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用生命测出珠峰的高度!致敬新中国最真实的“攀登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2:40:2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攀登者》于国庆(9月30日)上映,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该影片讲述了中国登山大队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录珠穆朗玛峰的英勇事迹。在世人皆知的8848.13米(1975年数据)的背后,不为人知的是曾有一群测绘人不顾生命的奉献。

image.png

  1960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但是由于没有留下相关的记录资料,国际社会并不承认,为了证明这一事实,中国登山队于15年后,也就是1975年,再次登峰并在珠峰之巅测出8848.13米的中国高度,这个数据影响了世界三十年,直到2005年8844.43的珠峰新高度公布才刷新了数据。44年前,为了得到8848.13这个数字,有一群无畏的江苏测绘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由于珠峰的相关数据和资料一直被国外的“测量权威”垄断,我国版图也被迫沿用那些不准确的数据。1975年,随着测绘技术、设备和人员等各方面的相对成熟,国家决定再次精确地测量珠峰“身高”。当年4月,8名国测一大队队员联合军方测绘、登山队接受这项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国测一大队派出的8人测绘小组,除了来自山东的邵世坤外,其余的郁期青、梁保根、张志林、薛璋、陆福仁、杨春和、吴泉源7人均是江苏人,他们大多毕业于大名鼎鼎的南京地质学校,那里曾被誉为我国地质测绘人才的“黄埔军校”。

image.png

  由于珠峰地区常年冰雪覆盖,气候严寒,紫外线强烈,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50%,而珠峰峰顶则低至25%。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无疑是对每位登山队队员身体素质的极大考验,队员们同时还要负重几十斤(测绘仪器和物资供给),躲避随时可能滑入冰缝和可能会突如其来的雪崩。为确保数据的精确度,队员们在零下40度的环境下脱掉手套迎风作业,在雪地里跪着测量,而这一跪,可能就是半个小时甚至更久。

  1975年5月27日下午2点半,中国登山队员登顶成功,将3.5米的红色金属觇标牢牢地竖立在顶峰。早在各个测绘点上坚守了几个昼夜的测绘队员们,同时把仪器对准觇标,连续观测了三天,掌握了第一手大量珍贵的珠峰测量数据。

  1975年7月23日,经过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中国向世界宣布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这个精确的“中国高度”,迅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世界的承认,标志着我国登上了世界测绘科技的新高峰。

  44年前攀登珠峰的老一辈测绘人,用他们的身体丈量出珠峰的高度,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力量!告别了峥嵘岁月,两鬓斑白的他们依然精神矍铄。现如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而他们的脚步还深深地印在测绘事业前进的道路上!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