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对珠穆朗玛峰与其“征服”不如“呵护”

发布时间:2019-5-15 0:09:43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直是许多人毕生的“朝圣”心愿。珠峰的雄伟险峻,一直吸引着许多登山爱好者前往。如果谁成功登顶过,那更是一件了不起的殊荣。只是,一张关于关闭珠峰的告示照片,这几天却突然出现在网络上,令不少人感到意外……(2月14日 人民网 新华网 央视网)

  根据媒体报道,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珠峰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珠峰管理局表示,禁止进入核心区旅游,但游客还可以在绒布寺附近的试验区参观游览。从珠峰大本营到绒布寺,下撤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对于游客观赏雄伟的珠峰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即便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但是珠峰的环境保护问题也须引起重视。比如,报道显示,多年来,大批登山者前来挑战极限,以至于山上遗留了大量人体排泄物及睡袋、氧气瓶等各种非生物降解的登山设备。这些人类留下的垃圾,不仅会给珠峰垃圾清运带来一定难度,而且或多或少会给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也正如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登山运动的普及和人类活动的增加,原本生态就十分脆弱的珠峰,环境承载力正逼近极限。的确,环境保护须臾不能懈怠,因为环境破坏造成的后果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是不可逆的。而珠峰莫不是如此,如果任由其遭到破坏,这笔宝贵的大自然资源财富,必然会枯竭。

  令人庆幸的是,保护珠峰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比如,据媒体报道,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制定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垃圾(污水)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山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审批制度》等10余个管理办法,初步探索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将酝酿出台,定日县政府和珠峰保护区管理局也将进一步规范海拔5200米以下游客可到达区域的环保措施;保护区内有85名野生动物保护员,设有1000个生态岗位;定日县还计划试运行电动环保车,减少自驾车辆带来的环境污染。这些均有助于平衡环境保护、群众脱贫、登山运动等不同需求。

  可以说,保护珠峰不仅是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当地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每位游客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一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日本女登山家田部井淳子,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话:请让珠穆朗玛峰清静些。故此,正如媒体所言,对于珠穆朗玛峰,人类与其一味“征服”,不如用心“呵护”,担负起珠峰乃至自然环境“守护人”使命。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