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都知道珠穆朗玛峰,那你知道“珠穆朗玛”的意思吗?

发布时间:2019-3-25 1:40:2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同尼泊尔交界的边境线上,海拔8844.43米,是地球上最大的山脉——喜马拉雅山的主峰,也是世界的最高峰。它像一座巨型的金字塔,巍然耸立在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群峰之上,100多千米之外就能清楚地看到它的顶峰。在它周围有许多正在发育的现代冰川,地形险峻,人迹罕至,峰顶终年积雪,气候多变。它究竟有些什么奥秘,人们过去知道得很少,许多登山家、探险家和科学家对它有着很大的兴趣,把它和地球上的南北两极相比,称之为“第三极”。

 

 

最早到达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是我国藏族人民。早在1000多年以前,他们就到达了珠穆朗玛峰下,在那里建立了寺庙和房屋并定居下来,清代编制的“皇舆全览图”(1721年),就已经很精确地标出了珠穆朗玛峰的地理位置,图上称其为“朱母朗马阿林”,这就是珠穆朗玛峰最早的汉译名称。

在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排行第三的意思。

 

 

远在我国清朝康熙五十六年,即1717年,清朝理藩院主事胜住会同喇嘛在绘制西藏地图时,就使用了藏族人民的传统名称“珠穆朗玛”,而在此之后过了100多年,即1852年,担任英帝国印度测绘局局长的英国人埃费勒斯,未得到当时中国政府的许可,对我国喜马拉雅山进行了测绘,并硬说他“发现”了喜马拉雅山区这个最高的山峰。1855年,英帝国主义公然在其出版的地图上以“埃费勒斯”命名该峰,妄图否认早在他们之前100多年,中国就已正式命名过珠穆朗玛峰这一事实。

1960年5月25日我国运动员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以后,西方地理界也开始采用“珠穆朗玛”这个名称了。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