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尼泊尔的“珠峰经济”到底有多火?

发布时间:2019-5-30 15:45:4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陈剑扬】多名登山者在珠穆朗玛峰排队等待登顶的照片近日火遍网络。有报道称,已有人因拥堵丧命。很难想象,常人难以企及的极限运动居然能火到如此地步。这也使多方将目光对准了尼泊尔的“珠峰经济”。

尼泊尔是登山爱好者的乐园,世界十大高峰中有8座位于尼泊尔境内或它与邻国的边界上。近年来随着攀登经验的累积和设备的推陈出新,登顶珠峰的成功率显著增加,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云集于此,想要挑战自身极限。仅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涵盖了珠穆朗玛峰南坡及其缓冲区)上一财年就有54408名游客到访,总收入156.94万美元;本财年截至目前,共有36660名游客到访,总收入81.94万美元。此外,尼泊尔政府每年通过发放珠峰攀登许可,约可获得333万美元的收入。

在尼泊尔,登山许可费用采用梯度计算法,海拔6500米的基础费用为1000美元,每升高500米增加500美元。因此要攀上珠峰,许可证的费用就达3350美元。此外,登山者还需要交纳珠峰使用费,从单人的2.5万美元至7人团队的7万美元不等,以及每人600美元的清洁费。另外,每个夏尔巴高山向导或挑夫平均要1万美元,再加上物资装备、食宿或直升机费用,团队平均总费用在18万-30万美元之间。攀登珠峰有很强的季节性,95%的攀登者都是在每年3-5月和9-12月向珠峰发起冲击,如果选择淡季攀登,费用将减半。

索卢坤布是珠峰脚下的一座小镇。1997年至2017年,除了2015年大地震导致游客数量下降,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休整准备攀登珠峰,且每年增幅都十分惊人。大量游客促进了当地的就业、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这里几乎所有人都在从事旅游或相关产业,因此经济收入要比尼泊尔其他地区高很多。小镇上一家旅馆的女老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一季就赚了六七百万卢比(约合6万美元),这足以维持家庭生活并支付孩子的学费,我们很满意。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