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真的是最高的山峰吗?换个视角,这几座山可以和它比一比

发布时间:2019-7-9 3:44:15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众所周知,珠穆朗玛峰是地球上相对海平面高度最高的山峰,按照中国的测量方法,这座山峰高度为海拔8844米,就此来说,在地球上并没有对手。但是判定的标准是海拔,因为珠峰本身就坐落在平均海拔4000米,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上,可以说是一个巨人站在另一个更大的巨人的肩膀上,这也让它占了不少便宜。如果我们采用其他不同的标准来衡量高度,那么世界最高峰的名号会花落谁家呢?

下面我们就把视野放宽,目光放长远,一起寻找一下另外几座“第一高峰”。

太阳系最高的山峰:奥林帕斯火山首先把目光离开地球,放到距离我们最近的行星——火星上面。

火星拥有人类已知的,太阳系内最高的山——奥林帕斯火山(又译作奥林匹斯火山)。这座火山山顶距离火星基准面(类似于地球的海拔)垂直距离为21171米,大概相当于珠峰海拔高度的2.4倍。奥林帕斯山属于盾状火山,高流动性的玄武质熔岩在火山口涌出,逐渐凝固在周围,日积月累,到今天才造就了这座两万多米的太阳系第一高山。

但是我们所说的世界,通常是指人类所生活的地球,把火星上的山搬出来,确实有点欺负人了,其实把目光放在地球上,仍然有几座高山,可以在各自的领域和珠峰一较长短。

最接近太空的山峰:钦博拉索火山

这座山峰海拔6310米,位于南纬1°,和赤道十分接近。

仅仅6310米,在世界高山海拔高度中都排不上号,有什么资格竞争世界第一高峰?看官们不要忘记了,地球是椭圆形的,赤道胖,两极扁,赤道到地心的距离足足比南北极到地心的距离远上21公里,在水平面上,越接近赤道,实际上距离地心就越远。赤道隔壁的钦博拉索火山距离地心6384公里,而位于北纬28°的珠峰距离地心则为6382公里。按照与地心的距离计算的话,钦博拉索火山足足比珠峰高了两公里。

因此,钦博拉索山山顶,就是地球表面上距离地心最远的地方。

相对高度最高的山峰,南迦-帕尔巴特峰

南迦-帕尔巴特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最西端,位于巴基斯坦。海拔8125米。虽然这个高度在世界上只能排名世界第九,但是和珠峰不同,南迦-帕尔巴特峰占了地形的便宜,顺着西北山脊下行,尽头是一片平原,这里海拔仅有一千米左右。这也使得南迦-帕尔巴特峰拥有了从山脚的峡谷到山顶约7081米的相对高度,排名世界第一。

山体绝对高度最高的山峰:冒纳凯阿火山

让我们把目光从寒冷的青藏高原拉到热情的夏威夷群岛上。在这里拥有着全世界山体绝地高度最高的山峰:冒纳凯阿火山。它是夏威夷五大火山之一,海拔4205米。

这个数据看上去和之前几位大佬比起来简直太弱了,但是别忘了,这可是一座火山岛。它从深约六千米的太平洋底部拔地而起,一口气冲上了海平面以上四千多米,从海底的山脚直到山顶,高度差达到了10203米,海平面以上的部分,真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冒纳凯阿山是一座活跃的火山,它仍然会喷发岩浆,冷却,然后变得更高。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