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基金

妙笔生花 精品不断—西藏自治区文艺创作现状扫描

发布时间:2019-9-15 19:03:1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能够激发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西藏文艺事业进入新的发展繁荣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才华、大有作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文艺创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些文艺工作者们萃取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精华,创造性地将其转化为西藏特色的文艺表达,创造出了许多具有西藏特色、民族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

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克珠与记者聊起了他2014年新创作完成的《森岭之战》。这是他潜心数年坚持不懈完成的又一著作。他告诉记者,在这次两会上他得知,《森岭之战》获得了第六届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

记者得知,克珠的这部《森岭之战》是一部新创作的《格萨尔王传》。它以梦幻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格萨尔王用智慧解决斗争的丰功伟绩。该书中的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辞藻华美,无论故事内容,还是写作手法都十分新颖。该书在2014年一出版就受到了广大读者和学界的欢迎。“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是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最高奖项。目前,自治区文联正在全区范围内举行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的评奖活动。

一直以来,西藏备受各方关注,源于它独特的自然风光,更源于它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这一切,造就了今天西藏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的空前发展和繁荣。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更是成就了西藏文化今天的蓬勃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让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与振奋。虽然讲话过去时间并不长,但这段时间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好氛围和变化我们已经能切身感受到。”藏族著名作曲家美朗多吉如是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说,从正在评选的第六届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来看,西藏文艺创作队伍中的母语作家队伍正在崛起,由此带动的优秀藏语母语作品也出现了繁荣的景象。这是这次评选“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带给他的最大感受。

扎西达娃说:“与此同时,尽快建立县级文联机构也已迫在眉睫。”扎西达娃认为,一个区域文艺创作队伍的成长和文艺作品是否繁荣,与基层文艺工作息息相关。促进各阶层的文艺队伍建设,才能让全区文艺市场繁荣发展。他表示,虽然,我区母语创作队伍正在发展壮大,但我区相对于全国其他少数民族母语文学作品而言,由藏文翻译成汉文或外文的翻译队伍依然极为薄弱,这对于将我区优秀的母语作品走出区外带来的制约可想而知。所以,我区目前急需加大翻译队伍建设。

作为一名母语创作者,克珠则认为,这几年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物质上的满足,加大了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就凸显了我区基层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创作队伍依然缺乏的现状。

他说:“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老一辈文艺创作者一一离世,而年轻的一代又没有能力或没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文艺创作中,造成全区文艺创作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虽然,全区地(市)一级有文联机构,但由于缺乏资金和人员等因素,所起的作用也不是很明显。所以,加强全区文艺工作,必须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的投入力度,包括经费、人员。”

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雪域的歌声,如高原的苍天般广阔辽远;雪域的舞蹈,更是跳出了高原人豪迈的性格。美朗多吉认为,就西藏而言,西藏文艺创作要走继承和发展以及再继承的过程。这几年,西藏的部分原生态歌舞乘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翅膀走出了区门,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他对西藏文艺创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说:“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指引下,我区文艺创作者会创作出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并随着时间的检验,以及文艺创作者更加投入的历练和打磨,文艺精品的再现将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基金 Zhumulang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