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1960年登珠峰周总理指示:不仅要有汉族,还要让藏族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9-7-24 23:16:1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1960年3月19日,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副队长许竞、运动健将刘大义、运动健将刘连满、运动健将贡布等主力登山队员带着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壮志雄心,登山队浩浩荡荡的开进了珠峰脚下的大本营。登山队员们沿途的受到了藏族同胞热烈的欢迎。

除了给登山队员加油打气,还有不少藏族同胞还积极的参与到了这次攀登珠峰的任务当中,这都是响应周总理说的:“我们的队伍中不仅要有汉族队员,还要让藏族人民的唱主角。”

在《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这本记录了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全过程的书中,就写了一个名叫多杰泽仁的藏族小伙子的故事:为了支援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多杰泽仁告别了刚刚建立的家庭和刚刚分的的土地,来到珠穆朗玛峰下,成为了一名炊事员。炊事员的工作默默无闻,可是在他看来,自己是在为汉族和藏族的战友胜利征服这座高山贡献力量。

登山队员进驻大本营后立刻开始为适应高山恶劣自然条件,做起了准备工作,每天在队长史占春的带领下,藏族和汉族的运动员一起做着充分的体能训练,并且在珠峰地区实地磨练冰雪作业技术。

在冰天雪地的珠峰地区训练,自然会消耗掉队员们极大的体力。吃就成了登山队员的头等大事。为此史占春队长在食物上特别向贺龙元帅提了申请。所以,虽然是在珠峰脚下,队员们还能吃到不同花样的食物,有特制的干燥饭、成都的鸡蛋挂面,内蒙古的炼乳,拉萨的牛羊肉,北京的鸡蛋和酱菜,甚至全国各地出产的各种食品罐头和水果罐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高海拔适应训练,每位登山队员都练就了一身非凡的体魄。一般人初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连走路都感觉吃力,而当时的登山队员还在海拔5120米的大本营打起篮球。

完备的大本营、扎实的登山技术、进口的登山装备和身后全国人民的热切期望,让登山队员们满怀着百倍的信心。但是户外登山还有一个最大的敌人那就是——天气。虽然从历史上看,攀登珠峰每年的最佳时间是在4月到5月之间,但是攀登珠峰的气象数据必须要精确到每个天气周期,每一天,甚至每天的某个时段,这样才能保证登山队员的安全。那么怎样才能琢磨透这变幻莫测的天气呢?

为了掌握珠穆朗玛气候的规律,气象工作者从1958年起就在珠穆朗玛山区建立了气象台。构成了从北京到珠穆朗玛的气象情报网。对珠穆朗玛的天气进行系统的观测研究。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湖北卫视大揭秘”网易号!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