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歼10C编队越珠峰,“中国心”通过高原考验,空军再不必担忧

发布时间:2019-9-25 22:29:55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当地人称"雄鹰想飞越它都会折断翅膀",在抗战争期间我国东南沿海被日本严密封锁,所有抗战物资只能从"驼峰航线"运进国内,而驼峰正是处于这个气候极端恶劣的地方。来华支援的美军在这条航线上共损失了1500多架飞机,牺牲了3000名飞行员,这一路到处都是散落的飞机碎片,这也证明了珠峰确实不易被人类征服。近期,驻扎在西南高原地区的某航空部队公布了几组歼-10C战机编队飞越珠峰的图片,这一幕的确振奋人心,说明了2017年才亮相的歼-10C交付我军没两年就已经形成了战斗力,而且也意味着装上"中国心"的战机已经通过了高原恶劣气候的考验,空军再也不用为此而担忧了。

歼-10C飞行员称,青藏高原平均海拔为4千米,因此空气密度相当稀薄,以前战机在启动时就很不容易,而且在起飞时往往会因离地时速度过小而导致失速,掉头坠落的危险骤增。据悉,原来我空军在该地区部署的战机多为歼11与歼10A,这两款战机上均采用了俄制发动机AL31。本来AL31在平原使用问题不大,但是AL31当初的设计根本就没考虑过青藏高原这种恶劣环境,发动机的性能明显满足不了需求,因此驻守这地区的歼11与歼10A经常出现启动不了或飞行中推力不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空军的战斗力。后来研制成功的涡扇-10在推力方面要略强于AL31,达到了13539公斤,另外在性能方面也更加优秀,但是由于工艺的问题,除了使用寿命上仍未达标,而且也不能胜任高原的气候。

我国地形西高而东低,海拔超过2千米的地区占了我国领土的1/4,因此有必要研发出一款能适应高原气候的航空发动机,而发动机能否上高原那就是"高原性能测试"说了算了,如今这也是高原发动机研发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个测试涉及的范围很广,测试的内容也很多,主动针对飞机发动机在高原特殊环境下的性能与可靠性两方面。如果发动机在低温、低压下都能正常工作,那么战机就具备了全疆域作战的能力。改进型涡扇-10在推力上比原型又上了一个档次,达到了14000公斤,另外加速上也比AL31要快;令人诟病的使用寿命问题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展,平均400小时才需保养一次,整个使用期延长至1500小时;最后关于高原适应性,改进型涡扇-10装上了歼-10C,用飞越珠峰的事实来证明了一切。

目前我空军新锐战机基本上都已经装上了涡扇-10发动机,而性能更加优秀的改进型涡扇-10则在逐步更换中,作为歼-20带刀侍卫的歼10C、歼11B与歼16都属于头批名单,而相对老旧些的的歼-11A与歼10A/B暂时继续使用AL31发动机,则排在名单的后面,随着我国国产发动机的研发一再突破,以后国产飞机全部使用强大"国产心脏"的日子已不远了。歼-10C此次换装比较彻底,用上了全新的航电系统与机载武器,从而一改过往歼-10系列战机不被算入多用途战机的窘境。

藏南一带位于青藏高原的南侧,印度在该边境地区修筑了大量的工事,部署了超过防御所需要的战机与导弹基地,集结了超过14万的兵力,不断制造摩擦反复试探我方反应,虽然我军可以在战略上“藐视”对方,但在这种压境之势之下,还是应该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以免给对方有机可乘。随着歼-10C高原测试的成功,未来还将会部署更加先进的歼-11D、歼-16在该地区,保持着有效的战略威慑力。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