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起访俄,中俄关系再迎“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6 12:04:0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见习记者 李雪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至7日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一出访背后的一系列数字让人感叹:这将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第八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是今年4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短短不到两个月内中俄元首跨越亚欧大陆的第二次握手……

在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专家认为,站在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新历史起点上,在中俄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将一同展望未来、规划蓝图,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时代。

点亮“圣彼得堡时间”

习近平的访俄行程单上,有一项格外“闪亮”:那就是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这一论坛。

被冠以“俄罗斯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创始于1997年,是俄打造的、意图与达沃斯经济论坛媲美的重要国际大型经济论坛。

习近平将在论坛全会致辞,阐述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同各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永全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释放两方面信号:首先,体现中国对俄罗斯举办这一论坛的支持;第二,中俄关系处于重要节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这一论坛为规划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和合作,提供良好机会。

“去年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今年又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充分体现中国对与俄罗斯经济合作方面的姿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新说。这次论坛主题是“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更显示中俄在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大国责任。

俄罗斯媒体热情颇高,用“赋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特殊地位”来形容习近平此访。

专家预计,论坛期间,中俄元首会晤讨论的话题主要有二:

一是对整个世界经济秩序的看法。俄罗斯遭受美国经济制裁,美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挥舞关税大棒,这已经不仅仅是中俄、中美、俄美之间的问题,而是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和必然趋势,现在恰恰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开放性、包容性,在这一背景下,任何单方面利益优先的做法不仅不得人心,而且还行不通。寻求开放、包容、透明的世界经济,中俄有共识,两国领导人在论坛上或将阐释彼此的观点。

二是中俄之间的合作。“中俄之间务实合作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掘,这次两国领导人可能会在重要领域提出深化合作,双方可能签署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项目的协议,这也是双方关系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除了具体经济问题,中俄元首也将就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深化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中俄商务对话、第二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等活动。

另悉,访俄期间,习近平将同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中国外交部表示,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联合声明。

元首外交战略引领

当前世界格局纷繁复杂,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与两国元首外交的引领密不可分。

2013年以来,在双边与多边场合,习近平和普京频频会晤,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一次次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彰显着中俄关系的特殊性、重要性和高水平。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指出,这种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不仅显示出双方对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

李新表示,中俄之间频繁的元首外交,一方面是中俄两国关系最高水平的标志,另一方面,体现了两国最高层介入解决实际合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国家元首的会晤,就多边平台、国际舞台的合作等,两国可以及时进行沟通,从而把握方针、大局,辅之总理、外长级的会晤,各个金融、文化、经贸部门的落实,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流畅完整的制度体系。“中俄元首见面,每年都会有5到6次,这在历史上前所未见,中国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也从未如此频繁见面。”除去此次访俄,中俄元首今年接下来预计起码还有3次会面机会,分别是上合组织峰会、亚信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中俄合作的“硕果”不仅有利于两国民众,也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在国际局势复杂演变,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不断涌现的当下,中俄两国用高水平的互相协作树立大国和谐共处的典范,也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到“压舱石”的作用。《海峡时报》称,朝鲜、伊朗等地区热点问题,也将在两国领导人的“话题清单”上。

推动关系提质升级

近年来,中俄关系不断深化:从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升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后又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而此次习近平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正值普京刚刚来过中国、中俄建交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舆论普遍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访必将推动中俄关系开启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关系将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李新指出,这次出访是中俄建交70周年的一项重大活动,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访问,将夯实中俄关系政治根基,两国领导人将全面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对未来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开启双方务实合作新前景,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而中俄双边关系的提升,也将有利于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近年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热度持续走高的话题。李永全表示,新时代中俄关系合作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俄将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框架内合作,为双边合作创造更多机遇的同时,中俄之间任何大的合作项目,都可能影响欧亚经济联盟,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