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登山电影引发新一波珠峰热,《攀登者》原型呼吁科学安全登山

发布时间:2019-10-14 2:38:3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刘建 摄影雷远东

10月10日,正在热映电影《攀登者》原型之一的1975年登顶珠峰的队员桑珠、以及多次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做客封面咖啡,讲述和还原1975年登顶珠峰的真实事迹。《攀登者》热映势必会再掀起一波珠峰热,结合今年“珠峰大堵车”王勇峰呼吁,攀登珠峰要理性、科学。

今年五月,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迎来了前所未有热潮,不少没有丰富登山经验的攀登者也慕名而来,挑战攀登珠峰。但因为登山人数众多,8000米海拔的珠峰上竟也出现了“人山人海”的景象,形成“珠峰大堵车”。登山盛况背后是超过十人丧生的悲剧。

“珠峰大堵车背后其实是管理问题,一个是环保、一个是珠峰承载问题。”王勇峰透露,今年珠峰南坡上山人数超过一千人、北坡有三百多人登顶,可以说超过了山峰承载。“我们北坡有人数限制,只有300多人上去,但南坡人数多了很多倍。”相比大堵车,登山专业人士更在意山峰的环保问题,“珠峰只有一个,环保问题是全世界关心的,我们北坡有严格限制和管理,我们要求6500米以上至少每人带回8公斤垃圾,这个重量是科学估测的,包括他们上山过程所产生的垃圾,北侧对环境保护要求很高。”

谈到珠峰攀登热潮,王勇峰其实很欣慰,“相比我们那个年代、相比桑珠队长攀登珠峰的年代,现在登峰的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很多,不管是保障、道路,还是救援、工具,时代进步、经济发达,所以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都可以上顶峰。”王勇峰透露,每年大概有几百名没有太多高峰经验的业余爱好者上珠峰,而这个背后确实也引发了一些安全隐患。“今年我们救援队一直在山上,承担了很多救援任务,但还是有人不幸去世了。”从登山运动管理者的角度,王勇峰希望尼泊尔政府方面能有更多的限制和管理措施。“我们两边都在交流,关于珠峰管理上面尼泊尔政府那边也在向我们请教,一直都有很好的沟通。我们北侧每年一个是限制登顶人数,另一个是严格控制了登顶人的资质。”

王勇峰说,北侧登顶珠峰一直是严格执行标准,“要上8000米高峰要有7000米以上经验,上7000米高峰要有6000米以上经验。”

今年“珠峰大堵车”南坡导致超过10人死亡的事故之后,外媒报道尼泊尔政府也在考虑对于登顶人的资质有所考核,其中也希望向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成功经验学习,对于登山者此前的登山履历进行考核和限制。王勇峰说,“我们也一直很希望尼泊尔政府能有这样的限制,让更多的爱好者更科学、安全地登顶珠峰。”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