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基金

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在拉萨举行 356件作品参评

发布时间:2019-9-15 19:03:4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经过5年的申报、初选、终选, 30多位专家评委本着对艺术的尊重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共对96件文学影视类作品、158件美术书法摄影类作品、102件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作品进行评审,并以无计名投票方式评选出32件入围第六届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西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22日,众人瞩目的第六届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在拉萨泽当饭店揭开面纱,自治区相关领导、各文艺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图 记者 韩海兰

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开场藏戏歌舞《春的祝福》。

代表西藏文艺的最高水平

当日下午4点,在开场藏戏歌舞《春的祝福》欢快的节奏中,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正式开始。“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是以世界最高峰命名的奖项,是西藏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项,代表着西藏文学艺术的最高水平。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西藏作协副主席吉米平阶作为评奖委员领导介绍评奖情况时说道,“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1993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用于全区文学艺术成果评比的省级文艺专项奖。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已经遴选并表彰奖励了许多特色鲜明、时代特点突出、深受人民喜爱的精神文化产品,培养、造就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骨干、领军人物。

吉米平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的文艺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贡献。为了将这一时期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人才更好地推荐到全区、全国,持续营造我区文艺作品、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2014年5月,经自治区文联请示区党委宣传部同意,根据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会章程,举办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 ’评奖活动。此次评奖活动是对2009年1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之间,我区文艺家创作并发表、出版、展演、公开播映的文学、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民间文学、民间工艺、唐卡绘画)、戏剧、影视、音乐、舞蹈、书法、曲艺、文艺理论、翻译作品等各门类文艺作品的成果评比。”

3项作品荣获特别奖

据了解,自2014年9月上旬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评奖活动启事登出以来,评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符合条件的参评作品356件,其中文学影视类作品96件、美术书法摄影类作品158件、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102件。随后,在31位专家委员的专业评选下,共选出32件初选作品。

2015年9月,21位自治区文艺界专家、学者及领导组成终评专家小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32件作品进行终评。最终评定:大型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韩书力水墨艺术成就3项作品荣获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特别奖;长篇童话小说《小矮人寻宝记(藏文)》、新唐卡《大美西藏》等14件作品荣获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散文《西藏古风》、曲艺《夏尔巴的歌声飞向蓝天》等15件作品获得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荣誉奖。

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特别奖获得者、大型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的词作者陈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极地放歌中国梦》是援藏组歌,是彰显为实现中国梦而抒发的青春浩歌。这组援藏组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扎根人民的援藏生活。感恩西藏,也感谢评奖委员会将这五年一届的自治区最高文学奖授予我和我的创作团队。”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基金 Zhumulang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