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穆朗玛峰 永无止境的诱惑

发布时间:2019-3-25 1:57:0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人性对极高山都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有的连华山栈道这样的地方看一眼也会眩晕。所以这篇文章不准备告诉你如何登顶,我只想告诉大家如何当海拨不断升高,你所看到的世界会有如何的变化。

一个你在城市、乡镇中完全无法体会的世界,一个只有0.00007%的人类经历过的世界,我们从山脚开始说起,全世界各地人民攀登珠峰将到达他们的第一站拉萨市

拉萨市(海拨3650M)

这里可能都比不上内地的三给小城市,但是这是却是藏文化的发源中心,这里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拨4119M)

接下来我们从拉萨市区驱车500KM左右到达扎西宗乡,需要大约12个小时的车程,它处在珠峰中国一侧的山脚下,距离珠峰约50公里。在这里你已经可以远眺珠峰了!

在这里如果你想淘宝或者网购,主流快递依然可以送到你手上,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送达,如果遇到暴雪风天气最长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这里或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点,照片中是菜鸟驿站的货车正在往扎西宗乡发货。

绒布寺(海拨4980M)

还好,除有了点高原反应,你仍与红尘俗世保持着联系,你可以喝喝茶上上网,这里也与藏区其它地方没什么不同。在珠峰脚下有一处倚山而建的寺庙它和藏区其它寺庙一样有着醒目的牌匾,上面用藏汉英三语写有绒布寺。

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之一,这里距珠峰峰顶只有20公里,但远处的珠峰居然一点也不巍峨、一点也不高大难怪珠峰在藏族的历史上并没有获得四大神山那样的地位。

从绒布寺出来边上的一条从珠峰流下来的溪水边拍摄珠峰,远远望去它似乎只比溪水边的无名山高一点点,看着也不像有着海拨8844M高度的高山。人类常年居住的绝大部分城市,都在这个高度之下,拉萨海拔只有3650M,北京40M,上海只有可怜的接近0M的海拨!

久乌拉垭口(海拨5210M)

久乌拉垭口(也称加乌拉)它比绒布寺离珠峰稍远,却是世界上唯一同时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地方,绝对是世界最牛的观景平台,清晨在这里远眺珠峰,终于有了仙境神山的感觉。

在世界上最高的青藏高原也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县级以上城市比它更高了,最高的西藏双湖县也才5000M,现在不管你是1.8M还是1.5M你比绝大部分人类都高了一大截,包括你的朋友圈。

珠峰大本营(海拨5334M)

海拔再往上,就是珠峰大本营,以登山者最常去南坡线路为例,大本营(EBC,Everest Base Camp)位于,这个高度的地球上已经没有永久居民,空气中大约只有北京50%的氧气含量,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一点雾霾也没有,在它之上还有4个营地为登山者提供补给。

在到达大本营之前欢迎你的不是美景,也不是你的夏尔巴向导,而是一片墓地,这里是一两百位遇难登山者的衣冠冢,群山之中它更像是一片“乱葬岗”,警示你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危险。

也许会有点发怵,你会成为其中一个吗?但挑战巅峰的欲望依然更加强烈,而且大本营的风景的确不错,可以暂时忘掉危险,毕竟有这么多人都在登山,人性就这样,以为人多就安全。

这里甚至有wifi,虽然不太稳定

还有提供餐椅板凳的餐厅

每个时刻都无比美丽

帐篷里泛出的灯光让大本营更有生气

但有个问题我要明确告诉你,在这个高度上厕所是一件痛苦的事,无论你花了3万美金还是8万美金前来登山,你都享受不到一个正常的厕所,而且接下来的60天条件只会更差,下图中的厕所绝对是高级了,椅子、石头、垫圈最大程度体现了人类的智慧。

厕所只能展示上面这一张照片了,因为近距离拍的照片简直太脏了,当然厕所不算太重要,这里还有更大的危险、地震、雪崩,即使人很多的大本营区域也不安全,2015年一场地震引发了雪崩,大本营几乎被雪覆盖,还造成了18人死亡。

昆布冰川(海拨5700M)

海拔再往上是被人称为“恐怖冰川”的昆布冰川,这里海拔5700米,它是去往1号营地的必经之路,巨大的冰塔在头上摇摇晃晃,时刻可能坠落,经过这里的人经常会听到巨大的撞击声,不管是掉进去或者被砸中你都没有生还的可能

从历年的统计来看,从昆布冰川开始越往上遇难者人数将逐级增加,图中红三角为遇难的登山者,蓝色圆圈代表遇难的向导夏尔巴人。

越来越难,越来越危险,你可能因此退缩,退缩有可能代表你很懦弱,也有可能代表你对风险的把握非常明智,无论你做了什么决定,在死亡面前,你无法欺骗自己,你会清楚看到你的本性。

一号营地(海拔5943M)

这个高度你已经开始觉得呼吸困难,或许要吸氧才能入睡,你甚至会觉得头有点晕,还好你经过几个月的高原训练已经能从容应对现在这种状况,对平常人来说从这里开始每一步上升都会变得异常困难。

二号营地(海拔6400M)

从一号营地到二号营地,虽然海拨只上升了500M左右,但是却要花费尽一天的时间,在这里行走已经变得困难,你或许刚到达营地就不得不在夏尔巴人提前为你搭建好的账蓬里去休息,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大口吸氧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三号营地(海拔7162M)

营地前方刚发了一次雪崩

还好没有人伤亡

如果在登山过程中发生雪崩,登山者几乎没有可以躲避的空间,曾有4名登山队员在尼泊尔攀登安纳普尔纳峰时遭遇雪崩,4人躲在突出的岩层下逃过一劫,土耳其摄影师TuncFindik捕捉到了这张照片,红圈里为登山者,上方滚滚雪海铺天盖地而来。

四号营地(海拔8000M)

这里是冲顶前的休息之所,冲顶往往是从半夜就出发了,营地的灯光和冲顶者的灯光在山脊上连成一条线,从大本营到四号营地,也许你会碰上坏天气,它阻止你继续向上,甚至一直等很多天,焦躁、鲁莽的情绪,会考验你的耐性,或者出现视线模糊、冻伤以及其它症状,珠峰就像一个大的测试场,你身体部件的每个细节都在这里经受极端检验,有点小毛病就会在这里被放大,它会让你看到你身体的极限在哪里。

8000米以上区域(海拔8000M往上)

过了四号营地便进入了8000米以上的区域,路上不断出现的遇难者会向你宣示这里是死亡区,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30%。

有人曾统计,这样抛尸荒野的登山者多达百人,由于运输困难,他们就这样被留存在这里,成为一种触目惊心的“路标”出于画面观感的考虑,我们无法在此处放出更多相关照片,我们也不愿意称他们为“尸体”,因为当你看到遇难者本人的照片时,你仍然难以想像她已经香消玉殒。

下图是美国女登山家弗朗西丝·阿森蒂夫,她是第一个不带辅助氧气登上珠峰的美国女性,然而她在下山途中却因缺氧虚脱倒在了珠峰下244米处的地方,登山者伊安·沃达尔发现了她,弗朗西丝哀求:“请不要扔下我”,然而伊安却没有能力将她活着救下山,多年来他一直背着“见死不救”的恶名,饱受谴责。如果是你,你会扔下队友或者被人扔下吗?任何一个答案都不会轻松,海拔8000米以上就像一面镜子,把每个人照得清清楚楚,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的性格自私、欲望、浮躁、无助会被放大,现在有团队开始在珠峰上尝试将遇难到搬到山下安葬,希望能一切顺利,遇难者死了,但也许他们只是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一种普通人无法企及的方式。

美国女登山家弗朗西丝·阿森蒂夫

再往上你就到达了,海拔8790米,离登顶只差一步,然而珠峰居然未能免俗地“堵车了”

这里被称为,希拉里台阶(Hillary Step),以与美国国务卿同名的登山者的名字命名,这是一处几乎垂直的裸露山体岩石断面,通道狭窄、上行下行挤成一锅粥,现在需要考验你的沟通协调能力,究竟谁先上?,后上的人曾经在等待时就被冻伤了。

从山顶往下俯视,下方就是希拉里台阶,注意第一张画面中正在登山的人

你站在这个高度上,嘴唇发紫、手脚麻木、目光涣散,不想再多走一步,摘下氧气面罩看着飘在云海上无数雪峰

“踩过”希拉里的拥堵路段,然后你便到达了珠峰之巅,珠峰岩体高度为8844米,加上上方的雪盖高度为8848米,下图为峰顶360度全景

地球上已经没有新高度供你挑战了,但前提是你能活着下山,下山的过程中,失足、缺氧、失温,任何一个小错误仍有可能把你永远留在珠峰,从历史数据上看,这个概率达到4%,现在高度开始下降

8790米

希拉里台阶,TMD,我怎么上来的

8200米

遇难者的位置,我不能留下

8000米

四号营地,怎么才下来这么一点

7190米

三号营地,下,继续往下

6400米

二号营地,下,继续往下

5943米

一号营地,怎么下面还有好远

5700米

昆布冰川,小心别踩着裂缝了

5334米

大本营,可以松口气了

5210米

久乌拉垭口,对美景麻木了吗

4980米

绒布寺,拜拜菩萨吧

4119米

扎西宗乡,老板,有我的快递吗?

3650米

终于到达吃啥有啥,喝啥有啥的地方离

40米

这里是北京

你正在电脑前艰难地敲击键盘

也许手指被冻伤了

但毕竟你活下来了

海拔40米,真好

但事情还没有完

你有没有在路上扔下你的队友?

你心里愧疚吗?准备重返珠峰安葬他?

还是冷若冰霜?将往事付诸云烟

也许后半生

将是煎熬的余生

或许你没有经历那些残酷

也顺利完成登顶、下山

那么真的要恭喜你了

你是上帝真正的宠儿

看到了大自然的美和残酷

看到了自己的身体极限

看到了自己的本性

看到了人性

看到了过去

看到了未来

这就是珠峰

<hr/>

看到这里

你想到了什么?

想说点儿什么?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照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也是世界登山爱好者最想征服的山峰。

其远近高低、早晚色彩、光线明暗等万千姿态各不相同,且魅力无穷。

珠穆朗玛,世界第一高峰,神圣,高洁,藏语中的“圣母”、“女神”,无数探险家对她魂牵梦绕……

中国,作为攀登珠峰的“东道主”,当然不会在这个大时代里缺失自己的身影。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登山健儿前仆后继,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珠穆朗玛峰 - 永无止境的诱惑

对于那些密切关注珠穆朗玛峰登山活动的人们来说,官方攀登数字的公布总是一个里程碑。The Himalayan Database数据网站于2016年12月6日更新的最新的登顶数据。

究竟有多少人登顶珠穆朗玛峰,有多少人在这里遇难?

“多少人成功到达珠穆朗玛峰顶端?”是继“攀登珠穆朗玛峰究竟花费几何?”问题之后最为热门的关注点之一。简短的答案就是4,469人共登顶山峰7,646次。

接下来最受关注的问题便是,“有多少人在珠穆朗玛峰死亡?”282人在珠穆朗玛峰遇难。由于地震,2015年的死亡人数区间从0至18人。

珠穆朗玛峰登顶和遇难的细节

2016年首次公布的数据,641名登山者到达山峰顶端。这是继2013年,658人取得成功之后的历史上第二多的数据记录。442人从山峰南坡来到顶峰,而北坡的数字则为199人。五人没有使用辅助氧气进行攀登,而确认五名攀爬者遇难。

随着2016年已经过去,根据记录,共有4,469人完成了共7,646次登顶。1,105名登山者,大多数为夏尔巴协作,曾多次到达山峰顶部。南坡(尼泊尔一侧)依然是更为热门的选择,有4,863人次登顶记录,而北坡(中国西藏自治区)一端则为2,783人次。

1921年至2016年间,共有282人(168名西方登山者,114名夏尔巴协作)在珠穆朗玛峰遇难,176人尼泊尔一端,106人在中国西藏自治区一侧。

自1921年首次尝试开始,每年,珠穆朗玛峰平均遇难4.8人。专注于从2000年至2016年间的现代阶段,内年的平均死亡率为6.9人。遗憾的是,我们可以预计,随着现在每年山峰吸引更多的登山者,而其中很多人毫无准备,所以死亡人数的趋势会有所上升。但同时,采用百分比表示,遇难与登顶人数相比较的比率会有所下降。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