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见证 中尼友谊长存

发布时间:2019-10-19 11:07:0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尼泊尔是一个有着“雪山王国”美誉的国家。这里有着无与伦比的秀丽风光和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和尼泊尔,这两个同样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中国高僧法显与尼泊尔高僧佛陀跋陀罗曾到对方国家互访,并合作翻译佛教经典;尼泊尔尺尊公主同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高僧玄奘到访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并留下珍贵的文字记;尼泊尔著名工艺家阿尼哥率工匠来华,主持修建了北京妙应寺白塔等宏伟建筑。这些中尼友好往来的佳话至今还在中尼两国人民当中传颂。

新中国成立后,中尼关系进入了全面友好合作的新时期,1955年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六十多年来,中尼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尼泊尔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分裂活动;中方坚定支持尼方维护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和尊重尼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1996年,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2009年12月,双方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5月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的友谊在互尊互信、互惠互利、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交往交流当中愈加深厚。

不仅国家层面,中国和尼泊尔交往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交往也在不断扩大。在拉萨八廓街上有一个叫做“夏帽嘎布”的小店,是130多年前年轻的尼泊尔人玛尼·哈沙·觉尔提开设的,如今已经传到了第三代手中。热塔纳自上世纪80年代就被派到拉萨管理这家商铺。30多年来,热塔纳与这里的中国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热塔纳的小儿子自幼在拉萨长大,是中国国籍,如今在上海的一所大学读书。这家小店是中尼人民深厚友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电影节、中国节、欢乐春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尼成功举办,两国青年、媒体、智库等互访交流频繁,“汉语热”在尼日益升温,100多名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活跃在尼泊尔中小学校,每年有超过4000名尼泊尔学生在尼泊尔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还有不少尼泊尔留学生到中国大学学习中文。不仅有很多尼泊尔人到中国旅游、学习,还有很多尼泊尔人到中国举办婚礼,共同见证人生的重要时刻。2018年,到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超15万人,中国已成为尼第二大游客来源地。在不断的交流交往中,友谊的种子早已在中尼两国人民的心中生根发芽。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到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对中尼关系发展做出了新规划,共同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雄伟的珠穆朗玛峰是中尼友谊的见证。今天,珠穆朗玛峰将继续见证中国和尼泊尔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走向更高水平,两国携手迈向共同繁荣!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