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还在长高吗?

发布时间:2019-3-30 21:14:3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东经86.9度,北纬27.9度,地处中尼边界的东段,北坡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早在1721年,我国编绘的《皇舆全览图》就明确地标出了珠峰的地理位置,并根据藏语命名为“朱姆朗马阿林”。到了1771年,《乾隆内府舆图》以“珠穆朗玛”一名替代了“朱姆朗马”,遂沿袭至今。

珠穆朗玛峰,地理环境独特,峰顶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处可见。峰顶空气稀薄,空气的含氧量只有东部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经常刮七八级大风,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风吹积雪,四溅飞舞,弥漫天际。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巍峨宏大,气势磅礴,在周围200千米的范围之内,群峰林立,山峦叠嶂。 珠穆朗玛峰地区拥有4座海拔8000米以上、38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珠峰脚下发育了许多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刃脊、角峰、冰斗等冰川地貌分布广泛。这种山峰汇集的现象是世界少有的,那么,珠穆朗玛峰到底有多高?会不会还在一直长高呢?

珠峰巨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很早就为人们所注目。1852年,英属印度测置局的安德鲁•沃尔夫等人采用大地测量的方法,经过几年的漫长测算,宣布珠穆朗玛峰高度的是海拔8839.8米,这也是关于珠穆朗玛峰高度的第一个数据。1975年我国测出珠穆朗玛峰高度是海拔8848.13米,并且在珠穆朗玛峰峰顶竖立了3米多高的观测觇标。2005年5月22日,我国组织登山队员又重测珠峰高度,测得的珠峰新髙度为海拔8844.43米,而峰顶位于中国,同时停用了1975年海拔8848.13米的数据。在珠峰8700米处的“第二台阶”,1975年由中国登山队员架设的一个6米高的金属梯,打通了登顶的最后难关。33年间,帮助全球1300多名登山者登顶珠峰,被人称为“中国梯”。如今,完成使命的“中国梯”被收藏在拉萨登山博物馆里,供人观赏。

随着时间的推移,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会根据地理板块的变化而不断地进行变动。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原本是一片海洋,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从陆地上冲刷上来大量的碎石和泥沙堆积在了喜马拉雅山地区,形成了独特的沉积岩层。之后,强烈的造山运动使喜马拉雅山地区受挤压而猛烈抬升,据测算,平均每一万年大约升高20~30米,直到今天,喜马拉雅山区仍处在不断上升之中。因此,喜马拉雅山还在不停地长高,不断上升之中,是不需怀疑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