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至高无上的珠穆朗玛,在与天最接近的地方,感受生命之源泉!

发布时间:2019-4-22 2:52:4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登上有“世界第三极”、“地球标杆”之称的珠穆朗玛峰,是每一个登山家的终极梦想。这不仅是对自然的征服,更是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永恒的山川照应着流动的生命,有限的时空,无限的精神,从海域到地球之巅,是循环不息的生之律动,是歌唱不止的梦之飞翔。珠峰是一个海拔的高度,更是一个顿悟的高度。

万年的岁月对宇宙和地球来说不过弹指一挥间,在亿万年之前,尼泊尔与中国边境一带还是汪洋大海。在剧烈的板块活动中,印度洋板块撞击亚欧板块,带来大量碎石堆积沉淀成喜马拉雅山的同时,也使得山体受到挤压猛烈抬升,托举起了巍峨雄壮的珠穆朗玛峰。如今,这项伟大的造山运动依然在进行,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随着板块的运动还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作为世界第一髙峰的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北坡位于中国西藏。在尼泊尔语中,它叫“萨迦玛塔”,意为“天空之女神”。在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流传的神话传说中,这里是长寿五天女所居住的宫殿。

 

正是这神女般高不可攀的仙姿,吸引着世人的仰望和一代又一代的登山者前赴后继的挑战。自1921年,第一支英国登山队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开始,这座山峰便记录下了无数勇士的身影,1953年5月31日,英国登山队终于征服了这座地球之标杆。然而也有无数的朝拜者,在此献出了青春的热血和宝贵的生命,至今已有600多名壮士为了它长眠于此,与白雪蓝天永远相伴。

 

为什么要到珠峰来?到这里的人也许都问过自己。20世纪20年代献身珠峰的登山家马洛里的话也许能够在众人心中引起共鸣:“因为它在那儿。”动机越纯粹、越朴素,行为也就越伟大、越美好。正如卡夫卡所说的“我现在在这儿,除此外我一无所知,除此外我一无所能……”神圣而永恒的事物不会说话,也不必说话。

 

从拉萨出发,一路雪山绵延,天地高远,听着雅鲁藏布江的涛声,心中那种与浮华尘世层层脱落,逐渐趋于虔诚、宁静的境界开始浮现,上升。就是这在眼前随着山峦雪地逶迤旋转的道路,也让人生了敬畏之情。

 

从新定日到珠峰要途经小镇扎西宗,经过海拔5050米的遮古拉山口,乱石当道,峰回路转。喜马拉雅山巍峨的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和卓奧友峰,这4座海拔均在8000米以上的世界一流高峰便像旗云翻飞的舰队在眼前排开。风声猎猎,天边云霞如明净的哈达,威仪又神圣。世上最高海拔的寺庙绒布寺,依偎在亮蓝如绸缎的天空和巍峨的峰峦畔,这是观光珠峰的好地方,简陋却温馨的僧舍也是供旅人们歇脚住宿的地方。

 

从绒布寺可以清晰地看见珠峰的身影,时而云遮雾绕,仙容难睹,时而清清朗朗,光洁神圣,山上的白雪似乎触手可及。然而从这里到珠峰大本营还需要徒步两个小时,道路沿着绒布河谷,一路上空旷无人,偶尔会遇到下山的马车,车上会有热情的老外伸出手来向行人打招呼。赶车人肩上搭着马鞭,面对雪山唱起嘹亮的藏歌,声音在冰冷的空气中像凿冰破河般的清越与激扬。经过乱石堆、峡谷、悬崖,慢慢靠近世界的地标,珠峰近了。

 

举世闻名的珠峰大本营,其实就是两排帐篷排开共50多米长的简陋营地。但每一个到达这里的人,丝毫都不会觉得辜负了跋涉的艰辛。我们脚踩着海拔5200米的高度,视野开阔,群山渺小,万里晴空如洗,触目所及,天地间只剩下一座珠峰。你会在心底不由地喊出:“这就是珠穆朗玛!”它像一座银白色的金字塔,让每一个走到它脚下的人都有一种震撼之感,然而这种激昂是无声的、庄重的、肃穆的。强烈灼人的阳光,缺氧、寒冷的高山,疲惫的身躯都不能抵挡內心的激荡。夕阳西下,暮色渐深,唯有珠峰银光闪闪,即使在子夜时分,峰顶千年的冰雪依然能够反射地球另一边的阳光。山下昼夜轮转,山顶光芒不灭,圣洁、威严,与力量瞬间摇撼人心,令人陡生山川|永恒,人生渺渺之感。

 

云雾在喜马拉雅山中变幻着不同的姿态,许多旅人向珠峰的朝圣路就止步于此,每年4~6月以及10月是珠峰天气最稳定的时期,那时候世界上各路登山队才会进驻大本营。冷风很猛烈,清晨的阳光格外清澈,人们纷纷在小山头上的石碑旁合影留念,碑上用汉、藏、英三种文字题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五千二百米”。

 

从海洋到山川,珠峰也许走了一万年,而水中那些来不及迁徙的鱼和海藻,在有限的生命中被定格成一块石头,它们会在雪域之巅想念大海么,犹如远游的人们思念故土?如果沉积千年的鱼化石有记忆,那么夕阳中的珠峰折射岀的七彩光线,便是这记忆的默默诉说天地匆匆,山涧浩大,生活恰似层层堆叠的岩石,在风吹日晒中日益坚硬,我们只是这路上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平凡过客然而时间并不止步于此,冰雪在这里重新成为河流的源泉,从山巅奔向大海,循环不息,存在永恒。生命值得敬畏之处正是于此,不论是岩缝间的一棵小草,还是地球之巅的征服,都源于这蓬勃坚韧的生命之源泉。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