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多次与死神交手,杨董柱登顶珠峰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6-6 12:09:5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玉林新闻网讯 (记者 李媚)只见一位略微佝偻的老人拖着右脚一瘸一拐地地向我们走来,瘦黑的脸上挂满了疲倦,嘴唇略微发白,他微微张开嘴巴用沙哑的声音问道:“你是**记者吗?”小微一时间反应不过来,这竟是之前记者采访报道过的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容县杨董柱。原本以为,我们会见到一个意气风发,精神矍铄的杨董柱,但却没想到见到的是这样疲惫憔悴的他。

  2019年5月23日10时30分玉林容县杨董柱登顶珠穆朗玛峰,在他登顶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杨董柱报道其事迹。近日,杨董柱平安归来,回到玉林,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聆听他攀登珠峰的心路历程。

  杨董柱被迫在危险条件下等待近3个小时

  攀登珠峰并不是一鼓作气地冲顶,而是分阶段做适应性攀登.杨董柱是在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的,在北坡分别设有5个营地。除大本营外,还有海拔5800米、6500米、7028米、7790米、8300米的营地。5月18日,杨董柱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在22日14时到达8300米营地,在23日1时,在8300营地出发登顶。

  登顶的路上,在8550米、8650米、8750米共设有3个阶梯。在8300米的营地到达顶峰,一般是7个小时左右,但是当天杨董柱和队友却花了9个小时,因为在第二阶梯的时候,杨董柱和队友就遇上了拥堵。杨董柱说:“当时我也很焦灼,海拔很高,空气很稀薄,又是那样的极寒恶劣的天气,也担心氧气不够用,我的向导就把氧气的输出值调低了许多,就是要节约使用,当时身体特别难受,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我的向导就不停地拍打我的手,不停地和我说话,让我身体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让我保持清醒。”

  杨董柱还说,如果长时间在极寒的天气下,手脚血液不循环,没有知觉,那下山之后很可能要面临截肢的危险。

  “在登顶路上,看到了几具往年遇难的山友的尸体,为了攀登这座高峰,很多人前赴后继地来冒险,当时心里也恐惧,但也不敢想太多,很怕自己一瞬间的松懈怠慢,就会坠入万丈深渊,就不停地自己给自己打气加油。”杨董柱说。对一个登山者来说,遇到再大的困难也绝不可以心生悲观,绝不能对自己言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痛苦,都要保持冷静,必须要有突破重围的自信。攀登珠峰,不仅仅要体能过硬,更要有强大的意志力,缺氧、高寒,加上周围环境的巍峨险峻,登顶的每一步都在考验杨董柱的意志力,但是他毅然决然地咬牙坚持,坚韧的意志让一切困难为他让路。

  冲破一切困难,登顶圆梦

  当天10时30分,当杨董柱终于站在了珠穆朗玛峰的巅峰,尽管身体异常疲惫劳累,但站在8848米的高峰上,他看着苍苍茫茫浩瀚无际的雪山,山风在耳旁呼啸而过,云朵仿佛伸手可摘,山下的遐想、征途的艰辛、登顶的喜悦贯穿其中,那一刻,心情兴奋而狂喜,而更多的是豁达和感动。杨董柱回想起这些日子,自己多次走在生死边缘,多次在死去活来中战胜自己,他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强大的自己,又一次实现了蜕变。杨董柱感恩生命的美丽,感谢珠峰的接纳,还有感动自己的执着与勇敢。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终于在这一刻圆梦。

  因身体体能原因和氧气储量不多,杨董柱在封顶也只呆了15分钟左右就返程下山了。

  平安归来

  登顶,只是登山的开始,大部分山难都是发生在下撤。因为体力、氧气耗尽,加之可能意外滑坠、操作失误等原因,下撤过程往往比攀登更为凶险。很多人在登顶之后,认为自己征服了这座高峰,心理得到了满足,就可以放松了警惕。下山途中杨董柱身体却异常疲惫,精神也有些恍惚,但是心里尚存的理智告诉杨董柱,不要放松警惕!保持清醒,咬牙坚持,一定要安全回到大本营。

  25日,杨董柱终于回到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他第一时间就和在容县家里的爱人打电话视频。他知道自己来西藏50多天了,家里人也时刻牵挂着自己,当初自己提出想要攀登珠峰的时候就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而自己在2018年11月中旬悄悄报名,过了十多天才敢告诉家里人。在视频里,杨董柱对自己的爱人说:“我平安回到5200米的大本营了,我知道这些天你一直都很担心我,谢谢你这些年的支持,让我圆梦……”说到最后,两个人都哭了。杨董柱说,生命很美好,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来攀登珠峰,并不是为了要证明什么,就是一个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坚持去行动,让他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而回到5200米的大本营,杨董柱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趾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磨破了,流出的血凝固在脚趾头上,看着都觉得生疼。离攀登珠峰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杨董柱的手指头却还是麻麻的,喉咙也非常干燥,经常觉得口渴想喝水。他说这些都是后遗症,身体机能还没那么快恢复过来,大概需要个把月才能慢慢恢复。自己的体重进藏前是71公斤,攀登珠峰回来后降到了62.5公斤。

  取得相应证书,才有资格报名攀登珠峰

  在攀登珠峰前,登山者通常有5000-6000-7000-8000米的完整进阶路线。也就是报名者需要拥有海拔5000米、6000米、7000米、8000米的登顶资格证书,在报名后,上报的报名材料还需要经过国家审核通过,才有资格攀登珠穆朗玛峰。而杨董柱在近几年为了攀爬珠峰,早早就做好了准备。

  2016年6月13日登顶5430米的无名峰(半脊峰)2017年6月7日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2017年7月23日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18年9月28日登顶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

  2019年5月23日登顶世界第一髙峰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为了攀登珠穆朗玛峰 ,杨董柱在早几年就给自己定了相应的锻炼计划,每周跑步3次,每次10公里以上;每天晚上坚持游泳,1000米以上;周末负重20-25公斤徒步爬山。从2016年开始,杨董柱基本上都是雷打不动地坚持,每次出差也都会带上运动服运动鞋,早早就起来跑步。

  今年57岁的杨董柱从2006年—2016年,10年的时间里一直奔走在徒步的路上,西藏、青海、四川、云南、内蒙、陕西……他的足迹遍及中国西南、西北地区。

  登山徒步让他对贫困学子伸出援手

  让杨董柱记忆尤深的是2006年,他第一次到西藏的墨脱县徒步,在途中,他不幸患上了非洲疟疾(一种传染病),整个人上吐下泻,重度高烧,浑身无力。那一次他近乎绝望地以为他就要丧生途中了,而庆幸的是,他走到了当地防疫站,防疫站的民警给他吃过药之后,身体就慢慢恢复了。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和死神交手,在防疫站出来后,杨董柱感触良多,他觉得自己应该去帮助他人才不辜负自己从死神那里捡回的生命。

  在之后的多年时间里,杨董柱一直在资助着3名贫困学子上学。有两名是西藏墨脱县的一对表兄妹,一名是容县松山镇的小刘。从他们初一直至大学毕业,杨董柱每年都会给他们资助学费生活费。

  杨董柱说这次能够成功登顶珠峰,非常感谢家人、朋友一直以来对他的支持和关心,特别感谢广西顾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宽华农业物流有限公司、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流市粤海房地产开发公司、广西诚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攀登是什么?是一种面对人生姿态,选择了攀登,便意为着不断调整各种不可能,也是直面人生的勇气,选择了攀登,磨难过后看到的是另一种风景。杨董柱凭借着对梦想坚持到底的意志力,用多年的时间,用脚步丈量了自己的梦想,不畏险阻、勇敢前行、坚韧不拔成就了容县杨董柱的生命传奇。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