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8000米的“黑滚石”惊魂 有人用一套房换来“死亡攀登”

发布时间:2019-5-30 15:46:2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冗长的队伍,

漫长的等待,

生死的较量,

这是最近几天,属于珠穆朗玛峰的标签。“几百人排队等待,女子体力不支坠落身亡”,面对这些震撼的图片和视频,人们难免发问:为什么连登珠峰都这么“拥堵”?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热衷“死亡攀登”?

 

 

 

珠峰8000米之上,真的如此“拥堵”吗?

 

旅行探险家汝志刚,刚刚成功登顶珠峰。谈到这次大拥堵,第一次登珠峰他情绪略显激动,“我们出发不久就开始拥堵,整个过程前前后后大约有3个小时吧”。

对于“堵车”的程度,中国首支女子珠峰登山队队长麦子则看法不同,“我觉得拥堵三小时,有些夸大了,实际队伍静止的时间,只有大概15-20分钟,所谓的三小时,只是队伍缓慢移动的时间。”

麦子拥有多次登珠峰的经验,她对腾讯体育说,“每年不管南坡还是北坡,都会在某个瓶颈期,发生短时间拥堵,对于首次登珠峰的人,可能会觉得吃惊,但对于多次登珠峰的人来说,这些都是预料之中的”。

 

麦子队友在“拥堵”时拍摄的照片(由受访者麦子供图)

 

至于拥堵的原因,汝志刚将原因归结为恶劣的天气。

他所在的团队4月6日集合,4月3日汝志刚就提前来适应环境,“今年的天气很怪,我来的这一个多月,基本是每天都是雨雪”。

当地的天气预报显示,整个春季登山季,珠峰和附近的区域,都在高压气旋控制下,气候极其不稳定。每支队伍都在静静等候,相对风和日丽的日子出发。

5月14日窗口期开始显露,第一批登山队出发了。但更多的登山队,选择在了一周以后,气候更稳定的时刻冲顶,在大家眼里,这是春季登山季的最后一个窗口期。

相关数据显示,选择21日出发的有122人,22日出发的297人,23日出发的172人,三天内将近600人在一条路上,短时间出现拥堵是必然的。

汝志刚所在的团队,21日晚上7点左右出发的。22日凌晨,他被堵在8700米的地方,因为此时,正好赶上第一批登顶的队员要下来,两端的人堵在台阶上。

而在这里,汝志刚也经历了惊险一幕,“一块黑色大石头滚下来,我双腿跳起,石头从脚下滚了过去”。

 

珠峰上的惊魂时刻(由受访者汝志刚供图)

 

事后,他才知道,这个“黑色大石头”是印度一位女登山队员。

“刚出发的时候,我就对她有印象,她一直在不停跺脚下的冰爪,可能觉得比较冷吧,我当时觉得这个人体质可能比较差”。

“我们堵在8700米处时,她正好下山,此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开始满嘴说胡话,没一会儿功夫就滑落下来了”,汝志刚这样对腾讯体育说道。

可见“拥堵”对于体能差的登山者来说,的确加速了悲剧的发生。美国著名登山博主Alan Arnette撰文称,“拥堵导致攀登者的行进速度减缓,增加了疲劳程度和辅助氧气的使用量。部分登山者用时10至12个小时去往顶峰,再花费4到6个小时返回南坳后死亡。换句话说,一些案例中,遇难的攀爬者已经攀登16,18或甚至是20小时”。

那么,到底该怎样避免拥堵造成的悲剧?对此汝志刚称,攀登者要保持好的体能,增加专业训练,最重要的是,他希望尼泊尔政府,能授权给一部分夏尔巴人,在拥堵发生时,能够充当起“交警”的角色,指挥交通,情况就会大大变好。

 

“拥堵”成登山者死亡的罪魁祸首?

 

今年春季登山季尼泊尔一共有20人遇难,其中珠峰遇难有10人。

10人中,疑似因拥堵时间过长,导致高海拔病症死亡的有4人;纯高海拔病症死亡的有5人;另外1人由于清坠导致死亡。

而疑因拥堵时间过长导致死亡的4人,全部来自印度,也是这次死亡人数占比最多的国家。

数据显示,今年珠峰的381位报名者中,印度报名人数高达77人,是人数占比最多,也是增长最快的国家。

 

 

据行业人士透露,印度的登山者绝大多数是陆军和警察部队的军人,他们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有的甚至体能都不达标,来珠峰登山纯属于,为了完成工作任务,领工资。

由此可见,部分遇难人员,因为本身不够专业,体能难以支撑,而“拥堵”则成为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综合《The himalayan database》及尼泊尔文化旅游部数据显示,从1953——2018年,成功登顶珠峰的人数为5396人,死亡人数为298人,死亡率达5.5%。

按照这个概率看,今年的死亡比率并没有超过往年。专业登山者麦子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称,攀登珠峰死亡概率现在是每年4-6%,今年的概率,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著名登山博主Alan Arnette,将今年登山者遇难的根本因素归结为7点:

◇并不适宜的训练安排;

◇登山者经验不足(面对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

◇缺乏行之有效的协助(辅助氧气耗尽,没有挂扣固定绳索等)

◇忽视高海拔病症迹象和拒绝返回

◇隐藏的健康问题(心脏虚弱,动脉血管瘤等)

◇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雪崩等)

◇登顶的热潮驱使人们做出糟糕的决定

而附加风险则是当时的恶劣天气,以及极端的天气周期,迫使人们在同一日去往山峰顶端。

由此可见,今年珠峰攀登者遇难人数,并不是网上流传的“大大提升”,遇难原因更不能完全归咎于,过度夸大的“拥堵”现象。

 

赌上身家性命,为什么他们要登珠峰?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民间爱好者”登上珠峰,甚至王石、张朝阳、史玉柱等企业家大佬们,都纷纷挑战珠峰,使得很多人笃信“只要有钱,夏尔巴可以抬你上珠峰”,但事实上,登珠峰并没那么简单,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带,真不是闹着玩的。

目前民间爱好者想要攀登珠峰,主要有两个途径:

一是,在中国境内的珠峰北坡,这条路线只有西藏圣山探险公司有经营资质,而且对攀登人数有严格限制。比如,2018年的报名人数限定为16人,且必须有登顶8000米以上高峰的经验。收费为458848元/人,报名时还需预交30%活动费。

 

 

二是,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出发,通过国外登山服务公司报名。费用一般在3-8万美元不等,登山者需要有登山许可证。1张许可证下,最多可以有15名登山者,每名登山者要缴纳1.1万美元费用。

由于利益空间大,尼泊尔政府不会对登山人数有限制。服务公司竞争激烈,更不会对登山人数进行限制。

对比下来,更多的民间登山者,会选择从南坡出发,但这不意味着普通人也可以报名成功。

据凯途高山探索(尼泊尔)公司工作人员刘美玉介绍,他们要求登山者,有攀登7000米以上高峰的经验,且必须出具近期的体检证明。

除了报名严苛,登山的费用也着实价格不菲。

凯途高山探索报名资料上显示,他们的报名费用为4.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1.7万元),这个价格在众多服务公司中,属于中等偏下的,但这些费用还不包括往返的国际机票、个人国际医疗和救援保险、住宿费、购物费、餐饮费、额外的高山氧气费、氧气面罩费等等,所以这样算下来,每人的登山总花费大概在35-40万之间。

 

 

毫不夸张的说,登一次珠峰的花销,足够在中国四线城市买一套房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加入到登山的队伍中,他们中有媒体人、银行职员、程序员、大学老师。而为了实现登山的梦想,他们甚至不惜卖房、卖股份来筹集资金。

完成14座8000米高峰“大满贯”的单亲妈妈罗静,不惜卖掉北京的房产;同样为了登山,成都“任性姐”曾玉卖掉咖啡馆股份。

 

结语:

 

也许很多人不明白,危险系数高,价格不菲,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登珠峰?

罗静说“山会记住我”,曾玉说“我的灵魂永远驻足在那雪山之巅”;

汝志刚不假思索的说:“为了完成梦想”,随后迟疑了一会,“珠峰也是一个名利场,毕竟登上去了,成为7000多登顶的一员,也是件荣耀的事儿” 。

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个答案,但更多的人都是为了心中那份“敬畏”的梦想,因为“山在那里”。

 

正在登珠峰的人们

 

参考资料:

The himalayan database、尼泊尔文化旅游部、Alan Arnette博文、圣山探险官网、《人民日报》、《封面新闻》、《三湘都市报》等。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