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谈判趣闻,尼泊尔:没登过珠峰敢谈划界?数月后这个壮举秒杀对手

发布时间:2019-5-2 1:12:25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海拔高度8844米,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国界线上,北侧归属中国西藏定日县,南部处于尼泊尔境内。

珠穆朗玛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威武雄壮、昂首天际,地形极端险峻,环境极其复杂,珠峰雪线北侧高度为5800~6200米,南坡为5500~6100米,东北、东南和西部三大陡壁直耸苍穹,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塑造下,山脊和峭壁之间又分布着总面积达1457.07k㎡的大陆型冰川548条,平均厚度高达7260米。

在喜马拉雅山脉群峰林立,山峦叠嶂的簇拥下,珠穆朗玛峰20公里范围内,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马卡鲁峰、章子峰、普莫里峰、卓奥友峰等诸多高峰错落其间,群山呼应、峰头涌动的壮丽景观宛如排山倒海般呼啸而至。

而根据科学家实地勘察推测,珠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脉在洪荒时代原本为一片汪洋大海,历经万亿年的地壳造山运动后,印度板块与亚洲版块的相互挤压应力的作用下,珠穆朗玛峰遂拔地而起成为世界第一高峰。

历史沿革

根据藏地传说,“珠穆朗玛”源自藏语“jo-mo glang-ma rib”,意指“大地之母”,在藏族神话中,珠穆朗玛峰是长寿五天女所居住的宫室。而西欧为纪念英国人统治尼泊尔时,负责测量喜马拉雅山脉的印度测量局局长乔治·额菲尔士,故此普遍将该峰称作为额菲尔士峰或艾佛勒斯峰。

关于珠穆朗玛峰的主权问题,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始终存在着相关争议。根据相关史料记载,1715年,康熙派遣胜住、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进入西藏测绘地图。在当时交通极为闭塞的情况下,此三人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克复艰难险阻深入珠穆朗玛峰山脚下,采用经纬图法和梯形投影法,对它的位置和高度进行过初步的测量。

两年后,根据测绘的结果,清朝完成了《皇舆全览图》的制作,并以满、汉、法三种文字刊印于世,而在《皇舆全览图》中,珠穆朗玛峰首次被命名为“朱母郎马阿林”,并且图志详细标明了“朱母郎马阿林”的地理位置。此后,《卫藏通志》、《皇朝地理图》以及《大清一统舆图》等地理文献中,珠穆朗玛峰始终被纳入清朝的版图。

1855年,印度测量局在英国人主持下开启了对珠穆朗玛峰的实地勘验和考察,并计算出了珠峰的高度为8848米。然而,这比中国人整整晚了138年。

时代环境

按照国际领土“先发现、先命名”的划分原则,中国毫无疑问对珠峰有着无可辩驳的主权,但英国结束对印度和尼泊尔的殖民统治后,尼泊尔继承了英国人的衣钵,并宣布对珠穆朗玛峰拥有绝对主权。

同时尼泊尔人为了宣誓领土主权问题于1953年5月29日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而晚来的印度人为了抢占珠峰,从胜利中分夺一杯羹,也于1960年5月,组团由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向珠穆朗玛峰挺进,但天公似乎不作美,当印度人的登峰团队抵达海拔8625米高度的南坡时,突然狂风大作、妖风四起、暴雪扬尘,滚滚而来的暴风雪吓得印度“杂耍团”仓皇逃窜,狼狈放弃了此次的登山计划。

而也就在印度登山“杂耍团”在喜玛雅拉山脉上群魔乱舞之际,其实,中国登山队也准备开启了新一轮的征程,他们此次登山的目的,绝不仅仅像今天挑战大自然这么简单。

因为在中国登山队出发前,刚建立的新中国就已开始着手与尼泊尔商量珠穆朗玛峰的划界问题了,中国外交使团为此引经据典与尼泊尔代表针锋相对,但出乎意料的是,尼泊尔当场抛下了一句:“你们连这块土地都没有踏上去过,凭什么要求珠峰是你们的?”,中国代表团被尼泊尔人突如其来的“杀手锏”驳斥的瞬间理屈词穷。

奋发图强

为了挽回失去的颜面,也为了在谈判桌上争取主动权,新生的中国政府在高层的授意下决定组建一支本国的登山团队来征服珠峰,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世界第一峰上!

1960年,中国方面组成了以王富州、贡布、屈银华三人为首的登山团队准备向珠峰进发,其实,就当时的国内情况来看,中国登山队所面临的恶劣环境实在不容乐观。

此时的中国百废待兴,毫无登峰经验的王富州、贡布、屈银华为了能够完成伟大的目标展开了“魔鬼式训练”,而也就在此时,西藏叛乱事件层出不穷,中苏关系极度恶化,中国的登山团队无论是从装备、经验还是险恶的国际、国内环境来看面临的困难确实非常人可以想象。

但中国登山队员,克服眼前的重重难题,迎难直上、奋起直追于当年5月份开启了新的征程,最终于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成功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并将五星红旗插在了峰顶。

中国登山队成功由北坡登上了珠峰,这则消息宛如爆炸性新闻震惊了全世界,尼泊尔代表也为此深感震惊,成功登峰后的次年,中国与尼泊尔两国顺利完成了珠峰的划界问题,中国以牺牲两百多人的惨烈代价,倾举国之力最终问鼎珠峰成为一件划时代的新纪元。

当我们再度回顾当年的激情豪迈,背负厚重的行囊向珠峰频频进发,如今的我们,又有几人能想到曾几何时,那群为了国家和民族事业粉身碎骨的无名英雄呢?

参考资料:《清代对西动地理的考察与记载》等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