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峰“堵车”亲历者:路见4具遗体 没空恐惧只想登顶

发布时间:2019-6-30 1:47:5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此外,一张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照片近日也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令人惊叹想要征服世界最高峰的人,居然如此之多。

  照片拍摄者尼马尔·普尔亚是在离珠峰不远的地方拍下这张照片的。他估计当时等着登顶的大约有320人。

  今年尼泊尔春季登山季行将结束,据尼政府统计表明,一共有868名登山者在今年春季获得了攀登30座山峰的许可,其中珠峰是381人。

  讲述

  因珠峰“堵车”多耗时3小时

  北青报记者26日下午联系到了从北坡登顶的12名中国登山者中的一人——次仁扎西。33岁的次仁扎西生活在西藏日喀则,平时是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

  “从北坡,也就是中国一侧登顶珠峰,需要提前获得体育局和登山协会发的相关资质证明,证明自己有过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能力。”次仁扎西说,“一般来说,北坡的起点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从大本营到登顶,一般需要5到6天的时间。”

  次仁扎西说,从南侧或者从北侧登顶,各有利弊,从尼泊尔、也就是珠峰南侧登顶的话,需要经过“恐怖冰川”,危险系数很高,而且人数多;从北侧登顶,身体消耗相对更多一些。

  “我们是23日凌晨1点多从海拔8600米的营地出发准备冲顶的,登顶之前,我们需要通过‘一号台阶’、‘二号台阶’、‘三号台阶’这几个难点。”次仁扎西说,“路途中也会遇到很多欧美团队,他们一般会提前出发。而在各个节点,有些登山者会遇到恐惧的情况,耽误登山时间,我们也遇到了‘堵车’,耽误了3小时。”

  次仁扎西告诉北青报记者,各个登山队在登顶前其实会相互协商时间,但是很多队伍并不会严格执行之前所约定的时间。次仁扎西说,3个小时对于登山者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就需要吸氧了,增加了3个小时的氧气消耗,又没有留足下山时的氧气,就可能有危险。”

  科普

  窗口期短或是“堵车”原因

  “我们团这次一共有12名登山者,向导有21人。”次仁扎西说,“相对来说,从北侧登顶要更正规,我在路途中就看到有很多欲从南侧登顶的队伍的向导对自己的登山队员并不负责任。”

  而英国资深登山者哈里·泰勒也表示,许多“没有做好准备和能力不够的”业余登山者花大价钱雇向导带他们登山,对面临的风险估计不足。

  有网友曾表示,珠峰的登山路途上有很多遇难登山者的遗体。对此次仁扎西说,他在海拔8600米以上,看到了4具登山者的遗体,“当时没有太多的时间恐惧,只想着能够登顶。”

  次仁扎西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说,在每年5月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窗口期会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今年珠峰地区较往年降雪较多,登顶窗口来临较晚。“所以各个登山队都希望能够抢在这几天登顶,另外,现在登顶的人也多了起来,所以会出现今年这种‘堵车’的情况。”

  此外,随着尼泊尔越来越多旅行社拓展珠峰登山旅游项目,近年来挑战登顶珠峰的登山者数量迅速增长。

  9天死10人珠峰现拥堵 登山客魂断雪堆前留下视频

  每年5月,来自全球各地的登山客都会齐聚尼泊尔,挑战登顶珠穆朗玛峰。今年当地的气候状况是自2012年以来,最为糟糕的一年,在最近一个月内已经先后有10名登山客,因上下山人流过多,突发高山症而丧命。近日,最新一名罹难者兴奋登顶的视频曝光,没想到这也成为其生命的最后一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44岁的费雪不幸成为过去9天中,第10名死在珠峰的登山客,事发时因登顶者多,停留时间过长,导致供氧不足而死亡。日前从他留下的最后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费雪当时相当兴奋地准备出发,没料到会命丧“死亡地带”。事发地区因高海拔低氧量闻名,对众多登山客来说,正是最危险的地方。很多人都会携带足够的氧气攻顶,但往往在返回途中,因氧气不够用而酿成悲剧。

 

 费雪过去曾是铁人三项、马拉松运动员,挑战过多项极限运动,亲友听闻其死讯感到相当痛心。

  “每个遇见过他的人,都会被费雪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所感染。”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