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的向导夏尔巴人,除引路外还需背重物,一单就有上万元收入!

发布时间:2019-6-6 12:13:4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谈及世界第一高峰,众所周知就是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的珠峰位于我国西藏和尼泊尔的交界处。珠穆朗玛峰是众多登山冒险者心中最大的梦,能够成功登顶对他们来说就是独一无二的荣誉。每年都会有勇敢的挑战者前往珠穆朗玛峰,去尝试这个“勇敢者的游戏”,而要说起最勇敢的,当属夏尔巴人。

通往珠穆朗玛峰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我国西藏,一条是从尼泊尔境内,夏尔巴人世世代代都居住在雪山的山脚,小编听一名曾去过珠峰的游客讲述,每一个想要登顶的登山者,每一支攀登珠峰的登山队,都离不开珠峰的向导,也就是夏尔巴人。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夏尔巴人就开启了珠峰向导这一职业。游客听说,大部分夏尔巴家庭里都会有家人曾因登山而患难。夏尔巴人被称作是“喜马拉雅山上的挑夫”,在很久以前基本是与世隔绝,之后后来做了珠峰的引路者后才让外人有所了解,可以说是珠穆朗玛峰让我们知道了夏尔巴人的存在。

夏尔巴大约有4万人,主要分布在尼泊尔,中国西藏也有1千多人,祖先来自东方。因为居住环境的特殊性,他们的肺活量非常高,血压却很低,导致了夏尔巴人优秀的登山能力与生俱来,从而也创造了珠峰三大人类族群之最,分别是成功登顶珠峰人数最多、登峰过程遇难最多和无氧登顶人数最多。夏尔巴人还创造了最快的登顶纪录,游客听说曾有一个叫做派姆·多吉的人仅花了8个多小时就从海拔500多米的营地爬到了山顶,要知道就算是专业且训练有素的西方登山客,完成相等路途最快也需用时4天的时间。

现在夏尔巴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通过做向导和运送物资来赚生活费用,不仅仅是要给登山群体带路,很多夏尔巴人还要帮忙给游客背一些物资,还有一些救援道具,铺路设备等等,例如冰锥、安全绳……比起普通登山者,他们背包的重量重了五倍不止。

听说夏尔巴人做珠峰向导的话,一次会有上万的收入,不过本身爬珠峰就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每个爬珠峰的人都是不缺钱的,在我看来夏尔巴人也是用自己的生命在赚钱了,虽然一单下来收入就能过万甚至有时候过十万,听着好像有些简单,但仅仅一单要完成的难度有多大也是想想就能知道的,他们每一次都需面临危险,在恶劣的环境中不仅要留意自己还要保护他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至今的夏尔巴人又多了一样“职务”,就是珠峰的“清道夫”,因为珠峰的登山游客越来越多,在山上残留的垃圾也是不断积攒,能在珠峰完成清理任务的也只有夏尔巴人了,光是清理垃圾的重量,就达到十几吨。小编觉得夏尔巴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向导了,他们付出的很有可能是生命的代价,但每一次都能依旧勇敢的选择前行,做那一个引领者。一次过万的报酬,细细想来其实还是蛮应该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