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基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拉萨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9-9-25 22:51:0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大昭圣泉”“达孜青稞醋”“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净土”理念如同打开了宝库,名优产品层出不穷。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不仅促进了拉萨经济的快速发展,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坚守好“最后一方净土”理念,大力实施净土健康产业;突出提档升级,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重焕生机;突出传统历史,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一个个充满希望的产业,正为拉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场发育越来越快,市场机制越来越活,拉萨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20年前,一次偶然机会来到高原的刘梅艳嗅到了商机,毅然放弃了在广东的生意到拉萨投资兴业,如今已是达孜工业园区西藏玫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致力于将净土品牌的西藏玫瑰推广到全世界。

横连东西、纵贯南北,一张便捷高效的公路网渐次织就,成为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城乡一体、惠民利民,一条条延伸在城乡的农村公路为农牧民服务、为农牧区经济腾飞注入强大动力。“交通便利了,我们合作社里生产的藏鸡蛋能够及时卖到拉萨城区的市场上,还能卖个不错的价格。”回乡创业的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村民土旦公布的激情很高,对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还计划着开农家乐,邀请更多游客来自己家乡游玩。

从城市中心到田间地头,从教育新城到产业园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民生改善,这座崛起的首府城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今天,古城拉萨花团锦簇,雪域高原焕然一新,各族人民纵情歌唱。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拉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

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

在拉萨市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上,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作为被公认为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最佳指标的GDP,增速更是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从全区范围看,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191倍。从拉萨市范围看,2018年,拉萨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全区生产总值的37%。今年拉萨市两会期间,《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拉萨市2018年的GDP增速是10%,高于全国6.6%的增速。

如今,拉萨已建立起一个包括能源、建材、机械、采矿、轻工、食品加工、民族手工业、藏医药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并告别传统生产模式,逐步达到现代化水平。

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亿元,增长22.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50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20元,增长11%。这些数据是拉萨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表现,老百姓自然是受益良多。达孜区章多乡恰村党支部书记次仁顿珠告诉记者:“我们恰村紧邻318国道和拉林高等级公路甘丹寺出入口,这些年村里发展起了以温室大棚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村民的收入高了,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村的达孜纯净生态农牧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入了无花果、草莓等经济作物,土地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粗放利用了,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在拉萨市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上,依托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收入稳步提升,老百姓的消费结构也在转型升级。

以2018年为例,拉萨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5亿元,增长14%,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显著,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不断增强。当万达广场即将落户拉萨的消息传出时,市民欢欣不已,如今,拉萨的万达广场已经成功封顶,明年就要正式营业了。

这些年,城市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等商贸集聚区渐多,城关、达孜、当雄、堆龙德庆四县(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移动支付优惠、购物满返、网上折扣等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模式在拉萨渐成主流,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新的消费点持续火热……

以《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为例,2018年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票房收入1.5亿元,加上旅游配套和其他收入,总收入近2亿元。前几天,《金城公主》也已首演。如今,拉萨全市8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2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率先在全区实现整体脱贫。在当雄县,农牧民群众还有了数字院线、天湖四季牧歌剧场,生活富足的老百姓,在茶余饭后可以去看电影、看话剧。在城市,市民们在节日时光可以走进剧场,走进影院,走进咖啡厅,无论城市与乡村,都可以走近“现实中的诗与远方”。

民生改善让群众收获满满

在拉萨市波澜壮阔的发展路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持续改善,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贡高速全线贯通,拉萨城市主干道路“白改黑”,城市综合管廊市政工程建设完成,“一城两岸三区”空间结构正在加快形成……

在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和平解放后,西藏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建设才开始起步,国家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修建了青藏、川藏公路及通往各地区的公路。如今,拉萨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125千瓦、供少数上层贵族且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1960年,纳金水电站建成发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了电灯,时至今日,纳金水电站仍是很多拉萨老人交口称赞的记忆。事实上,有效投资带动的民生改善,正在成为新时代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而以“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等为代表的民生工程的完成,更带给拉萨市民真金白银般的获得感。

如今的拉萨,正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高原边疆经济发展的“拉萨样板”,以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生动实践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条波澜壮阔的发展路上,拉萨这座千年古城绽放新颜。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基金 Zhumulang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