来说,《黑猫警长》大名鼎鼎,陪伴他们整个童年。没想到,小时候感觉翻来覆去看的动画片,居然只有5集。”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好动画不分长短,当年《黑猫警长》之所以受欢迎,在于主创完全掌握了动画创作的要点:鲜明的形象塑造,易于辨别的角色对立,浅显易懂的道理,以及到位的情感渲染……这使得它一播出便牢牢抓住了幼年观众的心。此外,动画片的环保、科技元素,包括创作过程中使用的悬疑、侦破元素,都让它拥有了独特的魅力。”

  《黑猫警长》成为影响80后和90后两代人的动画,证明了戴铁郎的超前认知。但是,随着“美影厂”市场转型的失败,直接导致《黑猫警长》永远停留在“第5集”上,且永无“下集”。

 

  记者曾采访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四任厂长常光希先生,他亲身经历中国动画片的兴衰与转型。据他说,世界动漫史曾刮过两次强劲的“中国风”,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动画的第一次高潮出现——水墨片《小蝌蚪找妈妈》、木偶片《孔雀公主》、剪纸片《金色的海螺》等动画片的面世,让世人眼前一亮,这是国内动画片风格样式实现突破的一个阶段;第二次高潮出现在上世纪70、80年代,《哪吒闹海》《三个和尚》《阿凡提》《骄傲的将军》《九色鹿》《猴子捞月》等动画作品相继在国际上获得殊荣,中国动画走出国门,让世界震惊。此外,《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动画系列片,也受到了广大少年的欢迎和市场的认可。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转折点,”常光希先生说,日本、美国的动画片以“加工片”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动画经历了一次人才大流失。而所谓“动画加工片”,即日本、美国等国将他们原创的动画片做好剧本、人物设计等关键性工作后,拿到中国去完成成千上万张动画制作。“当时上海美影厂三分之一的人被‘高额’的工资吸引到了深圳。”他说,经历了人才流失后,从来不负责动画片市场营销的中国动画,在没有任何精神准备的情况下,被推入了市场,开始一步步走向“低谷”。

  近年来,随着《大圣归来》《魁拔》《大鱼海棠》等国产动画叫好叫座的表现,国产动画正在“收复失地”。尤其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超过47亿元的票房,被视为国产动画的荣誉时刻和里程碑式的事件。韩浩月说:“现在动画片的制作条件、技术,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在关注到新动漫作品融入了诸多现代性的同时,也应提醒动漫创作者不要忘记经典动漫中的朴素初心与文化韵味,创作出更好、更耐看的作品,是对动画前辈最好的怀念与致敬。”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