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半天走98800步的北大博士来自舟山,28岁的他已登顶珠穆朗玛峰

发布时间:2019-7-24 23:02:23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在北大毕业典礼上,

北大博士庄方东称,

“由于微信运动的限制,

98800步只是我半天的步数。”

发言一出,引发网友热议,相关话题#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登上了微博热搜,截至小编发稿前引发6.5亿阅读、7.9亿讨论。

引发热议的这名学子庄方东,他是舟山人。

庄方东,1991出生,普陀区沈家门墩头人。系舟山中学2010届毕业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4级博士生(硕博连读),2018年北大“学生年度风云人物”,现已获得北大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

庄方东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2018年5月初,他随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日前,庄方东本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了发现“98800步”这个数字的由来:

北京大学官微也发文回应称,98800步,这些北大学子都曾走过。文中贴出了一份特殊的排行榜,这来自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不止是庄方东,很多队员都达到过这个数字。

28岁的舟山人庄方东

是一位值得钦佩的“攀登者”。

年轻的他已经登上了,

北京大学和珠穆朗玛这两座“巅峰”。

学霸是怎么炼成的

2007年,庄方东考入舟山中学。班主任朱盛耀老师说,庄方东阳光、大气,为人谦逊,有责任感,凡是老师交给的任务,他都能非常出色地完成;与同学关系也十分融洽,深得同学信任。

庄方东在高中时期就展现出了对化学的热爱和执着。他的化学老师翁志龙说,庄方东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对待难题从不退缩,潜心钻研,多次获得化学竞赛奖项。2008年,获得第22届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2009年,获得第23届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2010年高考,庄方东以全市第2名、全省第41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进入北大后,庄方东努力攀登科研领域神圣的高峰。他累计在SCI收录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还在《有机金属》(Organometallics)发表的论文,由于其深刻的见解被国际著名的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推介并做重要评论。

如何从“零基础”到登顶世界之巅

事实上,庄方东原来是一个零基础的雪山攀登爱好者,甚至最开始连引体向上都拉不起一个的普通人。

据庄方东父亲庄曙光介绍,庄方东以前并不爱好爬山。读大一时,看到北大登山队山鹰社登攀雪山的照片,便加入了山鹰社。

成功的登顶离不开前期艰苦的训练,作为队伍中唯一的博士生,长期的科研工作导致庄方东的体能比其他队员都差。为了能追上大家,他每周都会抽出超过20小时进行训练,天不亮就出门已经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大一、大二时他征服了甘肃素珠链峰(祁连峰别称,5547米)和四川雀儿山(6168米),之后由于学业紧张暂时放弃了登山。

最近几年,他又与队友一起先后征服了卓木拉日康(7034米)、珠峰北坳(7028米)、卓奥友(8201米)。

26万千卡,这是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为登顶珠峰训练期间,庄方东运动手表中记录的消耗的热量——这相当于大约450斤米饭或者是1200瓶可乐的热量。

为了满足如此大的训练量,队员们必须要“暴饮暴食”。庄方东曾在麦当劳做活动时吃过9大袋薯条,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碰薯条的他在两天后又吃了第二个9大袋。

北大珠峰登山队的训练超越极限。他们曾背着负重上上下下连爬三遍香山;曾半夜出发、负重20公斤,徒步60公里;也曾参加了88公里的越野赛,连跑20多个小时。

经过如此艰苦的训练,2018年5月15日上午10时23分,庄方东与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的队友们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在顶峰缓缓摘下氧气面罩,喊响了这次攀登的口号: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也许,他们的许多行为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但是挑战极限,突破自己,一往无前的精神,却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

“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登上,

属于自己的领域的顶峰。”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