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直面珠峰人祸,14次登顶的扎西次仁有话要说

发布时间:2019-6-9 18:39:0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过去十多天,珠峰“大拥堵”引发的多人遇难事件让世人直面了一场生存故事。
 
南坡的凶险、气候的反常、登山者的孤注一掷以及尼泊尔方面的管控不严……这一系列可能导致惨剧的因素都在事后被反复提起。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曾经14次登顶珠峰的高级登山向导和摄影师扎西次仁,希望通过他寻找到事件背后的真相。
 
扎西次仁和团队带着火炬登上珠峰。
 
真正的冲顶时间只有两天
 
扎西次仁先后14次登顶珠峰,创造了国内实现这一壮举的纪录(最多次登顶)。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珠峰点火仪式上,扎西次仁还通过手机传送回点燃火炬的照片,此前中国媒体从未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现场实时传回新闻照片。
 
作为一个牧民的孩子、一个和大山亲近的登山者,扎西次仁对于珠峰的熟悉程度非常人可比。但谈及征服世界最高峰,这个用珠穆朗玛作为微信名的汉子,言语间还是透着敬畏。
 
“失温、缺氧、体能衰竭……各种各样的因素都可能在登山过程中给你带来生命危险。我2015年攀登珠峰时还遭遇了地震,在海拔7000多米的高度,我就眼看着山体在移动,所幸躲避及时,没有发生人身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此次山难,这个行家的眼里,珠峰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管控不力恐怕是将登山者推向绝境的罪魁祸首。
 
“因为气候原因,每年的登山季其实就在4月和5月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世界计划攀登珠峰的人都会聚集在这个窗口,其中4月份主要是修路、运输物资、适应环境。真正攀登的时间锁定在5月上旬到5月二十几号短短的十几天里。这段时间里,你还要监控天气预报,从中寻找到最适合登顶的几天……”
 
和之前曝光的讯息相似,扎西次仁也了解到今年登顶最好的时机在5月22日、23日,“其实就那么两天,所有的登山队都集中在这个时间去冲顶,这就造成了我们后来看到的‘堵车’现象。”
 
“据我所知,他们堵了3个多小时,这意味着氧气在消耗、体能在衰退,海拔8000米以上零下20多度的气温,多耽搁一点时间,对于人体都是煎熬。”
 
2008年北京奥运珠峰点火仪式因为准备最为充分,是扎西次仁登顶最快的一次,但从海拔8300米向8800米冲刺,扎西次仁花了足足6个多小时,一个十多次登顶珠峰的老将尚且如此,那些第一次攀登珠峰的爱好者可想而知。
 
尼泊尔的南坡更难攀登
 
这里不能不提到尼泊尔方面对于登山人数的管控。
 
按照扎西次仁的说法,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每年开放的登山名额不会超过300个,而且中国方面对于每一名登山者的登山资格都有严格的审核。
 
“你必须有海报6000米的登顶证书才能申请攀登7000米的高峰,有了7000米的登顶证书才能挑战8000米,8000米之后才能攀登珠峰。相比之下,尼泊尔方面的审核要宽松的多,甚至去年才刚刚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
 
从此次尼泊尔境内南坡登山的情况看,仅22日至23日冲顶路线上就堆集了差不多300余人,这意味着整个登山季,南坡放入的登山者人数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扎西次仁给出了一个大致的判断,“尼泊尔放进去的登山者估计得有700人。”也就是说,造成“堵车”现象的原因,除了天气带来的冲顶最佳时间十分短暂外,登山路线上承载的人数过多无法回避。
 
在很多报道中,关于南坡比北坡更容易攀登也是导致众多登山爱好者齐聚尼泊尔的一个因素,但扎西次仁所有14次的登顶都是从中国境内的北坡开始攀登的,不过以自己对山体和气候特征的熟稔,他给出了一个迥异的答案,“南坡更难攀登。”
 
“看上去可能北坡的路线不好走,有很多冰岩,风也更大,但北坡出现突发情况的概率较低。南坡的冰封、雪崩、滚石等突如其来的状况很难预判,所以对登山者的生命威胁会更大……”
 
原路返回,至少不会丧命
 
当然,征服世界最高峰的征程中,永远伴随着意外和危险,登山者如何能够尽可能地去确保自己的安全?
 
对于这个问题,扎西次仁有些犹豫,他很诚实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比如这次的情况,登山者在冲顶过程中发现堵车,如果他们原路返回,撤回到营地,是可以避免很多伤亡事故的,至少不会丧命。”
 
但在荣誉与生命之间,作为一个登山者,扎西次仁又能深深体会到这些罹难者的决绝。
 
“几乎所有的登山者都以征服珠穆朗玛峰为傲,为了来到这里,为了开始这次行程,他们都经历了漫长的准备时间,通常需要5年,最快也要三年。”
 
“即使你拥有登顶8000米高峰的证书,万事俱备,你还得提前一年时间申请……眼看着目标就在眼前,很多人是很难中途放弃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