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习主席访问吉、塔并出席上合、亚信峰会

发布时间:2019-6-21 0:56:2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观中国)从亚文会到亚信,习近平谈亚洲共行之路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从亚文会到亚信,习近平谈亚洲共行之路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这句话再次谈及他所提出的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这句出自《论语》的话通常被解读为“君子致力于根本的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就有了。”

  不难发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所理解的在亚洲处世之道的“本”,反映着中国对亚洲的根本看法。如何实现这一愿景?亚信第五次峰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年上半年两场以“亚洲”为主题的多边会议上,习近平结合当前形势,就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从安全和文明这一“硬”一“软”两点,着重谈了亚洲国家应携手共行之路。

  一次是刚刚举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关键词是安全。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出席亚信峰会。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而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重申: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就是为了实现地区国家整体安全。“要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同时也面临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尤其是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亚洲安全观对于亚洲各国处理事务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峰会发表的宣言表示,我们愿在既有共识的基础上,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促进发展和进步。在此基础上,与会各方确认,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外交事务,表明了在安全问题上的亚洲立场。

  相对于给人感觉较“硬”的安全,文明则有更多“软”性观感。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以文明为关键词,提出亚洲倡议。

  “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说。在主旨演讲中,他提出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由中国倡议举办。事实上,外界认为中国办会本身就是对于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身体力行。此前,亚洲从未有如此级别的、关注文明交流的大会。“创制性”的举动,为亚洲一体化进程提供助力。毕竟,文明的相互理解和认同,是各国开展各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前提。文明隔阂消失,“命运共同体”才有迹可循。

  值得注意的是,亚信第五次峰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都处在全球化遭遇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间点。借由两次多边会议,习近平更谈及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亚洲如何行稳致远。

  面对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习近平在亚信峰会直言,各方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对话协商,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多边贸易规则妥善处理,而不是动辄诉诸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中国的这一立场,不仅是在维护各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习近平说。

  观察认为,亚洲作为世界经济的新兴增长极,经济安全也理应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新型安全之一。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的当下,中国作为亚洲最大国家,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的坚定支持,也是维护亚洲经济增长安全的一部分。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从文明角度出发,阐述其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而对一时间甚嚣尘上的“文明冲突”论,习近平表示,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

  从亚信峰会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安全到文明,不难发现,习近平“本立而道生”的观念贯穿始终。也因此,面对纷繁国际形势下一些舍本逐末的做法,中国所选之道愈发明晰坚定,就不足为奇了。(完)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