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传奇高校,2位诺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科学家,中国教育的珠穆朗玛

发布时间:2019-5-8 1:12:1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你能想到中国大学牛到什么程度?是飞跃至世界排行大学第一位?但这所大学凭借自己的实力(几乎吊打清华的实力)2名诺贝尔得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在1999年国内科技并非前沿之际23位“两弹一星”就有八位来自本校!这所大学就是由三所大学临时合并的的西南联大。

但这并非最令人震惊的,西南联大仅在昆明存在8年,仅毕业3343名学生!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就了西南联大?

1、传奇校长

如此传奇的学校,西南联大曾被封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她由当时的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组成,诞生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内名校后撤的危难之际,这也为西南联大的传奇更添色彩,但比这更传奇的是传奇人物——蒋梦麟 、梅贻琦、张伯苓。三位大家其实分别是三所名校的校长,而三位究竟有多大腕呢?张伯苓作为南开大学校长,是老舍和曹禺备受推崇的名家!蒋梦麟则是民国教育史中仅次于蔡元培的泰斗,他曾任南京第一任教育部长,梅贻琦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但是清华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之一。三校合并,本应一人主持大局,但三人和气斯文,蒋梦麟 张伯苓让权梅贻琦,而梅贻琦则处理公正,也正是因为三位伟人高尚的情怀和高超的治学水平带领西南联大走向教育巅峰!

2、一代宗师

“闻一多、钱钟书、费孝通、沈从文、朱自清”,你对于现实代世上国内享誉世界的名人了解有多少?上述大家均是西南联大的教师,全校的教师、院长既有留学归来的博士,又有活跃文坛、科学界的大家。开头我们提到的杨振宁、李政道便毕业于西南联大,并且同时从师于以为大家——吴大猷。杨振宁其实只有在大四才上吴大猷的课,可就在这仅仅一年中,让杨振宁进入了正确的领域,让杨振宁通往诺奖之路上打开了大门。

3、刚毅学子

西南联大建立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期间,战火不断,格局动乱,这对办学其实有非常大的影响!学生在上课期间经常会有日本轰炸机袭击,生命时刻受到威胁,但即使是这样在轰炸过后学生教师继续上课。前段时间爆火的电影《无问西东》其中的电影情节其实就是对西南联大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学生们拿着书本大声朗读,这种“刚毅”被称为西南精神。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有一群坚毅学子、有一批风骨教师,有一所传奇学院,它叫西南联大!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