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尼泊尔把登顶珠峰做成了一项产业,想登山先交一万美元买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9-7-27 21:56:4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从1953年南侧首登至今,珠峰共有16条登顶线路(另有19条一说)。1960年,中国队在30多年前马洛里们探索的基础上,从珠峰北侧第一次登顶。这两条线路分别被称为“南坡传统线路”和“北坡传统线路”,后世所有的商业登山,均在这两条线路上开展。另外14条新线路的开创者分别是:美国队(2条)、英国队、前南斯拉夫队、日本队(2条)、波兰队、意大利登山家梅斯纳尔单人、前苏联队/俄罗斯队(3条)、澳大利亚队、加拿大队、美英新西兰联合队。

这14条线路,都比南、北两条传统线路危险和艰难很多,而且开创之后都再没有被其他队伍重复过。因为有能力重登这14条线路的攀登者,必然是登山高手,他们也一定有自己的追求——那就是,宁可开辟新线路,也不会重复前人的路径。

北坡难,南坡易

喜马拉雅山脉北坡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在可考的登珠峰的记录里,自1921年至西藏地区获得解放1950年,9次登山活动都是从西藏出发,但最后结果均是以失败而告终,直到,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西藏登上珠峰。

据悉对于攀登珠峰的路线,一直存在着“北坡难南坡易”的说法,原国家登山队高级教练张祥解释道,从北坡登顶的难度主要在于从6500米再往上登,接近北坳时地面开始出现冰裂缝,同时还要翻越将近70度的数百米陡坡。因此为了登顶珠峰很多人都是从尼泊尔出发。

尼泊尔登山产业链

而每年3月到6月,是珠穆朗玛峰的登山期,来自全球各地的登山高手涌向尼泊尔境内的登山大本营,试图完成登顶壮举。而登山探险作为尼泊尔旅游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已成该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还形成了一条完整登顶珠峰产业链。

在这条产业链上,有尼泊尔政府、西方登山探险公司、尼泊尔经纪人和当地代理人、保险公司以及夏尔巴族向导的身影。尼泊尔旅游部在首都加德满都设立了一个办事点,想登顶珠峰的登山客需要到这个办事点三楼的办公室交上10000美元就可以申请到一张登山许可证。凭着这张许可证,任何有勇气和金钱的人都可以尝试挑战珠峰,而且尼泊尔政府并不限制登山人数。

数据显示,2013年登记攀登珠峰的登山客总共向当地政府缴纳了大约330万美元。形形色色的登山探险公司向爱好者推销珠峰探险项目,从中收取上万美元的费用。为了迎合特殊需求,有些公司还推出了豪华登山服务。有报道称,西方登山探险公司会向登山客收取5万美元,再将合同转包给尼泊尔当地代理商,完成机场接送、登山许可证办理、行李搬运、工具配备等地接工作。

当地夏尔巴族向导处于链条最末端,但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外,登山者还会在尼泊尔其他地区进行旅游消费,从而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虽然身处产业链末端,但一个当地高山向导每天的收费在300元至500元人民币之间,再加上几千元的固定工资,他们就能跃入中高收入阶层。

尼泊尔人均国民收入在1000美元以下,而夏尔巴导游的薪酬是前者的八倍。此外,还有专业运输登山器材的搬运工。这些擅长登山的夏尔巴人为外国登山者提供搬运器材、架设营地、固定绳索以及其他向导工作,在雪山之巅完成了一笔又一笔用生命和辛劳达成的交易。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