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穆朗玛峰:攀登者们登上去,测量出中国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9-10-28 8:48:1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金秋十月喜迎国庆,全国上下都沉浸在欢度佳节的喜悦之中,各种唱响主旋律的国庆档电影纷纷搬上了大银幕。一家老小组团去电影院打卡的情况不在少数,攻略君也赶着十一假期,和广大影迷们一起走进电影院回顾了从前的峥嵘岁月。

在电影《攀登者》还没有上映的时候,攻略君就曾写过一篇有关当年登山队从北坡登顶珠峰的文章,较为详细的介绍了电影故事发生的背景条件。和很多人一样,被电影中的攀登镜头所震撼的同时,也为电影中攀登者们的登山精神所感动着。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电影故事,它是根据发生在五十多年前的真实事件改编制作而成,里面的人物在现实中都有原型,虽然为了给故事情节润色,会在电影中做一些改动,但整体节奏还是较为还原历史的。

看过影片的人都知道,为了登上珠峰前前后后牺牲了不少人,有登山队的前辈后辈,有气象监测人员,还有很多受了重伤致残的人。不过,电影中营造出如此惨重的损伤,反而让不少观众产生质疑——攀登珠峰真的有这么危险吗?

答案是肯定的。珠穆朗玛峰的山体呈现为巨型的金字塔状,威武雄壮,直冲九天!2005年5月22日经中国精确测量的珠峰高度,珠峰岩面高为8844.43米。而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于1975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测定的珠穆朗玛峰的海拔为8848.13米,也就是电影《攀登者》中展示的高度,不过有了新的测量数字后,以前的数值也就不再使用了。

珠峰的地形极端险峻,环境也非常的复杂。悬崖峭壁,冰川山脊比比皆是,而这些冰川上又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还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都是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每一步都充满危险。

和恶劣的地理条件相比,更让人头疼的,是珠穆朗玛峰地区变幻多端的气候条件。常年不化的积雪给攀登带来很大难度的同时,还存在着雪崩的隐患。各种冰川、冰坡、冰塔林、冰裂隙到处可见,一不留神就可能造成严重事故。电影中动辄七、八级的大风也不是艺术效果,现实中的珠峰就是如此,七八级的大风经常刮,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风吹积雪,四溅飞舞,弥漫天际,大大缩短了可视范围!

电影中的攀登者们都在等一个空窗期,在这段时期内,是最适合攀登的,而在含氧量不到内陆平原地区四分之一的珠峰地区,常年刮着七八级的大风,在每年十一月份至次年二月份的风季时,受强劲的西北寒流影响,风力和气温则更为恶劣。待到风季过去,雨季则接踵而至,直到九月中旬,受雨水影响而云雾弥漫肆虐、暴雨暴雪频繁的珠峰地区才逐渐平静下来,久违的迎来了适合攀登的时段。

从北坡攀登珠峰的过程充满了不可预料的危险,然而结果却是注定的,因为我们一定会胜利,就如同电影中的登山队长方五洲带着八名队员最后再次成功登顶珠峰一样,这一次我们在珠峰峰顶竖起中国国旗,重新定义属于中国人的新高度!

直到今天,挑战珠峰仍然是攀登爱好者们的目标与向往,也许以我们现在的设备与条件,攀登珠峰远比以前轻松许多,但我们不会忘记当年的前辈们,用生命与毅力给我们带来的骄傲!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