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 这个“第一”见证中国人圆梦时刻

发布时间:2019-7-27 21:55:19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气候变幻莫测、地形极端险恶,被称作地球上的“第三极”。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巍峨屹立的世界最高峰一次又一次见证了中国人实现梦想。1955年,中央决定成立第一支国家登山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登顶路线是被多个国外登山队称为“死亡路线”的珠穆朗玛峰北坡。在缺乏经验、装备落后、物资严重匮乏等重重困难下,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在身体冻伤和极度缺氧的情况下,穿越奇陡的冰雪峭壁“北坳”,搭人梯攀上高度近10米,几乎直上直下的“第二台阶”,终于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当年成功登顶的三名队员之一,今年已经87岁的贡布老人永远都忘不了登上顶峰的那一刻。1960年登顶珠穆朗玛峰队员贡布:王富洲就说到了到了到了,我说还有还有,还没有到地方,到这个地方以后就到了顶峰了,再往西没了,那个顶峰看起来很小,实际上顶上还是大得很。半个世纪后,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珠穆朗玛峰再次见证了中国人的圆梦时刻。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距离顶峰30米的地方用奥运火种灯引燃了祥云火炬。2008年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珠峰火炬手尼玛次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火炬“祥云”在5名队员的接力传递下,于2008年5月8日9时17分顺利登顶珠峰,创造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圣火登顶珠峰当天,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发来贺信,祝贺他们顺利登顶珠峰。称赞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珠峰巍峨,穿越时空,今天这里已经成为总面积近3.4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代代中国登山人,一次次登临地球之巅和座座雪岭,用生命、意志和勇气向世人展示中国人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勇攀世界最高峰的信念和精神。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