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国测一大队:为珠峰丈量“身高”的人

发布时间:2019-7-27 21:54:4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国测一大队队员攀珠穆朗玛峰测高。 资料照片

  2015年5月25日,国测一大队(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现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邵世坤、郁期青等6位珠峰测高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国测一大队光辉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测绘依据。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西安成立,主要负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的建设与维护,从事基线丈量、地形图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等综合性测绘工作。65年来,国测一大队几代人满怀理想和激情,投身祖国的测绘事业,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00多圈,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8次踏入新疆腹地,前赴后继,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一部气壮山河的爱国诗篇。

  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相当一个时期,珠峰数据被外国“测量权威”垄断。1966年、1968年、1975年、1992年、1998年、2005年,为精确测量珠峰高程,国测一大队六闯“生命禁区”,凭着顽强意志,两次测定珠峰高度。1975年5月27日,红色觇标第一次竖立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海拔8848.13米,这是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并立即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世界承认。30年后的2005年,我国政府决定复测珠峰,国测一大队队员再攀珠峰,并精确测出了8844.43米峰顶岩石面海拔的高度,查明了珠峰峰顶3.5米深的冰雪厚度,重新修正了珠峰“身高”。同时第一次将卫星定位等现代测量手段与传统测量技术相结合;第一次把重力测量推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第一次成功完成了珠峰峰顶雷达雪深探测任务,并创造了6个“世界第一”。

  建队65年来,国测一大队始终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和坚强战斗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走在前列。从1954年成立到1989年,国测一大队先后有46名队员在野外测绘一线殉职。郁期青3次参加珠峰测绘工作,在野外测绘的40年里,与妻儿两地分居17年。1975年,在海拔7050米的珠峰北坳重力测量之后,由于严重缺氧加上体力透支,他被紧急抢救40多天,还留下了一些后遗症。邵世坤曾四入西藏、七进新疆,在新疆哈尔克山雪山峰巅坚守七天七夜。作为国家测绘事业的一支尖兵铁旅,国测一大队65年来完成了全国二分之一以上国土面积的大地控制测量任务,先后完成了国家卫星定位网布测、大地原点建设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测绘、西部无人区测图及灾后重建测绘等重大项目,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研究、防灾减灾提供了精准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在量天丈地绘山河的豪迈中,铸造出中国测绘人的精神丰碑。1991年国务院通令嘉奖,授予大队“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2005年珠峰复测有4人荣立一等功,12人荣立二等功,9人荣立三等功。2016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命名国测一大队为“三秦楷模”。同年7月,中共中央授予国测一大队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伴随着祖国奋进的铿锵步伐,国测一大队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见证者、受益者,自身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变化的是技术水平、装备能力、服务领域等,而不变的是爱党爱国的情怀、忠诚奉献的品质和敬业奋斗的精神。“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已然成为这支英雄队伍的灵魂,正被一代代测绘人传承着。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