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拥堵”引热议 福建唯一登顶女性透露拥堵原因

发布时间:2019-5-30 15:38:5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厦门人吴燕去年攀登珠峰时的留影。  吴燕供图
厦门人吴燕去年攀登珠峰时的留影。  吴燕供图

 近日,一张拍摄于“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照片引起了热议。照片上,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网友感叹,这可能是“海拔最高的交通拥堵”。

  昨日,福建省登顶珠峰的第一位女性、厦门人吴燕接受本报专访,回忆自己登顶珠峰的经历,并透露珠峰出现拥堵的原因。“希拉里台阶每年都出现拥堵,今年因为适合登顶的‘窗口期’少,各个登山公司安排登顶的时间比较集中,因此希拉里台阶比往年更为拥堵。加上尼泊尔一侧对攀登资质要求不严格,很多攀登者缺乏经验和基本技巧,行进速度缓慢,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她说。  记者 朱俊博

  适合冲顶的日子并不多

  大家都想抓住“窗口期”

  每年5月中旬至下旬,由于天气较好,被视为珠峰的“黄金冲顶期”。每到这个季节,很多登山爱好者以及专业的登山家,就会集中到珠峰大本营。吴燕就是在2018年5月14日成功登顶珠峰的。

  去年4月初,吴燕就到达了位于珠峰南坡的大本营,在经过前期的适应和拉练后,也一直在等待“窗口期”的到来。所谓“窗口期”,就是适合冲顶的日子。“登山公司会向全球几家权威的气象公司购买峰顶的气象信息,综合判断过后,预测出天气较好,适合冲顶的日期。”吴燕说,比较幸运的是,她抓住了5月14日当天这个“小窗口”并成功冲顶,当天一共有近40人冲顶成功。而当年更好的“窗口期”出现在两天后,那一天登顶成功的有160多人。

  吴燕说,珠峰容易拥堵的路段出现在南峰(海拔8750米左右)过后到希拉里台阶(海拔8790米处)的路段。她冲顶的当天,因为人少,所以没有出现拥堵,但去年5月16日的“大窗口”期,因为冲顶人数增多,就出现了拥堵现象。

  登山者多,“窗口期”短

  是今年严重拥堵的根本原因

  而在今年,珠峰拥堵的情况比去年更严重,有的人甚至被堵了三个多小时。吴燕说,人多、“窗口期”短,或许是今年出现严重拥堵的最根本原因。

  据吴燕了解,今年尼泊尔发放了381张珠峰登山许可,是历年人数最多的,加上这些人所请的夏尔巴向导,今年攀登珠峰的总人数可能在1000人左右。

  此外,每年4月至5月出现的孟加拉湾热带气旋,也会对珠峰区域造成影响。这股气旋在往西或西北方向移动的过程中,会给青藏高原地区造成暴风雪,间接造成窗口期缩短。

  以今年为例,原本会在5月15日出现的“窗口期”因为风大不复存在,绝大多数的登山者们只能等待22日左右出现的好天气。但因为天气不稳定,每个队伍都想在最后几天把握住冲顶机会。“那么多人,都集中在几天内冲顶,这对高海拔攀登活动来说显然是不可接受的。”吴燕说。

  路宽20厘米两边万丈深渊

  上下行根本谈不上礼让

  为什么拥堵会发生在南峰到希拉里台阶这段路上?吴燕说,那条路是一条山脊线,路面宽度仅20厘米左右,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在那种路段,上面的人要下来,下面的人要上去,就很容易出现拥堵。”

  吴燕说,冲顶路上设有路绳,登山者们必须将腰间的安全绳扣在路绳上。要超过前面的人,或者山顶的人要下来时,要绕过安全绳都是一个难题。

  “海拔8000米以上氧气稀薄,大脑供氧量不够,会降低人的反应能力。”吴燕说,再加上体力消耗巨大、行进缓慢、言语沟通不畅等因素,很容易造成拥堵,“那种情况下,根本谈不上礼让”。

  吴燕说,僵持过后双方只能相互协商,比如下撤者要让行的话,必须先抓稳冲顶者的手臂,后者将安全绳从路绳上解开后,再系在下撤者的安全带上。这时候,就等于双方将各自的性命交到对方手中。两人在交换位置后,冲顶者再将安全绳重新系在路绳上,整个过程快的话三五秒能完成,慢的话要一两分钟。

  “一旦出现拥堵,这种交替现象要反复上演。”吴燕说,所以在今年的珠峰窗口期,拥堵长达三四个小时,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负重15公斤体力消耗巨大

  遇拥堵很难保证氧气充足

  一旦遇到拥堵,对登山者的体力是巨大的挑战,不少遇难者都是因为氧气供给不足而出现意外的。据统计,今年珠峰因拥堵导致死亡的已有十多人。

  吴燕说,从珠峰南坡冲顶的登山者们都会聘请一名夏尔巴向导,后者除了带路之外,还会帮客人背两个氧气瓶,登山者自己再背一个。一般情况下,三罐氧气就够用了,但如果遇到长时间的拥堵,氧气量很难保证。

  冲顶当天的路线很长,加上都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行进,大量负重也在不断消耗着体能。“光是登山靴加冰爪,就有4公斤重,一罐氧气瓶也有4公斤,再加上主锁和安全绳等安全装备,水、食物、备用装备等,负重一般在10公斤至15公斤,8000多米的海拔上,每迈出一步都是巨大的体力消耗。”吴燕说。

  链接

  8000米以上是“死亡区”

  人类一般活不过两天

  登顶珠峰,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登山者的冒险。珠峰海拔超过8000米时,就意味着进入了“死亡地带”,极寒和缺氧,使得人类几乎不可能存活超过48小时。

  大多数攀登珠峰的人在攀登到约7000米的高度时,开始使用辅助供氧。在约8000米以上,几乎所有人都要使用瓶装氧气,包括大多数夏尔巴向导。

  在珠峰顶峰,空气十分稀薄,每次呼吸所获得的氧气不足在海平面时的三分之一。

  在1500米到3500米之间的高海拔,登山者会出现呼吸变快、加深,运动困难、疲劳、难以入睡、排尿增加等症状;在3500米到5500米的超高海拔,会出现缺氧症、无食欲、脱水等症状;而在5500米到8000米的极限海拔,会出现大脑混沌、肌肉无力、更易冻伤等症状;而在8000米以上,是“死亡区”,人类无法长时间存活,身体会迅速损伤。

  专业人士警告,登顶珠峰,业余人士还是应该结合自身体能,理性对待,量力而行。

  希拉里台阶

  位于珠穆朗玛峰峰顶周围12米处一块几近垂直的岩石山壁,海拔大约8790米,是东南侧登顶路线中的最后一个挑战。希拉里台阶的命名源自于艾德蒙·希拉里,他与丹增诺盖是首对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的人类。

 

 
■图为热传的珠峰拥堵照片,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 资料图■图为热传的珠峰拥堵照片,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 资料图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