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常州“胖哥”40岁时208斤 52岁征服珠峰

发布时间:2019-10-19 11:12:3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最近电影《攀登者》热映,中国登山队员身上的“登山精神”让很多人热泪盈眶。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登上珠峰需要极为优秀的身体条件。那么,你能想象一位曾经200多斤的胖子,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登顶珠峰,还先后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两个极点,完成探险界“7+2”标志性的壮举吗?

  江苏常州的一位牛人——张建国,就做到了!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常州采访了回家休整的年已54岁的张建国。    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受访者供图

  不断挑战

  为梦想,208斤大胖子3个月狂甩58斤

  10月13日,电影《攀登者》赏析会暨张建国登顶珠峰分享会,在常州中影国际影城1号巨幕厅举办,来了不少登山迷,还有登山达人张建国的粉丝。活动特意请来了中国登山队队员黄春贵,他跟大家讲了关于《攀登者》的“小秘密”。

  黄春贵讲完后,张建国开始分享他登顶珠峰的情形。

  张建国在投影的屏幕上放出一个胖乎乎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他问粉丝:“知道这是谁吗?”粉丝们看了半天,有的说“不认识”,有的说“有点像你”……

  张建国停顿了片刻告诉大家,这是2005年40岁时的他。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张建国得知,他曾是公务员,34岁时辞职经营宾馆并开始做金融投资,到40岁时事业算是有所成,但他觉得生活中总是缺少激情,突然萌生了一个“疯狂”的计划!

  “我要早点退休,趁着还年轻,还有劲,争取去创造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我要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两个极点;驾驶帆船航行4万海里;通过各种方式抵达世界上23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环球旅行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以此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由于生活不规律,他当时体重高达208斤,身体素质较差。

  2008年6月,他第一站去挑战大洋洲最高峰科修斯柯峰,海拔2228米。这个高度在七大洲最高峰里面算是最矮的了,虽然挑战成功了,但这样的高度他是用尽全力才完成的,其它的高峰想想都可怕。

  为实现梦想,张建国专门请了教练开始戒烟戒酒、疯狂锻炼。他每天坚持一小时长跑,一小时游泳或骑单车,一小时“蒸箱”挑战。短短3个月,就瘦到了150斤。而后,他一直坚持锻炼,为了圆梦第一阶段的“7+2”挑战做准备。

  完成“7+2”挑战,又去挑战国际航海项目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拼,好好享受生活不好吗?我就是想看看自己的极限,我有信心、我有执念,我想要不断去超越,为了梦想而奋斗!”张建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体重下来了,体质上去了,但戴眼镜今后会影响登山。2010年6月,他去做了激光手术,摘掉了眼镜。

  2010年8月,他挑战藏巴拉雪山垭口,站在海拔4895米的垭口,没有之前登顶科修斯柯峰那种拼尽全力的感觉了,张建国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2011年,他积极参加户外旅游探险,成为中国登山协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当年,他成功挑战了海拔4810米的阿尔卑斯山主峰勃朗峰。

  2012年上半年,在得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要组织会员去北极点考察探险时,张建国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当年6月,他幸运地和很多外国人一起抵达了北极点,成为首个抵达北极点的常州人。

  2013年5月5日,他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2014年8月22日,他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海拔5642米。2014年12月16日,他登顶南极最高峰文森峰,海拔4897米。2014年12月28日,他徒步到达南极点。2015年6月26日,他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海拔6193米。2015年12月20日,他登顶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海拔6964米。2017年5月21日,他登顶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岩面高)!至此,完成了自己“7+2”的梦想。国家体育总局为其颁发运动健将证书,中国登山协会授其民间登山家称号。

  完成了“7+2”探险梦,张建国又开启了“航海计划”:要驾驶“中国最小帆船”航行4万海里,一旦完成将成为我国第一批用37英尺的帆船完成航海环游世界的探险家,填补了国际上没有中国人用“最小帆船”航海环游世界的空白。

  训练等花了300万,钱没了可再挣但不能没有梦想

  完成这么多挑战,花费肯定不得了,起初也有人质疑,张建国这是不是“钱多烧得慌”。对此,张建国不以为然。“为了逐梦‘7+2’,填补‘我国最小帆船’国际纪录的空白,这么多年来,连训练等各种费用大约总共用掉了300万元!我觉得钱没了可以再挣,但人不能没有梦想!”张建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后来,有那么多人和单位支持我,连央视都来关注我了,说明我做的这些挑战是有价值的。”张建国说,后来他的事迹被不少常州人知晓了,很多单位主动找他,愿意资助他完成梦想。他成功登顶珠峰后,央视五套《极限时刻》栏目给他做了报道。

  已经横渡太平洋抵达温哥华,完成后将创中国纪录

  “37英尺的帆船长11米,是我国用于航海的最小帆船,再小就抵御不住海上的风浪了。我国目前还没有人用这种帆船挑战过环球航线,进行航行4万海里的探险!这种帆船跟40英尺以上的帆船不同,少了很多设施,没有洗澡间、冰柜等,可以说是条件最困难的帆船,用这种帆船探险和用40英尺以上的帆船探险难度有天壤之别。”张建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为横渡太平洋,2018年他做了大量训练。

  2018年5月,他和队友驾着“塔雅娜”号帆船从中国威海出发,经韩国华城、济州岛,最终成功抵达日本鹿儿岛。

  “那次是近洋航线,也算是为我后来远洋航行积累了经验。经过1年多的训练,我取得了ASA国际认证的帆船证书,可以远洋航行了!”张建国说,今年6月5日,“塔雅娜”号帆船再次起航,他们特意把“大熊猫”笑脸图案印在了帆船的帆面上,让外国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探险家的帆船。

  他们从大连出发,以帆为动力,一路向北,途经韩国、日本,北上俄罗斯,穿越白令海,到达美国阿拉斯加的荷兰港。随后继续一路向北,经过科迪亚克到达西沃德北纬60度冰川。再穿过阿拉斯加湾,途经加拿大的鲁伯特王子港,最终于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抵达温哥华。

  目前它已创下了“中国最小帆船横跨”太平洋的纪录。倘若全部环球航海计划完成,他们一船四人将创下“中国最小帆船”环球航海4万海里纪录。

  最新进展

  12月探访加勒比海

  央视将拍摄航海资料

  “这一路,我们船员春夏秋冬都经历了一遍,像在白令海,晴天甲板上有阳光和没阳光就是冰火两重天。有阳光的地方你赤膊都能享受日光浴,没阳光的地方你穿着七八斤重的航海服都嫌冷!白天和夜晚就更别说,那温差更是夸张得吓人!”张建国说,

  “海岸线上不比陆地,港口之间隔得远,洗澡、补给就成了难题。我们航行最长的一段,在两个港口之间航行了12天,船员们都没澡洗。”张建国说,他们每到一个港口,都会抓紧去洗澡间冲洗一下,然后吃几顿大餐,出海前买好蔬菜等食品。在海上,食品吃完了,充饥全靠海钓……

  “海上的天气变化也是非常夸张的。”张建国说,他们在海岸线上遇到过危险。最夸张的一次,“塔雅娜”号在阿拉斯加湾30节大风里被“虐”了8个小时左右,帆船的倾斜度逼近极限,驾驶室不断有海水灌入,人都站不住,感觉船都会沉!

  不过,好在这一路上也经历了很多美景,看尽了日月轮回、雪山冰川……

  目前,张建国和他的3名队友打算出书,每人负责写3个篇章,记录下这段有挑战意义的航行。今年12月左右,他打算随“塔雅娜”号一路南下,穿越大西洋,探访神秘的加勒比海域,造访南非的好望角。

  “现在,央视9套的《探索·发现》已经确定,将在12月上旬和我们一起造访加勒比海,记录下珍贵的航海资料。”由于帆船空间有限,只能有一位摄影师随船跟拍。

  “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我希望在60岁之前,尽可能完成环球航海4万海里的目标,在我精力够得上时,尽可能增加生命的厚度。”张建国告知紫牛新闻记者,他现在已去过138个国家和地区。倘若60岁之前,他完成不了自己的梦想,他将成立一个圆梦基金,帮助那些喜爱户外探险的朋友,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