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做“隐形冠军”助推器!科创板一周年,本土创投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11-6 23:44:5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科创板一周年之际,普门科技、久日新材、中国电研、美迪西、安恒信息五只新股同日挂牌, 对于在其背后陪跑的创投机构,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从2018年11月5日,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决定向全世界宣布,到开市交易,仅仅260天左右的时间里,一套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科创板规则体系横空出世,科创板的效率令人叹为观止,硬科技时代已然吹响号角,这无疑是属于科技创新领域的黄金时代。

上交所官网科创板信息披露显示,截至11月5日,共有171家科创企业提交材料申报。至今,科创板公司已发行56家,其中46家已在上交所市场挂牌交易。截至收盘,普门科技涨幅最高达115.71%,除了久日新材以外,其他三只新股涨幅也都超过40%。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今日挂牌的5家公司背后潜伏着数十家VC/PE机构,其中不乏深创投、毅达资本、达晨财智、前海母基金、同创伟业、东方富海、松禾资本、浙商创投、软银中国、倚锋资本、天创资本等知名机构的身影。而值得一提的是,深创投和同创伟业同时压中了普门科技和久日新材两家公司。

深创投作为本土创投的“老大哥”在科创板斩获颇丰,共有8家被投公司成功IPO,分别是普门科技、久日新材、微芯生物、杰普特、西部超导、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光峰科技。而根据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此前对媒体透露,还有公司在科创板排队,年内有望挂牌的企业数量还会增加。而2019年深创投上市投资企业的总数也增至14家,累计助推上市的投资企业数增至156家。

作为一家以硬科技投资见长的本土老牌创投机构,同创伟业拥有了“主场”优势,2019年,同创伟业收获了10家IPO或过会企业,国庆前后一个月内一举拿下6家IPO企业,其中已有5家企业实现科创板挂牌上市,并且可预见的短期内还有近十家企业申报科创板。

加入WTO后,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那些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中国中小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并对中国制造带来了举足轻重的长远影响,通过追寻“新兴行业隐形冠军”的投资路径,同创伟业成功助推众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以此跻身中国本土头部创投机构行列。

长阳科技是同创伟业的投资中颇具代表性的例子,长阳科技的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高性能功能膜。2014年长阳科技获得同创伟业首轮投资,此后同创伟业又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初对长阳科技进行了两轮加码,前后共投资超过1亿元,至今股权占比为14.8%,成为长阳科技最大的机构投资人。5年前该企业尚未盈利,鲜少有财务投资者会敢于投资,实际上在第三轮投资时许多围观许久的机构才纷至沓来,但是基于对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的深刻研究以及该公司技术、管理团队的认可,同创伟业依然果断押注,5年间同创伟业陪伴了这家企业从尚未盈利到核心产品出货量实现全球第一,从默默无闻到登陆新三板,直至目前正式登陆科创板。

想在硬科技的领域投出成绩,要经受的挑战是巨大的。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总结为“匠心匠造”,除此以外,还有以下投资优势:

第一,组织力量。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的自传《将心注入》是郑伟鹤最为推崇的一本书,其中包含两个关键点,一是需要形成统一的价值观,二是团队共享成功。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表示,除了行业需要的必要人才筛选标准,比如产业或金融背景的专业人才,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劲头也是我们团队所追求的精神。“在同创伟业的平台上,将产业背景的人才与金融背景的人才以及两者之间的复合型人才组织在一起,就会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

第二,专业主义。郑伟鹤总结以专业为基础的研究导向、以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导向、以价值成长为目标的资本退出导向是同创伟业的竞争优势。

第三,产业赋能。同创伟业一直坚持以产业链投资为切入点,在丰富的投资组合基础上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生态圈,以产业链互动式发展,实现下游带动上游、上游支持下游、上下游赋能中游的投资战略路径。此外,一直致力于赋能式投资模式,通过以价值创造为基础的赋能式投资推动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增长。”同创伟业正力求通过更多良性的互动关系,践行“超级合伙人”的目标。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運營商:珠穆朗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