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极致”成就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9-2 23:27:0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南方人喜欢吃米粉。几年前,有个朋友在镇里开了一家米粉作坊。当时镇里的米粉作坊有好几家,竞争十分激烈,市场几近饱和,亲戚朋友都不看好他,认为这个时候进去几乎是“找死”。但是,几年下来,他的米粉作坊不仅“没死”,还让镇里多家同行转了行。秘诀何在?朋友说,答案是八个字——“注重细节、做到极致”。好米粉取决于好原料和好工艺。在原料选择上,朋友的选择近乎苛刻,非“上等米”不用。米粉制作工艺十分繁杂,要经过浸泡、粉碎、揉搓、压榨、冷却、分离、晾晒等多道工序,每个环节朋友都认真对待,绝不马虎。以最后一步、也是看似最简单的晾晒为例,时间必须恰到好处——时间短了,没干透,米粉容易发霉变质;晒过了头,米粉容易断裂,色香味要差很多。别家的米粉用热水下锅也常常煮糊,他家的米粉用冷水下锅还清爽劲道。正是把看似简单的工序做到极致,朋友的米粉才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镇上居民的抢手货。

  前些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飞船发射试验中,发射测试站工作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技术测试时,发现有个插座上的一个接点信号不通。生产单位认为纯属偶然,不必太在意。但技术人员坚持不放过这个疑点,一口气对地面发射系统94个专业的2700余台(套)设备的所有插座,重新进行严格检查,结果发现有几十个插座存在着批量性质量问题。指挥部果断决定,更换全部同批次不合格插座。如果这个疑点轻易放过,后果将不堪设想。航天事业看似轰轰烈烈“高大上”,但其实是无数普通的人,做着平凡的事。正是各个系统每个普通的人认真负责地做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我们才能干出让世人惊叹的壮举,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眼下,正是许多大学毕业生入职的日子。有用人单位的领导曾感慨,同时进来的一批年轻人,刚入职时起点都差不多,但几年下来,差距就看出来了。有些人成长很快,令人欣喜;有些人却在原地打转,令人叹息。这其中,固然有个体能力的差异,但态度往往是决定因素。有的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通过做好一件件小事,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而一些人在工作上好高骛远、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大事”干不动、“难事”干不了,甚至“小事”都干不好,久而久之,在单位逐渐被边缘化。

  当前,社会充满了竞争,世界也充满了较量。如果还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前方的路将越走越窄。当前,我们下大气力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用追求极致的精神去打造核心竞争力。农民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才能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品;工人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才能擦亮“中国制造”的底色;科学家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才能创造石破天惊的成果;企业家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才能引领市场经济的大潮。而只有无数普通的人把极致作为一个追求,化为实际行动,才能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托举起民族复兴的希望。

  然而,追求极致并不轻松,意味着要有坚强的毅力和艰苦的付出,意味着许多时候要跟自己“较劲”。年轻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